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有突发性地质灾害1543处 你该如何防范地质灾害
2017年06月26日 09:42:4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谢宾祥

  温州网讯 连日强降雨,极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四川茂县山体垮塌,也给我市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敲响警钟。

  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处处长王嵘昨提醒市民,尽量远离地质灾害隐患点。

  据介绍,我市地处东南沿海地区,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属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区。地质灾害呈“隐患数量多,分布范围广;灾害类型多,滑坡占多数;灾害规模小,危害程度大”的特点。

  截至今年5月,全市共有突发性地质灾害1543处,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三种,其中滑坡923处,占60%;崩塌311处,占20%;泥石流309处,占20%,威胁人口达10839户、50374人,潜在经济损失约10.5亿元。

  根据我市历年天气变化和多年气象灾害经验分析,5月至9月的汛期是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时期,尤其是梅汛期(5月下旬至6月下旬)和台汛期(7月中旬至10月上旬)是地质灾害易发和重点防范期。重点防范时段主要集中在台风暴雨期间及台风暴雨结束后48小时内、单小时降雨达30毫米以上、日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连续降雨过程雨量达100毫米以上。

  2017年我市有8个省级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县(市、区)。泰顺县、文成县、永嘉县大部、乐清市西部与西北部、苍南县中西部与南部、平阳县西部与东部以及鹿城区、瓯海区的西部,是我市的重点防治区域。在建工程以及山区的居民集中区、交通沿线、中小学校、景区景点是重点防治对象。已知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区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公路边坡、小流域沟谷沟口是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地段。

  今年确定的市级重点防治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14处,包括滑坡5处、崩塌2处和泥石流7处,涉及10县(市、区)的13个乡(镇、街道),威胁2074人、4618万元以上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今年,市国土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了新一轮的全面核查,并率全省之先出台《温州市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消除全市地质灾害隐患。2017年计划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290处、2720户、11228人;地质灾害隐患工程治理285处、9196人。

  截至6月20日,全市已完成避让搬迁原房拆除86处、1231户、4426人,已搬迁人数占年度任务的39.4%。地质灾害隐患工程治理已完成验收52处,已完工待验收22处,正在施工93处,正在开展勘查设计等前期工作117处,治理人数占年度任务的21.9%。温都记者谢宾祥

  新闻+

  地质灾害防范知识点

  以下这些地方需特别引起关注:

  1.泥石流对邻近山体的房屋特别是民居底层造成冲击;

  2.在公路沿线,主要是山区低等级公路沿线防护措施不到位,边坡易发生小滑坡;

  3.对于山村建造在小流域的沟口,泥石流很可能将整个村庄夷为平地;

  4.开挖后尚未回填或加固的在建工程,若保护措施不到位,也容易发生地质灾害。

  如何防范地质灾害?

  1.不要随意进行如开挖坡脚、开山采石、在沟谷内大量弃渣、在坡体上大量蓄水等容易诱发地质灾害的活动。

  2.要认真阅读国土部门发放的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了解预警信号、撤离路线、避难场所等。

  3.在强降雨和台汛期,要注意收看收听地质灾害等级预报,尽量避免经过地质灾害隐患地段。

  4.要注意观测自家房子或房前屋后山坡,发现裂缝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或国土资源部门报告。

  5.发生地质灾害险情时,要听从指挥,按照撤离路线,主动转移到安全地带或避险场所。在险情未消除前,不要擅自返回。

标签: 地质灾害;地质;地质灾害隐患;泥石流;滑坡;汛期;崩塌;降雨;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