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2017年06月29日 10:25:3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朱灵超

  金台铁路仙居县南峰街道李家兴段安置及村庄规划鸟瞰图

  一手抓基层党建工作 一手抓村社经济发展

  “我们可以把村里后山上荒废的农田上恢复种植。”

  “我觉得可以利用村里的自然资源,发展民宿。”

  6月26日晚饭后,仙居安洲街道完山头村支部书记张美娅的家里,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十几个人围坐在一起,讨论着如何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

  这是今年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张美娅和村主任韩小平牵头组织的茶话夜谈会。通过饭后喝茶聊天的形式,共同探索村子经济建设新路子。

  今年以来,仙居县通过实行换届调整、加强管理、干事创业等“组合拳”,一手抓基层党建工作,一手抓村社经济发展,在全县418个村、社区开展“和合好班子”创建,借助基层“铁军”的打造,进一步推进经济薄弱村的建设,走出了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仙居模式。

  打造和合好班子,夯实党建基层工作

  安洲街道完山头村共有726人,其中党员13人,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内各项工作开展不顺:村新办公楼工程搁置,村民解决不了危旧房问题……

  “村级班子合力不够,甚至搞不团结、相互拆台,如同一辆火车,村两委这个‘火车头’跑不快,党建基层工作怎么开展?村集体经济怎么会发展上去?”安洲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含呈感慨地说。

  类似完山头村村级班子合力不够的情况,在这之前,成为不少乡镇党委的烦恼。

  为此,仙居县探索开展村级“和合好班子”创建,突出村级的规范化建设和乡镇党委的管理作用,把村干部像体制内干部一样管理好。通过“换、治、管、干、爱”等途径,提升村“两委”战力、功力,有效推进重点项目、新农村建设和基层社会稳定。

  “街道借着此次换届的机会,积极摸排动员在外经商的乡贤能人,回乡参选新一届的村两委。在外做生意的张美娅、韩小平,思想先进,敢做敢当,分别当选为该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职务。”

  杨含呈说,自从在工作中融入“和合”的理念后,完山头村新的两委班子团结协作,立足念好村庄 “拆、治、美”三字经,从下坑自然地质灾害点移民和村办公楼建设入手改变村容村貌。

  目前,已完成下坑自然村地质灾害点35户的危旧房房屋排查、测量和移民安置地块选址等前期工作并开始拆除;村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自掏腰包垫付了办公楼装修款30多万元,从2016年10月停滞的村办公楼工程重新启动,今年7月中旬,村办公楼即可交付使用。

  “全县村级‘和合好班子’共为民办实事达900多件,朱溪水库、台金铁路、旧城改造等2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实现零上访、零阻扰,可以说,第一步‘换届调整’工作富有成效,换出了好班子,换出了新气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国超说。

  在打造和合好班子的基础上,仙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又较好解决了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全县各级农村党员已认领并亮出的服务事项达12000多件,并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500多次,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6月20日,仙居县委还邀请国内村“两委”关系方面研究专家——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景跃进教授来仙居讲课,并作为项目顾问,使“和合好班子”创建在党建专家指导下取得更好的实际效果。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壮大村集体经济

  下叶村,是仙居淡竹乡第一大村,区位交通条件相对较好,但2014年以前,该村单纯依靠集体山林发包获取3000多元的微薄经济收入,村部破落,一度曾负债10多万元,村级组织运转困难。

  “原先村两委班子对村庄发展没目标、没思路、没要求,基层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不明显,导致整个基层工作失去方向和动力。”淡竹乡党委书记王策道出了下叶村经济薄弱其中的原因。

  为了发展壮大薄弱村的集体经济,乡党委政府首先提出要把下叶打造成淡竹乡的“和美乡村”建设示范点,并在随后的“整乡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明确不仅要完成下叶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转化。

  “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我们下叶村党员干部义务投工投劳,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党建广场的建设中,将党建广场建设当作自己真正的事业来做,极大的激发了干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潜在力量,党建文化主题广场由一开始的政策处理到最终建成仅用11天时间。”

  下叶村村支书记应老糯说,党建文化主题广场在石文化广场原有文化、休闲功能的基础上,增加党建元素,注重内涵发展,将文化广场打造成了党建宣传的新阵地。党建广场的建成,进一步提升了下叶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去年以来,借助仙居县启动新一轮的“强基惠民村村帮”工程,下叶村通过“绿色公约十条”成功创建县“和美乡村”示范点、垃圾源头分类处理示范点和“绿色村庄”创建示范点,也是淡竹乡第一个基层党建示范点。

  借力淡竹“国家公园”及“国家5A级景区”两张金名片,下叶村的农家乐(民宿)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目前累计开办农家乐86家,床位近2300个,可同时接待约3000人用餐,平均每户农家乐每年收入可达20万元。

  无独有偶,下各镇黄梁陈村在村两委的积极引导下,依托紧邻仙居经济开发区、下各创新园区的资源优势,通过“淘宝”这一平台,大力发展村内经济。

  目前,该村现活跃网店数200多家,“淘宝户”年人均收入相比浙江农村居民人均收入高出2万多元左右。

  近年来,仙居以乡镇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为抓手,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作用,坚定不移地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内容来抓,探索形成了土地流转、乡村旅游、并村抱团等7种发展模式,有效推动经济薄弱村整转提升。

  2016年,全县418个村(社区)实现集体经济收入7139.5万元,较2011年3975.8万元增长79.57%;村均年收入17.08万元,是2011年5.5万元的3倍多;消除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82个。

标签: 党建;仙居县;两委;集体经济;安洲街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303959020813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