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桐庐妙笔小镇“妙笔生花”:一支金属笔利润远超十支圆珠笔
2017年08月02日 09:28:18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宋立鹏 商报记者 许静凯 孙寅乔

 

  去年的G20峰会,让很多人感到骄傲并受益,40来岁的程斌便是其中的一位。他生产的笔,凭借优秀的设计理念和精湛的工艺,被选为G20峰会礼品笔。

  程斌一手打造的晨乐笔业,起步于2009年,在桐庐分水镇这个已有近40年历史、远近闻名的“制笔之乡”算晚的。但凭借技术创新和快人一拍,企业发展迅猛,通过“弯道超车”后来居上,并先后成为G20、博鳌论坛、金砖五国会议等国际高端会议的礼品用笔定制者,逐渐成了桐庐制笔业的一张名片。

  程斌的背后,上演的是一出当地块状特色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戏。特别是自2015年桐庐分水妙笔小镇申报成功为第一批杭州市级特色小镇后,这场大戏节奏越来越快,情节也越发精彩。

  颠覆传统制造流程 行业利润大幅增长

  程斌刚入行时,做的也是传统路线的圆珠笔,可是慢慢地,他发觉这种低端笔没有任何竞争优势,利润也很低,就毅然决定转型做利润和门槛都更高的金属、半金属笔。生产一支高附加值金属笔的利润,远远超过十支圆珠笔的利润。

  2013年的分水镇,全是做塑料笔的企业,尝试金属笔的程斌,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转型之路也异常艰辛。接二连三的失败,一次次的退货,连家里人都快支撑不下去了。可是他不愿回头,开模、打包、送货、跑业务什么活都自己一个人干。

  程斌说,金属笔的制造流程是对塑料笔的一次完全颠覆。它的每个零部件由专业的供应商完成,设计、研发、装配、质检、销售为一体,有很高的工艺要求和技术门槛。就拿装配环节来说,传统塑料笔的装配只要拉到外面的装配点就可以了,不担心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摩擦、损耗,以及对装配员的技术要求。“哗”得一股脑倒地上,老的少的都可以来做。而金属笔的做法绝不能这么粗放,每一支单独的配件都要细分开来,每支都要单检。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到2015年晨乐金属笔技术终于逐步完善起来了,市场也被迅速打开,企业利润和口碑也快速提升。

  现在,通过人才引进以及与上海、广州、杭州等地设计师的弹性合作,晨乐每个月都能开发出10款新笔,去年公司产值2000多万,研发成本就投入了近100万元。

  据了解,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推动下,加之晨乐等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很多制笔企业也纷纷加入转型的队伍,产品附加值开始大大提升,行业利润增长了近10倍。

  脑洞大开创新思路 “设计师驻厂计划”硕果累累

  妙笔小镇正在进行的这场轰轰烈烈转型,主角是创新设计和头脑风暴。

  去年8月开始,“设计师驻厂计划”进入小镇,由杭州小米工业设计公司领衔的杭州斯帕克、杭州飞鱼、杭州热浪等7家长三角知名设计公司的8组专业设计师团队,与小镇的八家制笔企业进行合作对接。设计公司与制笔企业一起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用户分析,结合各自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提出了数款设计方案,最终选定方案并进行细化和验证,确定量产方案制作模具,设计成果市场转化率达100%。

  尝到甜头后,制笔企业犹如打了一针兴奋剂,脑洞大开催生出源源不断的新思路。分水镇党委副书记卢利华说:“驻厂计划带来了很多非常有创意的新品。比如一款快递笔,以前快递小哥的随身装备有割胶带纸的小刀、大头记号笔和签字笔,这款新型的快递笔融合了以上三种功能,现在三通一达都在用了,顺丰也在洽谈中。还有一款防近视笔,小朋友写字离书本太近的时候,因为笔身上的红外线科技装置,笔杆会振动提醒。这款笔已经市场推广三四个月了,反响挺不错的。”

  今年小镇企业将继续与杭州的工业设计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委托设计公司代为运营双创中心,重点建设五大服务平台,其中包括创新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创新设计产学研平台、创新设计人才培养平台、创新项目孵化推广平台和创新成果展示交易平台,并在发挥平台实效上下足功夫,进一步提升笔业研发设计能力。

  打造时尚笔业产业集群 提升分水制笔品牌影响力

  除了设计创新,其他的配套也要同步跟上。

  记者在晨乐公司的车间里,看到一台台全自动设备在工作,却没有看到一个操作工人。据程斌介绍,这些设备全部是从台湾引进的,总值350万元,“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劳动力成本的日益提高,机器换人会成为制笔业的大趋势”。

  据妙笔小镇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小镇不断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同时引入了油墨、球珠等国内顶尖配套企业,并引进了国内外先进的制笔设备,大大提升了制笔的自动化生产水平,提高了企业综合竞争力。小镇现入驻企业已达79家,去年实现销售额8.2亿元。

  在小镇未来规划蓝图中,除了紧紧围绕笔创意和笔生产,还将结合现代商贸服务和逸居度假文化,打造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的时尚笔业产业集群。中国笔业国际博览中心功能进一步完善,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维权中心、检测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也陆续入驻……此外,建设中的中国制笔文化馆、谋划中的笔文化主题公园,将进一步浓厚分水制笔文化创意产业氛围,提升整个分水制笔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标签: 小镇;金属;装配;G20峰会;杭州;分水镇;快递;利润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