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平阳探索文化众筹模式 民间众筹设222个“道德奖”
2017年06月26日 09:42:29 来源: 温州日报 金珍杰 青青

  温州网讯 平阳县万全镇叶垟村设立“爱岗敬业之星”“勤奋致富之星”“恪守孝道之星”;萧江镇潘汇村表彰“好公公”“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鳌江镇岭根村设立“岭根村民间道德奖”……这是平阳县探索“文化众筹”新模式,“众筹”设立的222个“民间道德奖”中的一部分。

  平阳探索的“文化众筹”的核心是利用“众筹”资金设立文化设施和文化奖项,“民间道德奖”正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民”字奖项,有个人设奖,也有企业及村集体设奖。目前,全县已设立222个民间道德奖,其中个人设奖98个、企业设奖71个、村居等集体设奖48个,奖励基金总额已达505000元。

  据悉,该县较早尝试民间道德奖设奖工作,不少爱心人士自发出资设立的草根道德奖,贴近民生,具有天然的亲和力、感染力和传播力,民间道德奖更是呈井喷之势,通过他们传递的正能量,正形成“蝴蝶效应”,助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

  接地气、扬正气、树风气,“民间道德奖”个人设奖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起到了“精神家园”的作用。在萧江镇显桥村,由个人出资设立的“民间道德奖”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认可并争相学习。“好婆婆”陈爱珠的通情达理、持家有道、爱护晚辈的行为受到大家推崇;“好媳妇”王碧莲照顾残疾丈夫十余年,演绎的真情故事家喻户晓;“卫生模范户”罗义连,78岁高龄依旧带头清理河道,为村里“美丽乡村”创建作贡献的事迹成了村里的好榜样。

  除了个人设奖,企业家设奖的热情也很高。平阳万达广场出资4万元,成立以“平阳万达广场”命名的民间道德奖,对鳌江镇内8个村80余名的民间道德模范进行奖励;雁峰集团董事长陈志淡出资设立“雁峰民间道德奖”,对厚垟村道德模范进行奖励;华鸿房开出资2万元设置“垂杨民间道德奖”……企业家在积极设奖鼓励更多的人获奖。另外,部分组合、个人,以团体名义设奖也占了很大一部分。如岭根村村民自发出资2万元,共同设立“岭根村民间道德奖”,梅溪商会联合设立梅溪“学高志远”奖等。

  这些民间道德奖项的出现,体现了民间参与道德建设的自发自觉,也呼应了该县一直倡导的厚德向善的主流精神,正逐步形成了民间设奖、百姓奖励百姓的良好氛围。

标签: 民间;道德;民间道德;出资;奖项;奖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