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娃开学第一餐吃什么?看看你家孩子吃的安全吗
2017年09月05日 15:14:26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记者 胡超然 通讯员 杨晓燕

  昨天,是我市各中小学正式开学第一天。开学后,学生们午餐吃些啥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事。为了解学生们的第一餐吃得好不好,饭菜营养搭配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安全卫生,记者昨天跟随瓯海区市场监管局梧田所的工作人员分别探访了为我市20多所中小学校提供配送餐服务的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以及瓯海中学的食堂。

  昨天上午9点30分,戴上工作帽、口罩,穿上工作服,套上工作靴,经过全副“武装”后,记者跟随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厂长高卫帅进入了一条风淋通道,进行全身消毒。“车间工人每天上岗前还必须测量体温,以确保工作人员不带病进车间,进车间时要对手部进行消毒。”高卫帅说,进入车间后,工作人员加工食品需经过初加工、热加工、包装三大道工序。

  高卫帅在带领记者简单参观了初加工车间后来到热加工车间,即大锅翻炒做菜的地方。记者看见厨师着装都很整洁,戴着帽子和塑料手套,所使用的灶具也显得清洁透亮,大锅的卫生状况,都堪比住家的洁净程度。据高卫帅介绍,热加工车间烹调用油都是非转基因食用油,每份配餐的调味品不超过10克。

  随后,记者进入包装车间,配餐输送线两侧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分餐装盒,一旁的覆膜机将分配好的餐盒进行覆膜。据高卫帅介绍,通过加热餐盒、运输保温、快速配送,学生们拿到手的饭菜温度能维持在60℃左右。

  据了解,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为广场路小学、百里路小学、双屿中学等全市20多所中小学学校提供配餐服务,日均配送量已达1.2万份。

  配餐企业对学生的食品安全严格把关,学校食堂的菜又是怎么个“烧法”?

  酥排骨4元、香芋扣肉4元、水煮鱼4.5元、蟹肉青豆4元……昨天上午10点30分,记者一行还没进入瓯海中学后厨,就被取餐口的电子餐单上打出的“今日菜价”和各种扑鼻而来的菜香所吸引。更妙的是,通过两块中央大屏幕,就能将学校食堂操作间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负责承包经营瓯海中学食堂的温州利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和光告诉记者,作为瓯海区第一个获得食品安全A级认证的食堂,除了“明厨亮灶”外,管理人员每天都会将烧好的菜品进行留样保存,并做好台账记录等工作。

  “从早餐、午餐到晚餐、夜宵,我们的食堂为满足学生的需求,每顿都会提供二三十种不同菜品的选择。”负责食堂后勤工作的瓯海中学副校长支海咏介绍说,餐标基本在10-15元之间。

  除了学校和企业的自我规范,监督部门也是一道必不可少的屏障。据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管部门每年会组织专家通过现场检查、专家联评等程序对餐饮企业食品安全动态等级进行评定,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依次用A、 B、 C表示,结果公示。目前,全市就餐人数300人以上的公办中小学学校食堂量化等级B级以上比例已达90%以上,民办学校食堂B级以上已达76%以上。全市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率达72.5%。

  据该负责人介绍,2017秋季开学期间,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正在进行中,到9月20日结束。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依法进行查处和督促整改到位,并及时进行复查。对近两年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学校重点进行全面检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标签: 开学;第一餐;安全;食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