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日行2万步搬运违停单车 揭秘共享单车背后的故事
2017年07月03日 09:35:43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吴健 见习记者林曦

  越来越多的市民使用共享单车出行,但单车是如何及时地出现在市区各个街头的?管理它们的是哪些人?车子坏了由谁来修理?

  前两天,记者跟随摩拜运营专员以及维修人员进行工作体验,揭秘“共享单车”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每天至少走2万步搬运违停单车

  6月29日上午10许,在温瑞大道万象城周边,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摩拜单车运营专员苏宁。彼时他正在把机动车道上违停的单车搬离至规定停放点上。由于三辆违停单车相距较远,他花了十几分钟才搬完,累得满头大汗。

  25岁的苏宁之前从事销售工作,辞职后来到摩拜单车担任运营专员,目前负责茶山、梧田区域。而根据各个区域的情况,摩拜公司会安排足够数量的运营专员进行管理。他说,运营专员的工作看似简单,但责任重大,可以说是单车的“大脑”。

  据苏宁介绍,他的主要工作是在大街小巷中穿梭,调度车辆、搬离违停车、寻回故障车以及指导市民如何解锁、使用摩拜单车。他每天9点开工,下午5点回公司开会,有时晚上9点多,还要在手机上和各地区的运营专员开网络会议。

  “不少单车会被随意地摆放在各个位置,有时妨碍他人通行,这就需要我将单车安置好。”由于违停车辆都是零散地停放在道路上,因此他每次都需要步行去清理摆放,以至于每天“微信运动”上记载的步数往往高达2万多步。

  同时,每天早晚高峰的车辆投放也是由他完成的。他需要根据每个区域的使用情况来控制区域内车辆的数量,以免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曾从地下车库拉出八九十辆单车

  搬离违停车辆算体力活,那寻找“失踪”车辆则是脑力加体力,这也是让苏宁较为头疼的事情。所谓“失踪车”是指一些停在公司、小区、车库等处不为人知的共享单车,运营专员要将它们找到并集中停放到显眼的地方,从而加快车辆流转速度。

  当记者询问是否借助专业仪器进行寻找时,苏宁笑着回答,“我们找车的方法跟用户是一样的。”说着,他通过手机APP定位功能寻找周边的单车。根据定位,记者一行人来到月乐西街一家工厂内部,从那里搬出了三辆长久无人使用的摩拜单车。

  “尽管每辆单车上有专门的编码,但找车并非易事。”苏宁坦言,如果单车被用户骑到信号不好的地方,则需要很耐心地去寻找,有时甚至要花费半小时以上。这时,就要考验运营专员对管辖区域的熟悉程度了。即使不使用定位,经验丰富的运营专员也可通过自己的经验来判断辖区内哪个车库有“失踪车”。最多的一次,苏宁曾从大学城的地下车库拉出八九十辆单车。

  依托强大的后台功能,运营人员还能够根据摩拜单车的使用时长来判断单车是否处于无人使用或被人“私藏”的情况。不过,偶尔也会出现找不到的情况。由于一些单车被用户搬进高楼内,将单车“藏”得太好,所以难以找到。这时,他只能通过电话,通知用户将车子移出室外,不过这种情况现在已经很少见了。

  用户举报故障让运营员更“精准”

  在单车使用过程中,不乏出现车辆故障的情况。每天对故障车辆的寻找处理,也是运营专员的重点工作之一。

  苏宁通过官方后台软件查看,发现用户向摩拜后台反映,梧田龙霞路有一辆单车车头出现问题。根据定位,他很快找到了这辆故障车并核实情况。在确定该车存在问题后,他通知了后台。十多分钟后,工作人员开车将故障车拉回。

  “故障车的报修除了后台发出提示外,还会显示用户举报的故障,然后我们去找到这辆车,确认车辆是否有故障。”苏宁说,由于用户非常热心,哪怕一些没有影响单车骑行的小毛病,也都会积极报送至后台。因此,他需要去现场核实。如果确认单车存在问题,那么会将车辆回收维修。简单的故障,则由运营专员现场解决。

  苏宁解释说,如果用户已将故障车的编码及问题反馈至后台,那么就算有用户来解锁该单车,也是无法使用的。“这么做是出于对市民安全的考虑。”

  单车维护员每天修车8小时

  那么,找回的故障车又去了哪里,由谁来维修呢?

  “每天找回的故障车,我们都会拉回公司的工厂,由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摩拜运营工作人员介绍。

  24岁的小郑是一名摩拜单车维护员,之前就从事自行车行业的他,在今年5月份加入摩拜。目前,他负责龙湾区摩拜单车的车辆维护。

  说起为何加入摩拜,小郑表示自己算是专业对口。现在,他每天上午9点开始工作,下午5点下班。“只要有维修的车来到修理厂,就要尽快去维修,每天工作量不一定,通常情况下,每天工作8小时,除了中午吃饭的间隙,一直在修理及车辆检查用户上报故障车辆。”

  “现在车辆都是新投入使用,因此故障率不是很高。我希望以后大家都能爱护共享单车,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出行便利。”小郑说。

标签: 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