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人手不够机器帮忙 编外人员不许顶岗
2017年07月12日 09:27:2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吕进科

  编者按:省委要求“最多跑一次”改革件件落地生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明确指出,改革的评判权在老百姓手上,要敢于亮剑,接受群众监督。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拓宽群众诉求渠道,6月27日起,推出《直击最多跑一次》栏目,聚焦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正反典型事例。同时瞄准改革中的“堵点”和“痛点”,曝光办事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等现象,以及对改革工作重视不够、执行力不强、落实不力等行为,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

  温州网讯 7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直击最多跑一次》报道上作出批示,要求市跑改办(市编办)督查市本级和各县(市、区)的整改落实情况,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惠及百姓、企业。

  市跑改办(市编办)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立即行动,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自查自纠。连日来,市跑改办(市编办)对各地各单位开展督查,了解自查自纠以及落实整改情况,验一验整改落实的“含金量”。

  瓯海:

  便民服务智能化,人手不够机器帮

  对于窗口人员的安排,瓯海区审管办要求各窗口主管部门尽可能安排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正式编制人员到一线服务。目前不动产窗口编外人员较多,存在流动性大、业务不熟练等问题,群众投诉较多,亟需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予以重视并解决。

  正式人员不够怎么办?智能办。瓯海区审管办将采取“自助查询机+数据服务窗口”的模式,推进瓯海区审批自助服务建设。一是在瓯海区审批中心设立“一库共享”数据服务窗口。二是设置便民服务专区,将有条件的部门的信息查询设备汇集,供办事群众直接查询、打印。三是推行一体机自助服务,即在部门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开发自助服务一体机,将各部门的审批与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纳入,实现群众自助办理。

  群众不懂业务怎么办?安排人“陪办”。瓯海区审管办向区政府申请在审批中心大厅配备4名陪办人员,主要承担办前咨询、服务引导、协助代办、秩序维护等职能,并安排志愿者到大厅做好引导、咨询等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中心服务水平。

  审批服务监督检查将成为常态。瓯海区利用日常督查、领导带队督查、行风监督员督查、“两代表一委员”督查、电子监察、电子评议、电话回访等手段,探索建立第三方满意度调查制度,继续加强中心窗口服务的监督管理。

  瑞安:行政审批优化提升,彻查编外人员顶岗

  报道后的第二天,瑞安市开展自查自纠和行政审批再优化再提升行动。目前瑞安市行政审批窗口编外人员顶岗(受理和审批岗位)情况已基本清理到位。

  瑞安市专题研究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职能、人员整合工作,7月8日晚下发《关于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自查自纠工作的紧急通知》,动员该市行政审批窗口対人员到位情况、编外人员顶岗情况、窗口职责落实情况进行彻查。7月9日,瑞安市43个窗口单位一把手分别牵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审批窗口排摸,目前该市受理和审批窗口基本实现编内人员负责,编外人员只负责档案整理、打印证照等辅助性工作,同时严格执行AB岗、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等规定。

  此外,瑞安于7月8日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市监察委、考绩办、审管办、编办、法制办、财政局、国土局等部门共同参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周会商制度,来专门负责协调、督促审批窗口优化整合以及问题整改的落实。瑞安正着手探索窗口人员分类配置标准、落实窗口人员激励机制、实现派驻审批中心人员统一调配及部门召回制、临聘人员积分制、差异化薪酬管理制等。各相关单位也成立了“最多跑一次”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抓此项工作。

  文成:探索政府购买服务,选聘高素质工作人员

  文成以“便民便企、提速增效”为目的,提出下一阶段的几个做法。

  一是每季度定期组织各窗口临聘人员的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辞退清理。同时,加强窗口巡查、督查力度,从严管理监督工作人员,坚决调整不作为、不称职、不适宜岗位工作的人员。

  二是要求各部门把素质好、业务精、责任心强的正式在编工作人员安排到中心窗口工作。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以及互相交流等形式,分批、分期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素质。

  三是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与有资质的大中介公司进行合作,提高门槛标准,集中聘用一批业务精、能力强、素质好的工作人员从事辅助性工作,既避免个别窗口人手不足的情况,又避免临聘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

  平阳:聘用人员所在窗口,要有编内人员带班

  根据市跑改办(市编办)的要求,平阳县通过自查自纠发现一些问题,包括编外人员占比较高、系统培训不够、服务形象未达到标准化要求等。

  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平阳县按照能马上改的立即改,一时不能改的研究整改措施逐步整改。一是调整窗口人员配置,对聘用编外用工的前台受理窗口,原则上至少要有一名编内人员带班。同时,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AB岗等制度,确保窗口有人在岗,能及时解答群众询问的问题和及时受理办件。二是规范窗口人员行为,已起草窗口人员服务规范和行为规范以及“十不准”规定,正在征求意见中。同时,也确定在8月份举办一次服务礼仪培训,已着手制作工作人员工作牌。三是谋划做好窗口人员统一着装、健全窗口人员管理机制,完善窗口人员奖惩激励机制等。


标签: 窗口人员;审批;督查;瓯海区;服务;瑞安市;改革;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