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泰顺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2017年06月30日 09:58:34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记者 叶凝碧 通讯员 陈林强

  不断焕发出基层党建的新活力

  56个村级组织角力党建示范点建设,3480名村社干部领战重点攻坚任务,3218名党员志愿者投身劣五类水剿灭战,312个村社晋位“三型”村级组织……

  看,泰顺县正描绘着一幅从“一枝独秀”变“百花齐放”的党建蓝图!

  这股红色风潮下,全县上下已聚成“一股劲”,启动新引擎,不断焕发出基层党建的新活力,为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环五带”盘活“党建势能”

  泗溪镇是浙江省首批21个旅游风情小镇之一,建设任务非常重,而白粉墙村作为驻地村,更是面临着政策处理难、拆违任务重、历史遗留问题多等考验。村党支部书记曾安新当选以来,每周都会与支部班子及党员们一起,走访各家各户,与村民拉家常、聊心事、话政策、谈发展,大家都称他们为“党常在”。

  在“党常在”的努力下,一个月内,原本搁置许久的问题得以顺利化解。白粉墙村28名在家党员主动参与政策宣传工作,18户村民带头签字,11个政策处理难点得以解决,完成了生态大搬迁一期征地20亩、廊桥文化综合体征地86亩、廊桥文化园主入口征地130亩工作。一个充满廊桥风情韵味、党员先锋模范凸显的“廊桥+党建”示范点闪闪发光。

  与白粉墙村紧邻的下桥、南溪等村,与泗溪相邻的雅阳、三魁等乡镇也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正是泰顺县推进“一环五带”党建示范带建设的一个缩影。

  “盆景不多、风景更少”是泰顺党建长期面临的窘境。一些乡镇“有党建,没示范;有支部,没先锋”的现象较为普遍。近年来,泰顺县高位着笔,精心绘制“红色版图”,勾画“一环五带”特色示范带(群),编列56个样板村,198个示范村。比如环城畲风天地党建示范群,其“五带”包括廊氡休闲胜地党建示范带、云湖观光秀地党建示范带、仕水蜡都宝地党建示范带、彭月红色阵地党建示范带、祥顺民俗福地党建示范带等。示范带(群)围绕“党建强、服务实、集体富、环境美”大力建设,串点成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带动了基层党建“百花齐放”。

  “引擎工程”激发“领雁动能”

  村级组织换届后,仕阳镇全镇21个村全面投入了村庄建设,有了“文福公路政策处理零赔付施工先进场”“15天拆违30处6470平方米”等振奋人心的故事。雅阳镇160多名村干部率先垂范,带领全镇1000多名党员投身“大拆大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剿劣护水行动,共拆除危旧房47幢、2万多平方米,为推动民生民安工程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统计,泰顺县自村社换届以来,“大拆大整”工作共拆除9.67万平方米、“剿灭劣五类水”完成全县80%水体整治、办结政策处理613项、推动411个工程项目顺利施工、小城镇综合整治和旅游主业化发展等工作得到快速推进。

  泰顺以村社换届为契机,启动了“引擎工程”,点燃“规矩、绩效、实战、容错、竞争、财力”六大引擎,以“权利、责任、言行”三个清单作为“规矩”,规范村干部工作干事。主要包括,以实干定绩效,激发村干部“拼命干”;用战场实战,让村干部叫响“让我上”;出台容错机制,让村干部“大胆干”;打通“上下通道”,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好氛围;落实“财力支持”,保障村干部“放心干”。

  目前,泰顺共开展培训43期,培训村干部2027人次,指导594名村主职公开承诺中心工作,落实村干部全年报酬约2653万元,出台各类新制度5项,落实奖励资金121.6万元,容错37项,纠错265项,下课4名村干部。诸多举措,点燃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打造出一批“能打仗、过得硬”的农村铁军,带动全县各项工作势如破竹推进。

  “一网四化”释放“服务效能”

  6月4日,泰顺县柳峰乡国岭村村干部和缘助义工协会为该村孤寡老人王日民修整住所,送去关爱。83岁的王日民为低保户,身患多种疾病,居住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牛棚里。经过努力,大家为老人修出了一间厨房和一间卧室,屋内水电齐全,还烧了一桌丰盛的爱心晚餐。“这是我这辈子吃过最香最美味的饭了。”老人连连感谢。

  近年来,像这样的党员志愿者活动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一有时间,就带着身边人来参加党员志愿者活动”成为了很多党员的口头禅。“96345”鲜艳的红马甲活跃在泰顺的山山水水之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建设,优化党员网格化管理,泰顺织起一张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网”,以平台化、多元化、立体化、规范化“四化”机制,不断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身份意识,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共组建23支专业服务队和26支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注册党员志愿者3218名,并设计服务主题20个,党员先锋形象、党员服务效能进一步得到发挥。

  “三型”组织倒逼“基层潜能”

  “主汛期要来了,去年台风中被毁的农田防洪堤,正在加紧修复施工。”连日来,雪溪乡保兴村新当选党支部书记赖成睦的“行事历”上,被加快防洪堤修复工程等民生工程排得满满当当。

  保兴村,由三个自然村撤并后各自为政,村里连续五届配不齐“两委”班子。今年,经过多方努力,村里变得团结起来,在前不久,保兴村一次性成功选出了村“两委”班子。

  如今,新任“两委”班子很快进入角色,建成“规矩型”村级组织,并向服务型奋进。“村里正在投资30多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还在着手计划结合1600多亩的茶园和农田荒地,建立农业观光园。”赖成睦说,“三型”基层组织创建为村里带来了“真金白银”。

  在创建“规矩型”村级组织过程中,今年泰顺县梳理出26个重点攻坚村,逐一建立县领导挂钩帮扶机制,并派出市县两级113名“第一书记”到村帮扶。此外,还通过建立服务清单、拓展服务平台等,力争通过3年创建,让行政村全面实现“规矩型”,80%的行政村达到“服务型”基层组织,30%行政村成为“创新型”基层组织。

  “‘三型’组织创建,将基层党组织的强弱与项目资金挂钩,有效激活了各村的干劲。”泰顺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三型”组织评定结果是确定项目资金安排、村集体资金奖补等优惠政策的主要依据。达到“创新型”可安排300万元及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达到“服务型”可安排30万元至300万元的建设项目;未能创建“规矩型”的,县级部门一律不得安排建设项目,已安排项目将调整或取消。今年,泰顺规划让全部村社区达到“规矩型”以上,其中“服务型”村组织152个、“创新型”村组织60个,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标签: 泰顺;泰顺县;党员;党员志愿者;基层党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