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巴塞罗那遭恐袭后 温州兄弟护送受伤同胞赴机场
2017年08月19日 11:18:2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张新彤

  当地时间8月17日下午5时许,西班牙旅游胜地巴塞罗那发生汽车冲撞人群的恐怖袭击,造成人员死伤,其中1名香港游客和2名台湾游客受伤。当地时间8月18日早上10时许(北京时间昨天下午4时许),在西班牙的温州兄弟许鹏怀和许鹏明与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人员一起护送香港受伤游客及其3名同伴前往机场。

  西班牙温州同乡会会长刘继东介绍,巴塞罗那约有3万名温州人。巴塞罗那的多名温商称,当地还在警戒状态中,警方建议市民尽量待在家中不要出门,但当地很多华人前往医院献血。

  温商描述恐怖袭击事发情景

  “一大批游客尖叫着往我这边跑来,数辆警车、救护车飞驰而过”

  “我上班的公司距离事发地步行只有十多分钟,事发当天下午,我突然看到一大批游客尖叫着往我这边跑来,有些人则选择躲进周围商店内。数辆警车、救护车飞驰而过,连直升机都出动了。这时候我预感到出大事儿了。”西班牙阳光旅游国际集团负责人许鹏明说,兰布拉斯大街发生恐怖袭击的消息很快传来,他想去事发地看看,可现场已被警方封锁,拉起了警戒线。

  “因为还有一名袭击的嫌犯在逃,昨天下午持枪警察在各个出城路口一辆车一辆车地进行盘查。当天下午6点多我下班开车回家,平时25分钟的车程竟用了2个多小时。”他说,现在8月正好是欧洲旅游高峰,很多欧洲人选择这个时候度假。据当地新闻介绍,西班牙机场近期最高峰时,4小时就有2万人通过安检。“这个时候,西班牙的中国游客比较少,我做旅游公司,目前接到的中国旅游团订单都是9月份的。另外事发地处市中心,中国人的商铺也很少。”

  一些自由行游客无奈改变行程

  “城里已经戒严,警察设了关卡盘查,我们不敢靠近市区,取消了巴塞罗那行程”

  温州中旅、温州国旅、温州海外等多家旅游公司声称,近期他们没有旅游团在巴塞罗那。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再次提醒在事发地附近中国公民保持冷静,听从警方指挥,并请市内其他区域中国公民切勿前往事发地点。于是一些游客的行程被迫取消或变更。

  温州钟女士一行五人昨日正好抵达巴塞罗那,他们预订的酒店正好在距离事发地百米处。她说:“我们开车从法国过来,预计是事发当天下午四五点到酒店的,幸好后来弄晚了。当我们行驶在前往巴塞罗那的高速公路上时,酒店来电通知发生恐怖袭击,但高速上车子没办法掉头,我们有点害怕。快进巴塞罗那的时候,城里已经戒严了,警察设了关卡盘查,一个个都拿着机关枪。我们不敢靠近市区,在机场附近找酒店。可城里人全逃出来了,酒店全满了,后来在当地朋友帮忙下找到一间房间。我们取消了巴塞罗那行程,准备直接启程去罗马。”

  温商护送受伤游客前往机场

  “保证会像《战狼2》里的‘冷锋’一样,尽最大努力把海外同胞平安送回国”

  西班牙时间8月18日零时许,许鹏怀接到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希望由他来协助总领馆一起负责受伤中国游客的后续处理工作。

  “当时我很惊讶总领馆会给我打电话,这对我来说是足够的信任。我想他们找到我可能有三个原因,一是我弟弟的公司正好在筹建中国游客应急服务中心,计划公益为中国游客提供各方面的服务,近期我们正好在和总领馆商讨筹建事宜;二是我弟弟的公司是温州鹿城区侨联驻西班牙联络站,多年来承担着国内外的交流沟通职责;三是我弟弟的公司与航空公司业务交往紧密,有利于护送工作。”许鹏怀说。

  于是,许鹏怀赶紧联系了弟弟等人商议伤员的护送计划。

  “我们负责护送受伤的香港游客和她的三名同伴,台湾游客由总领馆直接负责。”许鹏怀说,他们保证会像《战狼2》里的“冷锋”一样,尽最大努力把海外同胞平安送回国。


标签: 巴塞罗那;恐袭;温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