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公共自行车退卡退押金哪家最方便?需要跑几趟?
2017年08月08日 09:33:05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杜一川 周俊朗

  在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中心服务大厅,受理柜台电脑背面贴着有关退卡流程的公示

  位于振瓯路的瓯海公共自行车办卡窗口

  眼下,进入温州市场的共享单车品牌越来越多,和公共租赁自行车一样,成了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交通工具。

  今年4月,共享单车进驻我市。最近几个月,每个月都有大量市民办理公共自行车借用卡退卡业务。公共自行车退卡是否方便?日前,记者邀请3名市民陪同,分别跑了三家单位办理该手续。

  鹿城:

  显眼位置公示办事流程

  办理退卡用时三分钟

  市民王先生的市民卡中有300元的公共自行车押金,由于要调离温州去外地工作生活,他打算将押金取出来。

  近日,记者陪同王先生到位于市区吴桥路92号的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中心体验了退押金的过程。

  当天,记者和王先生一进入服务大厅后,发现墙上和受理柜台电脑背面都贴着有关退卡流程的公示,列明本人办理和他人代办的条件和操作程序。

  工作人员问清王先生来意后,便要求他出具身份证和市民卡,进行核对后,让王先生在退款手续单上签字。此时,窗口的另一名工作人员帮助复印身份证。复印完毕后,工作人员将300元押金和身份证等物品交还给王先生。

  记者发现,退押金的整个流程前后只用了三分钟。

  “已经非常方便了,不过要是能实现手机端或网页端办理,就更好了。”王先生这样说。

  龙湾:

  办事窗口现金不够

  拿押金还得再跑一趟

  龙湾区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位于该区永宁东路38号,就是龙湾河泥荡公园北门,由两排简易棚搭建而成。

  8月4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和市民陈女士向该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说明,要办理公共自行车退卡手续,但押金单已丢失。

  工作人员说:“出示身份证便可。”

  “不需要市民卡、押金单和身份证复印件吗?”记者问道。

  “有带的话最好,没有的话也没关系。只要带上身份证,我们会帮你复印的。”工作人员这样回复。

  不过,该工作人员说,由于当天窗口缺少现金,目前只能先登记,要待工作人员去银行取了钱之后,大概要等上两三个工作日,再前来提取押金。

  对此,陪同记者的市民陈女士说:“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办理退卡,确实非常方便了,但这个窗口没有做好现金储备,让老百姓多跑上一趟,有些不应该。这些细节需要改进。”

  瓯海:

  窗口的复印机是“摆着看看的”

  复印资料得去周边复印店

  瓯海公共自行车办卡点位于瓯海区振瓯路44弄1号。

  8月4日下午3时30分,记者和市民周先生前去体验。该办卡点没有正式的办事大厅,只有一个对着小巷的窗口,窗口边挂着一块“温州市瓯海区车辆停泊开发服务有限公司”的牌子。

  窗口内坐着一名工作人员,市民只能站在窗口外与工作人员交流,没有坐的地方。由于窗口比较小,有一半还被玻璃窗挡着,办理业务时市民需将身体探进窗口,弯着腰写字,非常不方便。

  记者询问窗口工作人员办理退卡的流程,得知需要提供身份证、公共自行车卡(或市民卡)以及押金单。

  记者称押金单已经丢失,该工作人员回复:“如果收据丢失,需要持卡人的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复印件我没带,可以在你这里复印吗?”记者询问。

  “不行,你要去外面复印。”工作人员回复。

  “你这里不是有复印机吗?”记者指着窗口内的一台复印机说。

  “这个就是摆在这里看看的。”该工作人员这样回复。

  随后,记者用手机软件搜索附近的复印店,发现最近的也要走上四五百米。

  据记者了解,瓯海区办理公共自行车退卡共有两个地方,除了振瓯路这个窗口外,市民还可前往位于瓯海区审批中心二楼的市民卡中心,该中心办理退卡就比较方便,可免费提供复印服务。

  对此,周先生说:“窗口单位要尽量给办事群众提供方便,这个窗口明明有复印机,还让群众去外面复印,这么热的天来回跑,真是不方便。”

  共享单车动动手指,几秒钟退回押金

  今年4月起,随着摩拜、永安行、ofo、天天骑等共享单车亮相温州街头,不仅市民的出行方式发生着悄然变化,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间的博弈也愈加激烈。

  以鹿城为例,该区最近每个月都有将近3000个公共自行车退卡业务需要办理,其中6月份2928张,但新增的卡只有470张。

  在采访中,有多名市民说,宁愿花一元骑单车也不愿骑免费的公共自行车,其主要原因是共享单车拥有更为方便的租借模式和更加舒适的骑行体验。

  仅从“摩拜”单车退还押金方面来看,市民只需进入摩拜app,在“我的钱包”中选择退还押金选项,动动手指几秒钟内就可拿回押金。

  【记者手记】

  从细节看服务,从数据看民意

  公共自行车退卡,这是一件民生小事。以管窥豹,这件小事可以看出办事机构有没有把老百姓放心上。

  窗口没现金,群众还要改天再跑一趟。有可能这只是窗口当天的一个小意外,但为什么没有应急预案呢?300元不是大数目,有没有解决办法呢?把这个小意外的后果让群众去承担,毕竟不是最佳方法。

  明明摆放着复印机,却不能复印。办卡点既然有复印机,为何要让群众去外面复印?如果复印机是坏的,为何不及时修理?坏的复印机摆着是何用意?是资金不足还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服务百姓只有抓细、抓小、常抓不懈,才会让百姓对政府工作打心眼里认可。

  “最多跑一次”改革要落地见实效,关键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从公共自行车退卡这件小事来讲,有关部门能否再想想办法,做到最大程度的便企利民。

  记者:杜一川 周俊朗

  实习生:陈瑶瑶 周泽哲


标签: 公共自行车;退卡;押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