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构建治安“天网” 温州“两抢”零接警数超百天
2017年07月21日 10:02:27 来源: 温州日报 刘宏宇 陈伟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获悉,截至7月19日,我市“两抢”(抢劫、抢夺)案件零报警天数已达101天。我市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打造复杂地区治安防控体系“温州模式”取得了标志性成果。

  温州是浙江第一人口大市,经济发达,人口流动性大,社会治安情况异常复杂。过去的一段时间,我市“两抢”案件多发,一直是令警方头疼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发案率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在2003年,我市“两抢”案件日均将近85起,就在5年前的2013年,全年“两抢”零报警仅1天。

  面对繁重的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温州市公安机关不断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打造“一呼百应”的快速反应机制和“打即所发”的打击模式,把科技强警作为主攻方向和“警力无增长改善”的突破口,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并推出信息导防、综合人防、监控技防、管理强防、以打促防、全民心防这“六防工程”,通过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使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长兼合成作战中心主任金斌华说:“2013年以来,我市‘两抢’案件发案率在逐年下降,全年零报警的天数同时明显上升。”

  一组组数据很能反映近些年温州治安情况的转变。这些数据包括:2013-2016年,“两抢”零报警天数分别为1天、9天、35天、82天,逐年上升;与此同时,“两抢”发案数下降到全省第二,摆脱了一直居全省老大的位置;衡量“两抢”案件破案的关键指标“人案比”高达118.03%,比去年提升33.44%,比全省第二名高出3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总的“两抢”案件在大幅下降,在破现案的同时,一些旧案也被破获了。

  上个月,永嘉陈女士独自行走的时候,突然被一名陌生男子采取用掐脖、捂嘴等暴力方式,抢走了佩戴的黄金项链,那名男子作案后立即逃离现场,陈女士报案后,不到24小时,警方就抓获贵州籍的嫌疑人杨某,并追回被抢的项链。

  金斌华表示,“两抢”案件事关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关注度高。市公安局党委对此予以高度重视、重点打击,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情指战一体化作战机制,协调各警种、各手段进行高效抓打击、有效抓现行。在近半年时间以来,有43起,占28%的案件是被现行抓获,“两抢”案件中恶性案件,也在大幅降低。陈女士遇到的这起案例,是我市今年上半年所发生的183起“两抢”案件中,24小时内速破的59起中的一起。目前,这183起案件已成功破获152起,破案率达83.06%,居全省第一,比第二名高出23个百分点。其中在当天破获的占39%,追回赃物的占47%。

标签: 案件;报警;公安局刑侦;发案率;温州;破获;女士;旧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