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首创介于县镇两级之间的便民中心 平阳“最多跑一次”跑向“家门口”
2017年09月03日 11:34:4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郭乐燕 黄伟鸿

   “以前即便手续都全了,办申请只用几分钟,但是路上来回却要花上半天。”前天下午,正在平阳北港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张海燕告诉记者,原先从腾蛟镇到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坐车要1小时,现在到北港只用10分钟。她说:“家门口的方便,才是实实在在的方便”。

  两个月前正式对外服务的北港市民服务中心,是平阳县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平阳地域狭长,以水头为界,周边顺溪、腾蛟、青街等9个乡镇统称为‘北港’,人口有40万,占全县总人口数的一半。过去,北港群众到县城办事需要一小时以上。”该县审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设介于县、镇两级之间的北港便民中心后,仅地税窗口每天受理办件近百件,该中心40天累计受理群众办件3.5万,实现北港群众就近办事。

  真正实现群众“长途跑”到“少跑腿”,关键在于北港市民服务中心高标准服务的“助跑”。此前,该县整合新增国土、市监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14个县级部门、11个基层站所和水头镇相关职能部门打包进驻北港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三层服务中心内,设有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住房公积金、婚姻登记等综合受理窗口和部分专窗,涉及便民服务达846项。

  与此同时,平阳县推进“一窗受理”模式向乡镇下沉,实现“家门口跑”。今年6月,该县结合“四个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全县16个乡镇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乡镇和基层站所项目审批、个体工商登记、社保医保、建房审批、卫生计生服务等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

  如今,各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内每天办件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其中,萧江镇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增设为10个,办件从原来每月600多件增加到如今1500多件。此外,平阳因地制宜完善服务模式,根据南麂镇海洋渔业发展特点,设置“规划建设和海洋管理综合受理窗口”,方便渔民办事。

标签: 市民服务中心;服务;乡镇;住房公积金贷款;平阳县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