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自动售货机经营遭遇“一地一证”难题
2017年07月10日 10:45:50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 如今街头巷尾到处可见自动售货机,但许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些自动售货机基本没有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是经营单位不想办证,而是因为自动售货机布点特性和国家相关法规规定的“一地一证原则”相悖而办不了证。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典型的例子,从去年至今他们一直努力和管理部门沟通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但到现在还没完成相关程序。

  “我们早就意识到自动售货机如果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今后可能会在布点、监管等方面出现隐患,有个合规身份才能安心经营。”一鸣公司公共事务经理叶侠鸶说,一鸣去年7月底开始布点自动售货机,目前在温州地区已有近200台,销售该公司的牛奶、面包等饮品和食品。开始布点后不久,一鸣公司就着手为自动售货机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刚开始的设想是一个公司或各地分公司办一个自动售货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一证多点。但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处无奈地告知一鸣公司,根据国家《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这样不可行。

  “食品经营许可实行一地一证原则,食品经营者在一个经营场所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应当取得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市市监局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处处长赵林告诉记者,因此,一证无法覆盖多点,须得一地一证,每台自动售货机办理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才行。“但一地一证就戳中自动售货机的‘命门’了。”叶侠鸶说,一地一证是将一台自动售货机看做一个经营场所,需办理独立的营业执照后才能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而因为自动售货机多布点在医院、学校、社区、写字楼、住宅区楼下,提供不了办理营业执照所需的产权。

  为此,一鸣公司向市市监局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处、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处等处室进行多次咨询和沟通,希望能寻找到新的契机或突破口。不久前,市“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第十五组来到平阳企业,听取了一鸣公司反映的这个问题并帮助企业进行协调、对接。

  不仅是一鸣公司,正在温州各处布点自动售货机的温州乐意购商贸有限公司、澳东自动商务公司、卡非电子公司等企业,也遇上了同样的问题。

  “这是国家现行政策法规遇上了新问题的表现。”赵林说,目前国家还没有新的政策文件出来,自动售货机的经营特点确实不一样,但食品安全不容疏忽。在商场等有人管理的场所布点的自动售货机,目前可在提供所需材料后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而其他公共场所的自动售货机,则还有待新政策文件的出台或一个契机,市监部门将继续加强对自动售货机的监管。

  “我们现在多往学校、商场等有人监管的地方布点,在能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之前尽可能安全安心地经营。”乐意购商贸公司市场经理周佩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周大正

  相关链接

  外地自动售货机如何解决办证问题

  辽宁:2015年12月31日出台规定,自动售货机由于经营特殊,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允许“一证多地址”,办理许可证后需要公示。

  无锡:去年6月份出台了《自动售货设备销售食品管理暂行规定》,对自动售货设备的设点实行备案制,即一证在手全市布点。增设自动售货设备的,要将设置的情况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同时,售货商应该将自助售货设置的情况向经营辖区的食品监管部门报告。

  漳州:2016年9月制定出台《销售环节自动售货机食品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对已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者,在同一个县辖区内,新增设自动售货机销售预包装食品,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备案即可,无须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标签: 自动售货机;食品经营;售货机;许可证;温州;食品药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