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快递锦旗感谢战友恩情 季志昌当了四十年无名英雄
2017年08月01日 08:33:46 来源: 温州晚报 叶晓东 金思斯

  温州网讯 上周,在龙湾永兴街道,龙湾区人武部代表将一面写着“五湖四海战友情、救身之感友谊恩”的锦旗转送给永乐村村民季志昌,这面锦旗来自他远在云贵高原的战友,以感谢他在40年前火海勇救战友的救命之恩。这一份礼轻意重的“建军节”礼物,赢得现场一片热烈掌声。

  40年前

  两次打破窗玻璃冲进火海救人

  故事还得从40多年前的火海救人说起:1975年,20岁的季志昌参军入伍,在山西太原的某部队汽车连修理排从事汽修工作。

  1976年10月9日上午,他所在的汽车连修理所起火。正在工程车上忙碌的季志昌见到黑烟,听说屋子里有几个人时,他二话不说,不顾当时零下二三摄氏度的气温,就往身上浇了一盆水,先后两次打破窗玻璃冲进火海,将战友昂文林等救出火场。

  出来时,他才发现自己部分头发和肩部的衣服都被大火烧焦了,幸好没伤及皮肤。当他准备再次进去时,已经是火光冲天,无力再入。

  这个过程,被战友刘中海在当年的日记《难忘的记忆》中详细记录下来:“由于屋小,内压将门封死,在里面打不开。季志昌工作的车工间离此很近,是他从外边把门玻璃敲碎,打开房门,拥挤的情况下,人多门少,慌忙中我摔在门口……是季志昌把我拉出,然后又从屋内抱出昂文林。”

  他还在日记中写道:“季志昌自己的头发眉毛烧掉了,他没请功没要赏,是当时的无名英雄。”

  昂文林在火灾中被烧伤了脸部和双手,知道是季志昌救他,也是接受治疗之后的事了。当时单位对这次事故讳莫如深,渐渐地,季志昌就把这个事情淡忘了。

  40年后

  行动不便老战友寄来锦旗感谢

  今年上半年,原连队的指导员赵虎山夫妇、云南省昆明市沈炳光等战友两次前往云南,慰问因那次火灾致残的战友昂文林,他被鉴定为二级残疾。想起当年季志昌在火海中舍身相救,昂文林十分感动,精心制作了一面锦旗。

  因自己身处云南山区,身有残疾出门不便,加上妻子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昂文林只好在千里之外把锦旗寄到温州,委托龙湾区人武部表达自己对战友那份延误40年、跨越千山万水未能表达的救命之恩。

  这令季志昌感到意外又高兴,他说,听说锦旗到这来,千里迢迢从云南到温州,非常感激。“我们这批战友是铁道兵,现在虽然解散了,但是我们的铁道兵番号××××××部队永远在,永远是战友。”谈起火海救人是否考虑到危险,他说,当时救人的时候,听到失火了,知道救火肯定是危险的,但是作为军人,一不怕死,二不怕苦,顾不上当时天寒地冻,用水泼在身上,冲进火场救战友去了。

  永乐村的老村主任季益琰听闻季志昌烈火救人、且四十年从未张扬的事迹,写下一首小诗:

  “临危不惧子弟兵,赴汤蹈火救百姓,深藏若虚四十载,党的儿女为人民。”

  1980年退伍后,季志昌在村里当了20年的村干部,冒着生命危险参加过抗击1994年的17号台风工作,还发动村民造桥修路建房子一起致富奔小康。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他十分感慨地告诉记者,这面锦旗是今年建军节最好的礼物。

标签: 战友;锦旗;火海;铁道兵;窗玻璃;龙湾区;火场;温州;救人;人武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