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彩电业能否靠高端化逆袭
2017年08月03日 15:01:40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记者 章兵兵

  去年年末,包括彩电在内的一波汹涌而来的家电涨价潮,让不少市民都提前购置了家中的电器,加上如今互联网品牌红利消退,果不其然,今年上半年彩电行业零售量出现下滑,部分品牌温州等地区线下销量下降了20%。不过,销售商依旧对下半年的市场持乐观态度,大屏化、智能化、高端化的趋势将有助于彩电行业整体品质与利润率的提升。

  上半年彩电行业

  日子不太好过

  有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彩电零售量规模为2181万台,同比下降7.3%,零售额740亿元,同比增长4.3%。而从几个彩电品牌的温州分公司处了解到,上半年公司线下销量下滑成为普遍现象,多在10%-20%左右。

  “之前透支了部分市场需求,线下销售还受到互联网品牌的影响,对于我们来说,还有低端小屏电视份额的下滑,这里面主要是品牌产品规划的原因,市场正趋于大屏化、高端化,在投入大屏之后,小屏市场就被竞争对手抢走,此外,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也是原因之一。”某彩电品牌温州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彩电行业目前处于互联网企业入场“搅局”,价格战打无可打,又刚经历过最漫长面板涨价过程的阶段,日子着实不太好过,实际利润甚至不如餐饮业,因此一位公司负责人才直言:“彩电是家电行业里竞争最激烈、利润最低、最难做的行业之一。”

  大屏化、智能化

  是下一个风口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处家电卖场,发现彩电销售区大多顾客寥寥无几,有的销售人员干脆跑到别的地方“站岗”。通过询问了解,相比以前主要看价格,现在市民们买彩电注重的是性价比、外观,还有智能化功能,4K、大屏逐渐成为标配,55寸成为明星尺寸,长虹、海信、创维等品牌更受喜爱。

  今年,随着电视回归高画质、大屏幕,彩电业竞争格局也发生着巨大变革,消费升级,需求已从数量增长阶段进入质量提升阶段,大屏化、智能化、高端化成为行业风口和发展趋势。

  以长虹为例,本着“回归电视机本质”,造“会思考的电视”等理念,其新产品CHiQ Q5N基于Ciri语音平台及大数据运营,具有深度学习和智能分析的能力,掌握用户收视习惯并推荐可能喜欢的内容;搭载的长虹AI Cente人工智能平台,可与家里的冰箱、空调、灯光、窗帘等智能硬件设备相连接,通过对电视发布语音命令进行控制。

  “像32寸的产品,去年销售额能够占到35%,今年不到20%了,销售集中在50寸-65寸之间的大屏。为了适应市民整体消费习惯的改变,我们专门成立了部门应对大屏化的趋势,进行销售结构的调整。”四川长虹电器温州分公司总经理刘兵介绍。

  青岛海信电器温州分公司总经理王贤煌表示:“过去,45寸已经是大屏了,这几年,55寸开始成为大屏标配,接下来,可能是65寸。彩电用户是改善型需求,大屏化、智能化、高端化符合他们的需要。”

  高端化趋势能否

  挽回销售颓势?

  现在市面上万元级别的电视已经不是过去认为的“奢侈品”,廉价、同质化竞争已无利可图,行业朝高端化迈进势在必行,高端机型的利润相对更高,高端产品渠道下沉,也有利于传统品牌从互联网品牌手里夺回市场,如此,今年的销售颓势能否随之逆转?

  “高端机型的利润更高,但产品比重还没有那么高,利润不会有特别大的提升。高端化更多带来的是线上线下结构的改变,价格越高的产品越注重线下体验,线下渠道为主的品牌会从中获益。个人看好下半年的市场。”王贤煌表示。

  “高端化是消费升级的结果,不是品牌为了制造更多利润,同时是因为技术使得成本降低,而品牌都有自己的定价标准,也深知客户对性价比的注重。”刘兵表示。

  我市家电业内人士指出,市场规模是稳定的,且彩电不是易耗品,高端化对销量回升的影响不一定很大,但对彩电行业整体品质和利润率的提升会有带动作用。

标签: 高端;彩电;彩电行业;利润;销售;长虹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