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每天的工作是“看海景” 最亲的伙伴是雷达和望远镜
2017年07月31日 08:53:15 来源: 温州网 姜瑾瑾

  哨所里,一名战士正在使用望远镜监测海面和低空的情况 记者姚卡/摄

  温州网讯 海面上,太阳喷薄而出,发出万丈光芒,晕红了海浪;太阳渐渐落下,余晖洒在海面上波光粼粼,红霞满天。日出日落,在温州最东边的哨所里,温州海防哨所的战士们日复一日地守卫着这片海,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观测东海海面和低空的情况,并记录在案。

  根据船在海里发出的声音,他能判断船的类型

  温州海防哨所位于洞头某山峰上,战士们24小时执勤,负责观测东海海面上的船只并监测海面和低空的情况,并做好实时记录。

  哨所共有三层,顶楼是哨兵们的工作室。一排通透的大窗户、两张高脚椅、两张桌子。这便是哨兵们的工作场所,干净且简单。雷达和望远镜是他们最亲密的工作伙伴,桌子上有一本工作日志,上面密密麻麻写着每名执勤战士在这里观测到的情况。从观察室眺望出去,蔚蓝的海和天空在天际连成一线,海面上船只来来往往。正在值班的孙班长说,“不错报情况、不漏报情况,24小时不间断值班”是他们的工作要求。

  7月29日中午,受台风“纳沙”影响,天忽然下起了大雨。海和天都是白茫茫一片,记者几乎看不见海面上的任何情况。而战士小峁则指着远方说,那里有一艘货船和一艘渔船。记者眯起眼睛,才在他手指向的地方依稀看见了两艘船的影子。小峁今年刚满20岁,是台州人,来哨所还不到两年,对海情已了若指掌。而1992年出生的孙班长已经算是这个哨所里的“老前辈”,他甚至能凭轮船在海里发出的声响来判断船的类型。

  海岛上湿气重

  衣服常常要用体温焐干

  7月29日下午,所长正忙着联系山下的商铺,试图运块玻璃到哨所。宿舍楼顶的玻璃晾衣房的一块大玻璃碎了,他希望在台风来临之前把玻璃换好。“这个玻璃晾衣房对我们太重要了,不修好的话,我们的衣服就要‘泡汤’了。”

  岛上潮湿,洗过的衣服经常因干不了而发霉。孙班长说:“特别是每年的4月至6月,经常整月阴雨连绵,洗后的衣服根本就干不了,每天都要选一件摸起来并不那么湿的衣服套上,几乎是靠人的体温把衣服焐干的。到了冬天,棉被吸了厚厚的水汽,盖着被子,有时候都觉得是睡在水里一样,特别难受。”

  哨所地理位置较高,自来水需要每天用水泵抽,用水难也是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类似这样的生活困难还有不少,但官兵们总是能想办法克服。

  所里全是单身汉

  爱情是一件奢侈品

  哨所里的十几个人都是单身汉,爱情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奢侈品。“平时都在部队生活,接触女孩子的机会很少,我们多半人没有谈过恋爱。”所长这样说。

  小茆说:“虽然现在我还没有爱人,但我们有战友,每天一起生活、工作、训练,这种朝夕相处的战友情更让我珍惜。记得我第一次集体跑武装5000米的时候,我跑不动了,班长背起了我的枪并且推着我向前跑,副班长拽着我向前跑,连拉带拽地到了终点。”

  这个岗位让我懂得

  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坚守

  尽管是夏天,在执勤时,官兵们都得穿着长裤长袖的迷彩服。观察室里没有空调,显得有些闷热。孙班长说,身着迷彩服是他的梦想。“高中参加军训时,我就希望以后能去当兵。上了大学,从军的想法愈发强烈。到了大二,我毅然去参军。”

  成为一名哨兵是出乎孙班长意料之外的,他一出新兵连就被分配到这里。“当时我以为,当兵会像《士兵突击》里演的那样,摸爬滚打,舞枪弄棒。没想到会在这里观察海域和操纵雷达,但这个岗位教会了我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坚守。”

  军营里管理很严格,娱乐活动并不多,篮球成为战士们最喜爱的活动。八一节前夕,哨所还和共建的地方单位进行了一场热闹的篮球友谊赛。

  热闹是偶尔的,寂静是经常的。孙班长说:“天天盯着这片海看,有时候的确会觉得枯燥乏味。但是穿上这身绿戎装,我就觉得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重大,要站好岗、放好哨,守卫祖国。‘以所为家,爱岛守岛’,这是我们哨所的所训,也是我们的信仰。”

标签: 哨所;海面;班长;衣服;玻璃;战士;哨兵;温州;单身汉;观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