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震区“逆行者” 温州援川干部许杰煌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的感人瞬间
2017年08月13日 09:18:59 来源: 温州晚报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当地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从阿坝州等地紧急抽调医疗救援力量赶赴地震灾区。温州援川干部、四川阿坝州州府副秘书长许杰煌就是这批救援力量的组织者,在第一时间带队赶赴一线,在九寨沟开展医疗救援工作。昨日,记者联系上了许杰煌,了解他的救援工作以及震区最新情况。

  8月8日21时许

  地震发生时,许杰煌所在的阿坝州州府马尔康离震区有500公里左右,当地有震感,但并不明显。许杰煌被震醒后,就立刻赶往阿坝州应急指挥部待命。阿坝州州府立刻召开紧急会议,许杰煌参与会议,一直开到了次日凌晨两三点。会议结束后,作为分管联系卫生等社会民生事务的政府副秘书长,许杰煌主动请缨去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工作,边熟悉预案,边联系医院,征集医生护士等救援力量。

  8月9日11时左右

  许杰煌已经不眠不休连续工作了14个小时。然而,没怎么合过眼的他回到住处拿了几件衣服,就联系各地医疗队赶赴九寨沟震区。阿坝州州府距离九寨沟县直线距离只有260多公里,但由于山路多,受灾严重,原本只需要七八个小时的行程,许杰煌却花了10来个小时才到达现场。“这一路挺进得十分不容易,路上塌方、飞石、堵车,遇到的问题不少。”许杰煌告诉记者,前往震区的路上不时有碎石掉下,还屡屡看到路边有很多车辆的玻璃被石块砸碎,甚至部分车辆的一半车身被泥土掩盖。公路也有不同程度的开裂,甚至被巨石阻挡去处。就这样,冒着上有碎石下有道路开裂的危险,当所有游客都在往外疏散时,许杰煌带领医疗救援团队,一路颠颇,一路“逆行”,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8月9日21时

  许杰煌到达现场指挥部,马上参会,领受任务,连夜部署医疗救援任务。“我负责组织医护人员对伤员现场救治、转送等工作。同时我们当天还协助当地干部一起疏散了部分堵在路上的游客。现在可能还会有受伤的当地老百姓送来救治,我要去忙了。”许杰煌匆匆挂断电话,又一头扎进救援工作中。此时已是深夜,这位来自温州的“逆行者”也许太累了,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

  8月10日至11日15时

  许杰煌所在的医疗救援团队累计收治伤员515人。从许杰煌发来的照片可以看到,有十几辆川A、川B、川U等四川各地的救护车停在震区待命。许杰煌告诉记者,震区的建筑损毁较大,当地的医院、住院部内已经是一片狼藉。因此,医疗救援工作只能在空旷地带搭建帐篷,在帐篷外张贴纸张,用来区分外科、内科等救治科室区域。“医疗条件简陋,但所有医务人员都是拼尽全力,在初步处理好伤员情况后就赶紧送到后方医院进行进一步观察、治疗。”许杰煌说,震区一线时常还有发生余震,余震发生时甚至可以看到远方山体像冒烟一样尘土飞扬。不管让许杰煌感触最深的是,这次救援工作虽然匆忙、紧张,但是现场没有一丝慌乱,大家各司其职,不管是搜救、医疗、电力,还是道路打通,各方面工作开展得都十分井然有序。

  8月11日19点30分

  许杰煌又经历了一次余震。不过这些都阻挡不了这位温州援川干部的“逆行”,他还将进一步深入震中心去了解灾情,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巡诊、救治和防疫工作。

  (原标题《震区中的“逆行者” 温州援川干部许杰煌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的感人瞬间》,原作者 胡晚露,编辑 周琳子)

标签: 震区;医疗救援;阿坝州;救援;救援工作;救治;余震;温州;工作;伤员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33448870123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