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专访托雷多:“都灵”乐意到温州开办足球学校
2017年08月02日 08:57:20 来源: 温州日报 朱闻武

  都灵俱乐部青训教学总监托雷多。

  “我们为16名青训球员配备的教练与后勤团队是17人”,托雷多先生眉飞色舞,拿起记号笔在身后的纸板写下了大大的数字,这幅大号纸板的前一页是密密麻麻的训练计划表。

  托雷多身材壮硕,握手有力,眼睛是地中海般的淡蓝色,他的肢体语言和表情一样丰富,使得他的表达非常富有感染力。他是都灵俱乐部整个青训系统的教学总监——毫无疑问,在对青训体系自豪无比的都灵俱乐部,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职位。他的办公室配备有一名助理,窗外正是矗立在蓝天下的白色的都灵冬奥会主火炬塔。

  很难想象,都灵目前在训的青训学员超过1万名,而为之配备的教练与工作、后勤团队整体达4万人。都灵俱乐部旗下有57个足球学校,55个遍布在意大利,另两个分别在巴西和阿尔巴尼亚。

  “我们所传授的是一种理念。都灵俱乐部的理想,是构建一个大家庭——无论教练还是球员,都在为了足球而工作而生活,把足球视为一生的事业。我们把球迷也视为家人,这样无论球员还是球迷都能得到更高的归属感。我们的宗旨是先教会球员怎么做人,再怎么当一个俱乐部球员。”托雷多先生的话听来耳熟,这也正契合“先做人后做事”的东方哲学,他坚定地认为都灵俱乐部这种“大家庭式”的建队哲学,能影响到更多的小孩子,这些小孩子会“自觉地”加入到青训营里来,然后这样就会影响到更多的家庭。而所有参加青训的小孩子,都会有机会当球童,与俱乐部队列队进场,从一开始就感受俱乐部文化。

  都灵俱乐部还有两个套路,一是走出去:俱乐部每年会有5次机会去其他的足球学校进行交流互动,带去都灵的理念和建队哲学;二是组织杯赛:都灵旗下的所有足球学校,都会组队来参加杯赛——这事实上可以看成是年度的“演武场”+“擂台赛”,俱乐部设置奖学金,从中挑选优秀学员到总部来学习,经过不断的挑选、淘汰,最终青训队的优秀学员入选俱乐部成为职业球员。

  在我们听来,都灵的青训体系已经足够强大了,然而托雷多说在意大利,所有的甲级球队的青训体系都是这个规模,即便是乙级球队也差不多是这个规模。我查询到大名鼎鼎的AC米兰俱乐部有80个足球学校,青训学员从6岁到16岁,共计2万名。“每个俱乐部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坚持自己的核心理念,我们一直教会球员更细致的东西。”托雷多说,一般青训学员到16岁,会面临一个选择——是否成为职业球员。然而成为职业球员也并不意味着就能成为球星,如果确实祖师爷不赏这口饭吃,俱乐部会安排球员“转岗”,提供其他的就业机会,总之俱乐部还有一套生活保障机制,职业球员“养老不靠政府”。

  托雷多对温州青少年代表团在都灵交流受训表示非常欢迎,他认为中国青少年球员和意大利同年龄的,在个人技术方面相差不大,但是对球的处理和在场上的思考能力,则有明显的差别。在谈及都灵俱乐部有没有意向在温州开办足球学校,使之成为都灵的海外第三家,托雷多以及俱乐部的媒介总监巴克西罗-马西莫(负责公关、宣传推广)表现得既兴奋又谨慎,巴克西罗总监还足足画了三张建校的流程示意图。他们认为设立海外足球学校是个大工程,如果都灵能成为温州的第一家(自然也是在中国的第一家),他们将是非常乐意的。

标签: 都灵;俱乐部;足球学校;职业球员;球员;托雷;学员;总监;纸板;温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