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监控无法观察水面 楠溪江禁游标识为何形同虚设
2017年08月01日 08:33:53 来源: 温州日报 郭云豪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日报刊发《部分水库成了游泳池水深危险管理不能缺》的报道,记者通过走访我市几个水库,发现擅自下水游泳的现象十分普遍,给暑期安全蒙上了一层阴影。

  日前,记者跟随市委平安办走访楠溪江二桥、狮子岩两大景点看到,江边“严禁游泳”的醒目标识形同虚设。这些“天然泳池”的管理有失规范,存在的安全隐患更是不容忽视。

  楠溪江二桥

  部分水域“不知深浅”

  监控探头只看码头

  风景秀丽的楠溪江景区是温州人避暑的好去处。然而,每到盛夏,楠溪江却成了一些游客的天然泳池。

  7月28日下午4时许,记者跟随平安办暗访组来到楠溪江二桥下。这里水质清澈,对“游”客着实具有吸引力。据周边居民称,江边的近水平台原是供居民盥洗之用,十多年来陆续有人下水游泳,近年来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宽的江面上已有数十名“游”客,其中近半数是低龄儿童。由于处在景区竹排漂流项目的起点,这里水流并不十分平缓,江中零星的石块形成一股股细小的激流。同时,江水的深浅也让人捉摸不透。尽管水质清澈,但有一小块区域却“深不见底”。常来游泳的冯先生说,“这块位置少说有两米多深,踩不到底。”而这片“深水区”非但没有任何警示标牌,还有一些胆大游客选在此处跳水。

  暗访组沿江岸边观察询问,没有发现一名现场管理人员和救生员。“游”客下水的近水平台上,树立着“游客止步”的标语,但游客的行为却没有受到任何制止。在距离江边仅几十米远处的楠溪江二桥游客服务中心内,暗访组询问一名工作人员江边是否有“禁止游泳”的标识。该工作人员在景区内四处寻找,才终于在文化宣传栏里找到红字温馨提示:水深危险,请勿下水。

  随后,暗访组要求查看景区监控。在另一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和暗访组来到位于该服务中心隔壁的“监控室”。这个“监控室”实际上是工作人员的餐厅,一般情况下无人值班,这名工作人员坦言,“只是在吃饭时会看一下。”此外,暗访组还发现,所有监控画面都指向码头和竹筏,根本无法观察水面情况。工作人员解释,监控探头只是为了防盗和治安而设置。

  狮子岩

  竹排穿梭“游”客身旁

  游乐项目“危机四伏”

  当天下午5点多,记者跟随暗访组一行来到楠溪江另一著名景点——狮子岩。记者看到,这里显然是更成熟的旅游区,烧烤工具出租、竹筏漂流、农家乐、民宿及各类游乐设施应有尽有,江边还有专为“游”客准备的收费更衣室。虽已时近傍晚,但在水中游泳嬉戏的游客人数仍在不断增加。而就在“游”客“入场”台阶旁,立着一块醒目的石碑,上面鲜红地刻着警示标语:严禁游泳。

  与游人完全自发的游泳点不同,狮子岩景区做了一些安全保障措施。例如,在深水处有“深水区危险”的标识;江面中心有救生岗亭;岸上也有十多位身着橙黄工作服,手握对讲机的救生人员。

  但暗访组观察发现,该景点的安全隐患同样很明显。如有不少人在深水区游泳却无人制止;竹排和水中泳者没有分离,竹排就穿梭在泳者身旁,这对“游”客,尤其是喜好潜泳的“游”客而言是极大的威胁。

  救生员林先生告诉记者,救生员的上班时间是早8点到晚8点,“但在更早和更晚的时候,都会有人下水游泳。”此外,记者发现,江面中心仅有的救生岗亭,其视野范围很难覆盖整个水域,水中穿梭的竹排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救生员的视野。

  对“游”客安全的威胁并非只来自水中。暗访组发现,在该景点岸边有一项越野车体验项目,飞驰的越野车在江水边呼啸而过,为游客创造惊险刺激的体验。然而,不仅车上乘客未系安全带站立乘车,越野车驰骋的路线与江水间也几乎没有界限,与水中泳者也仅隔了数米远,一旦车辆失控栽入水中,后果不堪设想。

  暗访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发现的隐患,将督促永嘉县相关部门和属地镇、村,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

标签: 暗访;楠溪江;游泳;竹排;救生员;狮子岩;景区;江面;越野车;游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