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陈莹丽被追授省级优秀教师暨省中小学师德楷模称号
2017年08月04日 09:15:42 来源: 温州日报

  乐清90后教师陈莹丽身患肝癌,却隐瞒病情坚持为学生上课直到生命最后一刻。8月3日,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和省财政厅追授陈莹丽“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称号。

  去年,陈莹丽参加乐清市教师公开招聘分配到乐清大荆镇安学校,担任该校七年级班主任和九年级的社政老师。今年3月,被查出患有肝癌,但她仍心系学生,不顾家人劝说,每天强忍疼痛坐车往返120公里坚持到校上课,并对全体师生隐瞒病情。学生回忆,6月16日,陈莹丽在上最后一次课的时候已虚弱到连手提电脑都拿不动。7月13日,陈莹丽离世,她的同学、同事、学生、家长们从各地赶来,送她最后一程。

  陈莹丽感人事迹引发大讨论

  “陈莹丽老师是我市新时期普通教师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楷模。”昨天上午,市教育局举行陈莹丽老师先进事迹座谈会,来自我市各县(市、区)的40多位教育工作者交流体会、感悟,就教育精神、教师引领展开讨论。

  学习陈莹丽的教育忠诚和情怀

  陈莹丽老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心系学生,在短暂的教育生涯中留下了最美的一课。她的先进事迹引起社会的巨大反响,网络上称陈莹丽是“最美女教师”“学高身正的年轻人”,并发出“向她学习”的心声。

  向陈莹丽学习什么?昨天的座谈会首先围绕这个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病床与讲台之间的选择,是无私的,也是极其无奈的。我们要向陈莹丽学习,并非要去复制她的事迹,而是学习她对教育的无限忠诚和高尚的教育情怀。”乐清市政工科科长陈海平表示,呼吁向陈莹丽老师学习,并非提倡以健康为代价的献身行为。

  阳光、好学、有追求、有担当,这是温州市实验小学教师黄卫华读到陈莹丽事迹时,脑中浮现的词汇。“我26岁时在干什么?现在在干什么?我在最后日子里会选择怎么做?”这三个问题,让黄卫华找回了教育的初心。曾经以赤诚之心投入工作,却在21年的时间里和许多普通老师一样产生倦怠,没有了冲动和闯劲。陈莹丽的教育精神就像是一剂强心针,让她的教育激情又燃了起来。

  陈莹丽是青年教师的精神引领

  陈莹丽的先进事迹,让与会者更加深切了解到90后积极向上的一面。青年教师的德育成长,也成为另一个讨论的焦点——青年教师需要一种能让他们产生共鸣的精神引领。

  谢嘉乙,90后,站在与陈莹丽相同的起点,她认为应该学习勤奋敬业,备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作源头活水,不断上进;大爱无痕,将爱与责任铭记于心,平等对待每一个鲜活的生命体。

  温州市实验中学教师邱切锲,看完陈莹丽的事迹后,她感慨自己当初所谓的教育初心,也许只是初入教育行业的新鲜和激情,而真正的师者必将永怀对教育的热情和坚持。“以爱为力,陈老师无愧于师者的称号。我要向陈老师学习,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师者。”

  我们身边还有许多“陈莹丽老师”

  “‘陈莹丽老师’不仅是一个个体,更是一个群体。”

  洞头区教育局政工科负责人林建华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有坚持在讲台直到临产前一天的高龄产妇教师,有前后奔波为重病学生筹款的班主任,有超负荷工作的乡村老师……座谈会上继续分享了许多我们身边扎根在岗位上,具有优秀品质的“陈莹丽式”的平凡教师。

  3个多小时的讨论,无论是教育管理者,还是一线教师,都提到要把陈莹丽的感人事迹带到教师大会、带到课堂中去,让更多人汲取她的精神力量。

  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伍挺表示,除了目前正在组建的陈莹丽先进事迹宣讲团,市教育局还要求各县(市、区)制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进一步关爱教师群体,提高教师幸福指数。

  网友评论:

  @珍惜幸福:我一个大男人看了眼睛都湿了,生命可贵,虽然你在世的时光那么短暂,可你的品德会影响你身边所有的人,你教过的孩子,今生都会以你的品德为榜。

  @这个夏天不太热:你是一道彩虹,美丽而又短暂,真希望能够留住你。

  @风吹暖了夏:有这样的老师是这群学生一生中最大的财富。

  (来源:温州日报、温州网)

标签: 老师;教师;青年教师;教育;温州市;事迹;乐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