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S1线铺轨全面展开 首个验收车站进入机电安装阶段
2017年06月22日 09:44:3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朱斌王诚

  昨天下午,SG8标工地上,工人们冒雨进行铺轨。蒋文广 摄

  昨天,在温州市域铁路S1线惠民站,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在惠民站的站台上可以看到市区拔地而起的一座座高楼。

  编者按:今年是市域铁路建设的冲刺之年。根据计划,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18年国庆节建成并试运行。今年5月25日,我市举行市域铁路建设攻坚推进会,拉开为期500天的建设“大决战”攻坚行动,提出七大行动,并成立10大攻坚小组,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温都全媒体今起推出《决战500天,建成市域线》系列报道,全面关注市域铁路建设,特别是S1线一期工程的土建、铺轨、机电安装、车站装修、联调联试,见证工程建设全速推进。

  为期约500天的市域铁路建设“大决战”攻坚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昨天的攻坚督查行动中,记者了解到,目前S1线轨道工程的三个标段已全部开工;首个完成土建并通过验收的车站——惠民站,也已进入机电安装阶段。

  惠民站先行,进入站内设备区装修阶段

  在S1线所有车站中,惠民站与市政府距离最近。该站位于世纪公园二期西侧,建筑面积4680平方米,为两层高架车站,上下车均集中在二层的站台层,该层安装有高约1.5米的站台门。未来车站南侧将建设一条规划道路,而车站的主要出入口就设置在车站东侧以及该规划道路旁。

  可喜的是,惠民站车站主体结构已于5月19日通过多方验收,顺利完成交验工作。中铁四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开始进场并展开风水电安装和设备区装修等工作。

  昨天,记者在惠民站现场看到,车站设备区已经开始施工,各项任务层层推进。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风水电及设备区装修一标段施工项目部负责人说,惠民站是全线首个完成交验工作的车站,已被作为试点车站。目前,风水电安装已经进场一个多月,过段时间,站内公共区装修也可开始同步进行,预计年底即可安装完成。到明年联试完成之后,车站将全部竣工。

  雨天不停工,工人挑灯作业抢进度

  今年5月24日,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轨道工程一标段开工,标志着全线进入铺轨阶段。这之后,全线另外两个轨道工程标段也陆续“进入角色”。

  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轨道工程二标段,起于温州站站前,止于永中站站后,即土建工程5B标段至11B标段区间,全程20多公里,铺轨长度约43公里。昨天,在土建工程的8标段,轨道工程二标段也开始铺上了第一道轨排。

  6月份,我市进入梅汛期,连绵雨天给施工造成了不少的困扰。为了争分夺秒抢进度,S1线一期工程各标段挑灯攻坚,连续作战。比如,S1线一期工程土建工程7标段区间,开始铺轨。但是,过多的雨水给混凝土浇筑带来不便,甚至会影响工程质量。怎么办?工人们拿来简易雨棚,轨道铺到哪,雨棚就遮到哪,硬是在本该停工的下雨天里,把一段段轨道铺设起来,确保了施工进度按计划进行。

  该标段负责人表示,为了尽可能加快工程进度,铺轨启动时间比预期提前了11天,按照每天75~100米的铺轨速度,目前已完成150米的轨道铺设。此外,用于运输轨排的轨道平板车也已就位,只要是具备施工条件的工作面都可以开工。

  排解诸难题,龙湾隧道实现双向掘进

  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轨道工程二标段内,含有石坦隧道、龙湾隧道、大罗山隧道等多个隧道区间。特别是龙湾隧道,由于进口受到金温铁路既有线、驾校等因素制约,爆破环境复杂,迟迟无法双向掘进,其掘进进度稍稍滞后。为加快施工速度,日前,市铁投集团建设分公司与驻温海军部队、金温既有线、驾校等单位多次协调,完善了爆破和骄泰路封道等的审批手续,增加人员和设备等投入,才使该隧道顺利实现双向掘进。

  “我们已经下了军令状,今年11月22日必须确保龙湾隧道贯通。”龙湾隧道施工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多方面协调,目前龙湾隧道的掘进方式,已经由原先的单侧掘进,改为双向同时掘进,每天可掘进6至9米。

  提早“动”起来,两种铺轨作业灵活应用

  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轨道工程三标段,铺轨范围包括机场站站前至全线终点,共计铺轨长度28.52公里,计划工期为今年7月1日至11月30日。

  不过和二标段一样,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轨道工程三标段也已“动”起来,甚至更早。因为,在今年5月18日,土建工程16标段就率全线各标段之先完成移交。记者昨在现场看到,轨道工程三标段已完成铺轨450米,轨排铺设也已超1公里。

  轨道工程三标段项目部负责人称,与其他两个标段只采用机械铺轨的方式不同,由于三标范围内的交通条件较为理想,因此他们采用了人工铺轨和机械铺轨结合的方式。其中,地下线部分采用机械铺轨,其余部分大多采用人工铺轨。

  何为人工铺轨?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机械铺轨就是利用沿线周边地块设立铺轨基地,并在基地内组装好轨排,并通过龙门吊将轨排移动至铺轨区间。而人工铺轨,则是将钢轨、轨枕、配件等散料运至施工现场,人工现场组装轨排,绑扎钢筋,经过架轨、粗调、精调定位、安装模板后灌注道床混凝土。人工铺轨的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多点作业、持续作业。至于机械铺轨,一旦运输线路中断,就无法持续作业。

标签: 隧道;S1线;工程轨道;温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240055719826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