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民进鹿城基层委员会坚守“善与爱” 一个卖菜女孩的十年
2017年08月23日 12:17:2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昨天,家住市区上陡门的潘伶俐一家又收到数万元补助。这是自2008年以来,潘家收到的第10笔资助,潘伶俐再也不用为弟弟、妹妹的学费而发愁。连续10年资助潘家的是民进鹿城基层委员会。

  家庭受到关注母亲成了“最美编外交警”,被提名感动温州人物

  潘伶俐一家来自永嘉,其母亲王小霞是环卫工人,父亲老潘是一名残障人士,弟弟妹妹仍在上学阶段。潘伶俐是家里的长女,今年25岁。

  昨天,记者来到上陡门菜场附近的一个小区,找到了潘伶俐,一家五口居住在80多平方米的套房里,家中陈设普通、简单。

  说起近十年来的事,潘伶俐脸上绽开了笑容。她说:“我们一家人真的很感谢他们,正是他们一路帮扶着,我们这个家才有今天。”

  潘伶俐口中的“他们”,指的就是民进鹿城基层委员会。双方的不解之缘,要从潘伶俐母亲王小霞获得“最美编外交警”这件事说起。

  2008年,王小霞被提名为感动温州人物候选人。她多年在市区街头义务疏导交通,曾被温州市交警部门特聘为社会交通管理人员,被网友称作是“最美编外交警”,还被多家媒体报道过。

  后来,民进鹿城基层委员会通过走访了解,王小霞做环卫工人收入微薄,其丈夫丧失劳动能力,三个子女还在上学,日子过得窘迫。

  2008年起,时任基层委员会主委的王丽锋首先注意到潘家的家庭困难,民进鹿城基层委员会因此与潘家结对帮扶。此后,蒋樨主任和分管社会服务的刘建亮副主委接过了结对的接力棒,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潘家支持和帮助。

  曾经陷入窘境投资损失33万元,靠卖菜还清所有欠款

  2010年,潘伶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高中毕业后没继续读书,选择进入社会工作。

  2014年9月,潘伶俐借了33万元投了一个项目,不料这个项目涉嫌非法融资,她的钱全都打了水漂。

  在这个困难的时候,民进鹿城基层委员会再次出现了。该委员会副主委、温州乐控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亮说,大家都在密切关注这个家庭,都希望他们不要倒下。

  除了送去慰问金,民进鹿城基层委员会一行人开始更多地在精神上鼓舞潘伶俐一家,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并为潘伶俐出主意。

  潘伶俐知道,作为家中长女,这个责任她一定要背起来。多次商讨后,潘伶俐决定到菜场上卖菜。她的弟弟、妹妹都很懂事,假期都会来帮忙。

  “每天凌晨5时去市区上陡门菜场卖菜,中午仓促休息一小时,下午2时开始进货备货。一直忙到晚上12时以后才回家。”潘伶俐说,这就是她近年来过的日子,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终于在今年3月还清了所有债务。

  好事接踵而来

  父亲病情好转,妹妹准备考研

  刘建亮经常对潘伶俐说,赚钱虽然辛苦,但心里想着家人,一切困难都能解决。这句话成了潘伶俐的一种信念。

  最近好事接踵而来,妹妹准备考研究生,考的是法学专业,残疾的父亲近期也通过相关治疗,情况有所好转。

  潘伶俐说,一家人在一起共同面对困境,能凝聚起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加上民进鹿城基层委员会的不断帮助,这家人最终走出了困境。

  作为企业家,刘建亮多年来,一直关注社会贫困群体,并积极地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他说,做公益不单单只是给钱送物资这么简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受助对象精神富足,积极面对生活,才是他做公益的目的和原则。

  “坚守善的循环,传递爱与信赖。”潘伶俐说,目前她只能“独善其身”,将来生活过得好了,便会加入到爱心公益队伍之中,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标签: 民进;妹妹;基层;刘建;委员会;环卫工人;弟弟;长女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