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让温州更宜居 市区公租补贴累计受理上万户申请
2017年09月11日 08:48:07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章映

  日前,我市启动市区规模最大的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项目分配,2364套公租房公开摸文,让市区1667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圆了安居梦。

  城市生活,宜居引领。在全市大建大美的蓝图中,百姓安居始终是关键。

  针对中低收入家庭等居住需求,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扩大公租补贴受益面;针对外来人才,落实优化人才住房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针对被拆迁家庭,引入品质房企代建安置房,提升安置项目品质……桩桩件件安居事,都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看一看

  公租新房可直接拎包入住

  尽管烈日当头,500多户家庭还是欢欢喜喜来到里垟利祥锦园参观新居。“9月底就能住了,听说可以直接拎包入住,来看看到底怎么样。”市民鲍女士说。

  里垟利祥锦园是今年第一批即将交付使用的公租房,随后瑶溪、娄前、瓯浦垟等小区的公租房都将在装修完工后,让受保障家庭直接入住。

  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优先满足中低收入家庭、夹心人群、拆迁户的居住需求,是温州让城市更宜居的重磅之作。

  不仅如此,我市更率全省之先实施“市场提供房源,政府补贴租金”的公租房保障模式,从而既保证低保无房家庭的优先保障需求,又大幅提高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了受益群体。

  截至2017年8月,市区公租房租赁补贴累计已受理11528户申请,符合条件的有9059户。

  与此同时,外来人才的安居需求,也更加得到重视。高端人才专项销售住房、高端人才购房补贴、人才住房租赁补贴(含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其他高层次人才)等多种方式,让人才在温州发展更安心。

  据市住房保障中心统计,今年市本级已完成521件人才住房优惠政策申报对象的受理与资格审核,完成高端购房补贴核准对象的协议签订13件。目前,市本级累计办理各类人才住房资格审核2794件,累计发放各类补贴2976万元。

  另外,针对城中村改造后的安置需求,我市正加快形成以货币安置为主、实物安置为辅的新模式,确保异地安置项目拆前开工、三年内回迁,就地安置项目拆后半年内开工、四年内回迁。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正在推广安置房代建制,引导国内品牌房开进入安置房建设领域,南郊片区、双屿中央涂、瓯海塘西等区块都将建设高品质的新型社区。

  说一说

  终于等到“最美安置房”

  近日,鹿城区会昌湖水上公园庄头地块(滨洲景园)召开摸文认购大会,拆迁户曹三豹早早地就和家人到了现场。“终于等到了。”曹三豹笑容满面,“早点摸文,早点住上新房子。这里环境好,就在公园旁边,都挺好的。”

  庄头地块对岸分别为白鹿洲公园、印象南塘,北侧、东侧均临温瑞塘河,沿河留有优美的滨水绿地,再加上南侧的市二十一中、幼儿园等建筑均不高,因此整个小区景观视野相当不错,被称为“最美安置房”。

  庄头地块共有513套安置住宅,投资4.67亿元,工程建设方面实行“借力引资”,与国内大型国有企业——中铝国际合作,采用以“企业投资建设、政府组织回购、资金分期支付”的BT建设模式,房屋品质更有保障。

  “说是10月份就能交付使用了。”市民徐道兰说,马上就有新房子了,周围还是那么美的公园,一家人都很开心。

  评一评

  人性化安居让百姓更温暖

  市民监督团任笑民

  这几年来,政府通过公租补贴、加快安置等措施,让住房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住房品质也明显提升,使更多住房困难家庭、拆迁家庭感受到来自党委政府的温暖。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安置房、公租房的物业管理等方面,和普通商品房相比是有差距的,这一方面需要政府引起重视,另一方面也需要受保障家庭、拆迁家庭提升文明程度,从自身出发,从小处着手,提高日常居住品质。

标签: 公租房;安置房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