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永嘉将党建“盆景”串成美丽“风景”
2017年06月30日 09:58:35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记者 林迎颖 通讯员 黄琴琴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才能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的堡垒。近年来,永嘉县坚持“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大力谋划开展党建示范带建设,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将基层党建“盆景”有效转化成美丽“风景”。

  基层铁军连队“御风疾行”

  打造基础党建好风景,基层干部队伍是关键。近年来,永嘉引入“动车组”管理效应。从做强理想信念“动车头”、做优干事创业“动车厢”、做实督考问责“调度室”入手,以培养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为重点,倾力锻造一支冲在一线、敢上火线、群众信赖的基层铁军连队“动车组”。

  在这列基层铁军连队“动车组”列车中,车头牵引带路确保了动车组目标同向。永嘉县通过组织全员培训、搭建红色讲堂和开展思想讨论,让基层铁军把牢“方向盘”,确保“动车头”方向明确、目标坚定。在新一届村社干部履职后,永嘉就在第一时间开展业务大培训,促进履职能力新提升。请县领导为新履职干部作基层党建业务辅导,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作专题授课,突出培训重点和实效,针对示范创建、软弱落后和工程建设等方面,重点村由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委党校举办三期村社书记培训班,进行军事化训练和专题化学习。

  在车头的带动下,永嘉通过派单履职、实践磨砺、比拼干事等举措,有效破解村社干部“动力缺乏症”难题,调动每一名村社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永嘉还全面推行村社干部“干事清单”制度,采取“共性+个性”的方式,由乡镇(街道)指导村社干部,每月列出日常履职共性清单,并立足村情实际制定个性清单,如大若岩镇银泉村创新村庄道路“路长制”个性清单,让村干部在扮靓农村“四头”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

  铁军的持续长效发力,制度保障是最关键的因素。在此基础上,永嘉还实施精准督考,强化关联问责,倒逼工作落实,让督考问责“调度室”调度有力、指挥顺畅,而精准“调度”也确保了基层铁军连队的“动车组”御风疾行。

  美丽乡村建设“百花齐放”

  走进永嘉县大若岩镇大元下村,沿路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的清一色古建筑房屋散发出浓厚的历史人文气息。每家每户的门梁上都悬挂一张横匾,上面印刻着家规家训,从安身立命到修身报国。在有着近30年党龄的大元下村老党员陈爱莲家门口,一块闪耀着金星的“共产党员户”身份牌亮出了她在服务群众、创业致富等多方面的突出表现。

  大元下村位于该县今年计划打造的“美丽乡村党建联盟”市级示范带的核心。据大元下村党支部书记陈宋汪介绍,去年以来,村里围绕“党建+红色文化、长寿文化”做文章,通过开展党员星级争创活动,推动党员在“学习提高”“服务群众”“创业致富”“遵纪守法”“弘扬正气”方面创先争优,将党员标准融入家庭建设,指导全村村民制定家训家规,村两委干部带头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服务本村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经济发展等等,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党建文化样板村。

  这样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渐呈现积极效用。目前永嘉全县22个乡镇已经创建党建品牌项目31个,比如鹤盛镇作为国家级红柿之乡,结合自身实际创建“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党建特色品牌,以党建引领水果林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在这基础上,永嘉县实现经济联动,打造“精品景观圈”,沿鹤盛—岩坦—岩头—枫林—沙头—大若岩等镇构建的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美丽乡村党建联盟的带头力量在持续发力,目前,在党建引领下,永嘉县正在描绘农村发展的新蓝图。上半年33名县四套班子领导认领87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全县组织集中整治77次,实施了休闲广场、道路、门塘、排水沟、公厕、房屋美化等40多个大项目,2100多个小项目,参与党员20000多人次。

  村级集体经济“抱团突围”

  连日来,永嘉县桥下镇西岙村的党支部书记吴国算忙得不可开交,今年,永嘉要打造一条“以西岙村为中心的电商特色小镇”党建示范带,发挥党建引领带动经济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以点带面”。为此,吴国算和班子成员忙着配合政府做规划、想点子、做工作。

  这些年,西岙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依托区域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淘宝电商,打造了全市首个国家专业淘宝村,迅速做大了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村民集体致富的路子。到目前,全村230村户中有一半以上从事电商销售,户均收入约16万元,全村全年电商销售超过2亿元,并保持15%以上的速度增长。

  为了将西岙村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周边其他村,实现村集体经济的“抱团发展”和“规模提升”,永嘉县委组织部深入调研,开展挂钩联系帮扶,指导西岙村党支部抽调了5名学历高、专业知识强的优秀党员组建电商党支部,他们走村入户、为周边村民提供电商销售知识和技术支持。同时,强化党员挂钩联系村户制度,建立电商微信群等,及时发现和解决村民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西岙村是永嘉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的一个典型案例。据永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县全面开展了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制定规划布局,实施“后进支部大整顿”“红色阵地大深化”“基本制度大落实”“服务功能大改进”“智慧党建大构建”“党员管理大强化”“干部素质大提升”等九大行动,目标建成市级示范带2条、县级示范带4条、乡级示范带若干条,到今年年底前,党建示范带要覆盖县域内60%以上的行政村,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50%以上的行政村在示范带上,通过示范带的建设,促进村与村之间形成抱团发展、共享共赢的格局,进而实现永嘉县村集体经济抱团突围、高质发展的目标。

标签: 党建;永嘉县;电商;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基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303990529941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