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如何谋划文化产业发展新蓝图 11个县市区“晒干货”
2017年09月10日 09:47:24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姜瑾瑾

  9月8日,全市文化产业“新业态·新趋势”研讨会在苍南召开。我市11个县(市、区)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晒出各地温州文化产业发展新蓝图。

  鹿城

  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

  鹿城区抢抓“大拆大整”迈向“大建大美”的契机,引进国内知名的专业团队,对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文化产业现有格局、文化资源分布状况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全域谋划布局,有机更新提升。下一步重点规划建设五马—松台特色文化体验区、洪殿人文书香展示区、仰义—丰门时尚智造小镇等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推进墨池坊、庆年坊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更新,同时大力推进学院路文创街区、黎明92文创街区建设,全力打造一批支撑鹿城文化产业首位度和美誉度的标志性产业项目。

  龙湾

  助推互联网文化产业新融合

  龙湾区依托制笔等传统产业基础优势,通过技术创新、设计创新、品牌创新加速传统文化产业升级,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实现从“龙湾制造”向“龙湾创造”的转变。依托龙湾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浙南科技城信息技术优势,大力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产业、网络文学、软件信息、数字服务等,加快培育文化新业态,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重点加快建设浙南·云谷、文昌创客小镇、蓝江网络文化产业园等产业新平台。目前温州网络文学原创IP众创空间正式落户浙南·云谷。

  瓯海

  积极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

  以瓯海新城为核心,深化瓯海大道沿线文化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集聚产业发展资源。借助市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落地,加快泽郭瞿、梧白茶、仙丽等三大文化产业圈,优化文化产业空间开发格局。在“一核、三圈”的基础上,发展温瑞塘河-三垟湿地休闲文化带、大罗山-吹台山-泽雅健康文化产业带、温瑞大道时尚文化产业带、瓯海大道汽车文化产业带、104国道家居文化产业带等“五带”,形成“一核、三圈、五带”的立体发展格局。重点推进小镇时尚产业平台搭建,培育时尚产业新生态,掀起小镇建设新热潮。目前,已有一批包括时尚企业总部园、时尚商务酒店、大师创意村等优质项目签约入驻瓯海时尚智造小镇。

  洞头

  做强“海洋特色”文化产业

  洞头区依托海洋文化、民俗文化和军事文化等资源优势,以大项目带动整体文化产业的发展。以环海西湖为中心,引进了梦幻海湾度假城、欢乐海岸乐园等一批大项目,着力打造海洋文化休闲运动旅游综合体。按照一岛一主题的统一开发模式,适度发展外围主题文化岛,加快发展特色旅游服务产业、海洋运动文化产业等。打造海洋文化民俗节庆品牌,重点提升和发展中国(洞头)妈祖平安节、中国洞头“渔家乐”民俗风情旅游节、洞头七夕民俗风情节等。

  乐清

  注重特色主题提升街区园区品质

  乐清市这几年文化产业项目上得快,上得多,下一步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质”的提升上来,积极引导现有园区街区发展特色主题,避免同城竞争;推动优势资源集聚,向特色化产业集群化转化;加强特色化产品和服务开发,激励创意性、创新性和创造性的业态向街区集中;新启动的项目把好质量关,避免出现与周边区域定位雷同的文化产业园区;引导街区将商业模式作为立身之本,避免盲目跟风和刻意模仿。重点加快提升宋湖里坊文创街区、西铁新天地等文创项目,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发展前景良好的文创企业。

  瑞安

  做大做强特色主导文化产业

  瑞安市做大做强工艺礼品文化产业,加快建设溪坦工艺礼品文创街区,进一步集聚产业资源,加快龙头文化企业培育;促进传统包装印刷业提升转型,引导传统包装印刷企业主动采用新技术、拓展新思路,实现文化创意与现有包装印刷业务的有机融合。培育和发展新兴的非遗产业和文化旅游业,实现非遗、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做好“南戏鼻祖高则诚故里、瑞安鼓词发源地、孙氏玉海藏书楼”等城市历史文化品牌和蓝夹缬、木活字印刷等非遗品牌文章,让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资源。

  永嘉

  加快瓯窑小镇等文创项目建设

  永嘉县坚持把文创小镇和产业园作为文创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和孵化器,引导文化产业平台式集聚式发展。加快玩具智造小镇、瓯窑小镇、楠溪耕读小镇和屿北文化古村项目建设,尽快落地瓯文化博物馆、瓯窑遗址公园、教玩具国际营销中心、教玩具孵化园、状元村配套新村等子项目,构筑文旅融合、教玩具智造和时尚消费共同发力的文化产业发展大格局。发挥政府规划引导作用,优化永嘉教玩具产业空间布局和扩容提升,推动动漫产品和教玩具产品结合,形成集产品研发、品牌推广和衍生授权于一体的完整的文化创意产业链。

  文成

  打造浙南影视旅游目的地

  文成县充分发挥自然山水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积极吸引影视文化企业落户、影视剧组取景拍摄、投资业主打造影视外景基地,发展壮大文成的影视文化产业,建设完整的影视产业链,打造浙南影视旅游目的地。

  构建“一心·两区·多点”文成影视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一心”即大峃镇的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两区”即百丈漈镇的影视文化创意体验孵化园和巨屿镇的汉唐明清影视城。“多点”即结合美丽乡村和旅游景点打造20个以上外景拍摄基地。

  平阳

  整合“资源、资金、技术、人才”

  平阳县聚焦重大平台、重点行业和重要企业,有效整合文化资源、集聚资金、技术和人才。加快建设城东文化中心、谢侠逊棋院、昆阳坡南街和东门街改造工程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强化文化服务功能;推进南雁国家5A旅游景区、南麂4A旅游景区配套设施、省一大会址改造、星际科幻谷、奥妙数学体验馆和户外数学拓展基地等一批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283文创街区、宠物小镇文化公园、武术小镇等项目落地。

  泰顺

  坚持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泰顺县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探索“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努力把文旅产业打造成山区的龙头产业、支柱产业、核心产业。着力培育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泰顺石文化创意园、百丈时尚体育小镇等成熟度较高、具有热点属性的文化产业集聚平台,全面打响以廊桥文化为核心的泰顺区域特色文化品牌,继续举办好中国森林旅游节、中国木偶艺术节、泰顺石文化节、“元宵节·百家宴”、“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等节庆文化活动,进一步优化文化旅游发展环境。

  苍南

  谋划文化产业新业态新项目

  苍南县通过彰显特色、跨界融合、转型提升,着力推进传承文化和创意文化相结合,传统产业和创意设计、高新技术产业深度融合,谋划形成一批文化产业新业态、新项目。以“互联网+”的技术模式和业务创新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印刷龙头企业,打响“中国印刷城”金名片;加快建设矾山福德湾矿工村历史街区、海洋休闲旅游、历史文化名村等文旅项目;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工艺美术、影视传媒、文化旅游、非遗衍生品开发等相关产业,培育了温州海西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一批成长性良好、市场前景广阔的文化企业。


标签: 文化产业;温州;蓝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