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瓯窑小镇发现一小动物“脸像鼠鼻似猪”
2017年07月19日 09:10:26 来源: 温州晚报 金利珍 金智宽

  温州网讯 近日,永嘉县文广新局周先生在三江商务区(街道)坦头村唐五代瓯窑遗址从事考古发掘工作时发现一只鼬獾。据悉,鼬獾系省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当天下午,这只鼬獾已被放回山中。

  7月10日上午,永嘉县文广新局周先生和省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正在坦头村唐五代瓯窑遗址上进行考古发掘工作。突然听到一阵“吱吱”的声音,带着好奇心,周先生发现田埂下面伏着一只动物,于是小心翼翼将它捉住。只见该动物,鼻子长得像猪、脸长得像鼠,头上毛发有些花白,身上又有灰毛。问坦头村村民,大家都说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怪物”。去年入驻瓯窑小镇的汉臣瓯窑研究院章长才从家里拿来一个笼子。周先生便将这只“怪物”关在笼子里,并交给章长才暂时收养在家中。

  消息很快传开,后经几位年长的村民辨认,这只“怪物”是鼬獾,别称有鱼鳅猫、白鼻狸、白额狸、山獾、猪仔狸,白天反应迟钝隐居洞中,多在夜间出来活动。据村里老者介绍,鼬獾集皮、毛、肉、药用于一身,具有较高经济价值。但值得注意的是,鼬獾肛门有腺体,受到威胁时会释放臭气,同时可能为狂犬病病毒携带载体,被其咬伤或会危及生命。

  有资料显示,鼬獾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鼬獾栖于河谷、沟谷、丘陵及山地的森林、灌丛和草丛中。喜欢在海拔两千米以下的低山常绿落叶、阔叶林带活动,亦在农田区的土丘、草地和烂木堆中栖息。喜好在干涸的水沟或小溪边觅食,以蚯蚓、虾、蟹、昆虫、泥鳅、小鱼、蛙和鼠形动物等为食。

  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周先生立即打电话给章长才,希望将鼬獾放生。周先生说:“保护野生动物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们回归大自然。”当天下午,章长才便把这只鼬獾带到坦头村后山予以放生。

  永嘉县林业局资源保卫科李永祥介绍,永嘉县大部分属于山区,生态保护良好,野生动物较多,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5种,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6种。鼬獾是属于省级重点保护动物,还被列入国家“三有”(有益处,有经济、科研价值)保护动物,禁止捕猎或作为野味食用。

  温州绿眼睛生态保护中心负责人方明和说,鼬獾身上气味较重,会咬人,一般不建议近距离接触。若遇到这类动物,不要将其抓捕,若其身体健康,建议将其放生;若发现有伤病,可与温州绿眼睛生态保护中心联系处理。

标签: 鼬獾;永嘉县;保护动物;生态保护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93338509134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