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今年鹿城新优质学校招生爆满 学生就近入学增多
2017年09月05日 15:14:39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范晨

  就近入学,读家门口的好学校,这对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件幸福的事!今年开学,鹿城区的家长和孩子们就确确实实感受到了这种幸福。为孩子读书到学区房买房“孟母三迁”的家长比往年有所减少,就近入学的孩子数量增多,“择校热”降温明显。其中,最为突出的表现就在于新优质学校如蒲州育英小学、鹿城区实验小学、光明小学、绣山小学、石坦巷小学等学校招生爆满。

  “择校热”降温较明显 新优质学校今年招生爆满

  为留住家门口的辖区生,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让家门口的学生能够就近享受优质教育,鹿城区培育了一批“新优质学校”。这些学校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名校,而是新扩区域学校、新投入使用学校和农村学校,随着这些学校的培育成熟,家长和孩子们确确实实感受到了这种幸福。

  根据鹿城区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为孩子读书去买学区房,“孟母三迁”的家长比往年有所减少,就近入学的孩子数量增多,“择校热”降温较为明显。其中,最为突出的表现,就在于新优质学校如蒲州育英小学、鹿城区实验小学、上陡门小学、马鞍池小学、石坦巷小学、绣山小学、黄龙第二小学等学校招生爆满。以光明小学为例,曾经招不满的辖区生,这几年开始呈现回归态势,今年招生情况来看,学校生源充足。而鹿城区实验小学今年也出现了招生火爆的现象,今年学校招生总共5个班,每班生额为44人,大部分都是辖区生,这从一方面也体现出家长在“用脚投票”。

  鹿城区实验小学“脱胎换骨”教师子女百分百入校就读

  由先前的岠一小学迁校而来,如今的鹿城区实验小学早已脱胎换骨。这个变化首先体现在学校的硬件上,校园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学校设备完备,而且今年学校还有扩建计划。

  另一个变化则体现在师资上。校长徐立臻对此颇有感触,他列了一组数据:“仅这两年,鹿城区教育局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共分配了十几位老师到学校,他们都是骨干优秀教师。学校现有老师68人,老师年龄以30岁、35岁和40岁为主,结构合理,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师资水平。”

  新生中的鹿城区实验小学,还推出了独有的“I SHOW”校本课程,不仅教材全部自编,更是为课程衍生出了街区课程、戏剧课程、健康与幸福课程等丰富的内容,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氛围。

  有人说今年招生火爆是对学校的认可,徐立臻直言,在他心里还有另一个衡量标准,那就是教师子女是否愿意留在学校就读,而鹿城区实验小学的教师子女一年级入校就读的比例达到100%。

  曾经让家长直言“对不起”如今光明小学成了样板学校

  “虽然我来学校才一年,但学校老师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说以前家长送孩子来光明读书,就很难过地跟孩子说:‘孩子啊,爸爸对不起你,没有能力让你去别的学校读书。’现在,我可以很确定地说,家长们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了。”校长项小飞说。

  是这样一组数据让项小飞有了底气,因为学校教学质量上来了。2016年的小学毕业考试,光明小学的合格率是温州全市第一。在学校成长过程中,光明找到了自己的特色,首先打造童悦小班,主打爱悦读,在这座“开放图书馆式学校”,每个教学楼都有书屋,每年有8万经费的书屋建设投入,走廊里的图书更被按主题分列,充满浓浓的读书氛围。

  光明小学还适时推行了小班化教育,每个班的生额都控制在35人以内,做到关注每个学生,发展每个学生,成为了鹿城区小班化教学的样板学校。

  让家长不再为择校纠结

  我市建设三百所新优质学校

  基础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其发展水平亦是巩固提升温州教育在全省“铁三角”地位的重要标尺。

  为此市教育局启动建设两批共300所“新优质学校”,让家长不再为“择校”而纠结,不再为“学区房”而苦恼;所有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普通高校录取率从74.6%提高至89.85%;构建“公办保均衡、民办供选择”的教育新格局,吸引60多亿元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民办教育看温州”的样本效应基本形成……“民之所向,政之所往”。近年来,温州教育紧紧围绕百姓对更好教育的期盼,坚持均衡、质量、问题、改革、民生五大导向,开展“补短板、育亮点、树标杆”专项攻坚行动,基础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一步,我市教育部门将继续加快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力争到2020年省标准化学校比例达98%以上;采用项目推进方式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精心培育300所“新优质学校”;组织实施《温州市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到2019年全市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来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

  数说乐学在鹿城

  好学校其实就在家门口

  1、十二五期间,鹿城教育经费总投资18.15亿元。

  2、先后建成鹿城区实验小学、藤桥小学、城南小学会昌河校区、百里路小学勤奋校区、瓯越小学翠微校区、鞋都第三小学等十几所学校。

  3、目前鹿城区“省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93.9%。

  4、今年秋季开学,鹿城区将开工建设23所条件比较成熟的中小学、幼儿园,向教师节献礼。

  5、三年时间里,鹿城区培育20所以上的家门口新优质学校。


标签: 入学;开学;招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