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东首批18辆校车全部服务民办学校
2017年09月05日 14:42:5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枫 李建林

  9月1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金东区利民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坐上了“大鼻子”校车上学(右图)。

  新学期开学前,市东方校车服务有限公司购入18辆橙黄色“大鼻子”校车。新学期开学后,这批校车为金东区6所民办学校学生上下学提供服务。这是金东区首批投入使用的“大鼻子”校车。

  记者了解到,金东区民办学校不止6所,一些公办学校,特别是农村镇校同样迫切需要校车接送服务。市民在为18辆“大鼻子”校车上路叫好的同时,也希望市区“大鼻子”校车还能再多些。

  6所民办学校先受益

  3月20日,金东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项听取专用校车运营方案的汇报,会议同意金东区教育局提交的专用校车运营方案,许可组建专业校车运营公司,以此保障区各中小学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6月6日,金东区成立了金华市东方校车服务有限公司。

  据介绍,金东区首批投放的18辆“大鼻子”校车,按学校需求量大小,分别给孝顺、傅村等乡镇的6所民办学校提供服务,有的学校分配到6辆车,有的学校只有1辆车提供服务。

  校车路线的设定由区教育局、交警、运管、校车公司和学校共同决定,要求1个半小时之内接送学生到达目的地,站点选择上尽量以公交车站点设置为标准,每条线路根据实际需要,设置5到10个不同的站点。校车早上上学接送时间为6时10分至7时40分,下午放学接送时间为15时30分至17时。

  学生的乘车费用,每生每学期不高于600元。

  “‘大鼻子’校车车头呈‘大鼻子’状,所用钢板都是加厚的,学生座椅钢板也都加厚了,安全性能远高于普通客车。”市东方校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明升说,该公司购入的18辆“大鼻子”校车由郑州宇通生产,每车53座。为了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公司配备了21名驾驶员,驾驶员“五证”齐全,实行“一车一司机一照管员”运行制度。

  金东校车谨慎“试水”

  张明升说,校车运营具有安全责任重、公益服务等特殊性,如果没有政府补贴,正常运行难度很大。

  张明升介绍,从运营时间上来看,校车早晚各运行两小时左右。学校寒暑假,校车停运。校车使用率不高,这是必须正视的问题。之前他们曾调研了省内德清、衢州及市内永康、东阳等地校车运营情况,吸取各地运营经验后,采取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推进模式,即政府对校车进行财政补贴,成立专业化校车公司运营,选用专业校车,专车专用,为中小学生提供安全、优质、便捷的校车接送服务。

  “从购车到校车运营都由政府买单,政府负担重,肯定走不远;没有政府补贴,完全靠市场化运作,校车收费标准高,学生承担不起。”张明升说,根据核算,他们公司校车的收费以不增加学生负担为原则,不高于原先社会车辆接送的收费标准,规定每生每学期不会高于600元。

  “‘大鼻子’校车跑得是否顺畅,最终还得接受实践检验。”张明升说,确保专用校车良性运营,公司对此有信心。

  5年前校车进入市区

  说起“大鼻子”校车,金华市民并不陌生。早在2012年,首批“大鼻子”校车就曾进入市民视野。当年春季开学,市金盾实业公司的4辆“大鼻子”校车,开始为婺城区罗店镇中心小学、竹马乡中心小学、乾西乡中心小学和婺城区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提供上下学接送服务。

  罗店镇中心小学有10多名学生家住北山顶的盘前村,校车负责每周一和周五接送孩子后,家长们轻松多了。地处北山山顶的盘前村,是市本级海拔最高的山村,由于没有公交车直达,之前有的家长为了孩子上学,甚至在罗店镇租房子住。每周一和周五家长要接孩子回家,几个家长合租一辆车,或者用送蔬菜的车,把孩子从学校接回村。

  2012年5月,金华公交集团首批购买了10辆“大鼻子”校车,每辆校车核载人数为42人,这批车陆续投放到金师附小、金华开发区第一民工子弟学校等学校。

  校车接送缺口不小

  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和安全问题,已成为学校、家长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由于没有专用校车,市区大多数中小学生上下学主要乘公交车或私家车。家长用私家车接送孩子上下学,不仅负担重,而且造成了学校周边交通拥堵。

  针对校车安全问题,2010年9月,公安部、交通部和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修订了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4),对校车的定义、分类、人数核定和安全保障措施等提出要求,并在全国范围内强制实施新标准。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除了2012年投放了10多辆符合新标准的校车外,在市东方校车服务有限公司购入这批新校车之前,近年来,市区校车并未有增长。

  开学第一天,记者一大早在市区江南几所中小学门口转了转,早上7时20分左右,由于送孩子上学的私家车很多,一些学校门前交通出现了“肠梗阻”,车辆通行缓慢。

  为了解决学生上下学接送问题,有的学校自行租赁大客车,也有的甚至由没有营运资质的个体车辆承接学生接送业务。从严格意义上说,公交车并不符合校车新标准,不具备运送学生的安全条件,但是,在规范化校车缺失情况下,公交车仍参与接送中小学生上下学业务。据金华公交集团统计,目前该集团日接送市区学生2000多人。

  张明升说,校车接送业务需求量大,他们已看准这个市场。下个学年,该公司将再投放一批校车,除了满足民办学校需求外,还将给公办学校,特别是农村镇小提供服务。


标签: 校车;服务;民办;安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