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厉害!温籍大学新生靠稿费月入4万 为父母买车买房
2017年09月12日 11:15:41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刘海丹 通讯员 周娅 熊紫妍

  不久前,《战狼2》的编剧董群被曝网络笔名为“纷舞妖姬”,令网友深感意外,而这两日又一著名网络作家“姐姐的新娘”的真实身份让粉丝们大跌眼镜又大呼励志。原来这一看似女性化的ID背后,是年仅19岁的瑞安籍男生童浩,今年刚成为大一新生的他,目前靠稿费月入4万,更是为父母买车买房。

  初二赚到第一笔稿费500元 将网络作家当作终身职业

  说起笔名的由来,童浩表示,小学四年级时接触的第一本网络小说《逃嫁新娘》,让从小擅长写作的他第一次知道,写作的题材可以更加丰富多彩,而网络是展现自己奇思妙想最好的平台。

  童浩请求爸爸为他买电脑,之后便开始在网上创作。尽管当时他的读者不多,但语文老师给了他许多鼓励。初二那年,童浩正式成为起点中文网的签约作家,靠发表的一篇近两万字的故事赚到了第一笔稿费500元,随后每天几乎都会更新4000字左右的作品,月收入渐渐增加到2000元。

  童浩那时便暗暗决定,要将网络作家当作终身职业,而不像更多普通学生一样走高考的独木桥。这一决定遭到初中老师的质疑。老师劝他,写小说不容易成功,童浩学习成绩还不错,应该放更多心思在学业上,争取考上好高中和大学,还多次找童浩的父亲谈话,希望其督促孩子专心学习。

  不过,对于儿子的选择,父亲选择信任,而没有干涉。“我特别感谢我爸爸,中考失利我差了几分没能上普高,拿成绩给他看,他什么也没说,说上中职也行。”童浩说,在武汉财贸学校的“3+2”专业就读后,现在的他反而特别庆幸没有上普通高中。“如果面临高考的压力,可能就没法尽情做我想做的事了。”

  陆续发表六部作品 稿费收入累计超过40万元

  写作至今,童浩已在网上陆续发表了《深海提督》《不可思议的圣剑》《不可思议的末日》等六部作品,累计字数628.78万,其中5部已经完结,一部长篇网络小说《文化入侵异世界》正在连载中,订阅已破万。不仅如此,记者在起点中文网上看到,《文化入侵异世界》在科幻月票榜上排名前5,总点击数达32.69万,作品讨论有2万多条。仅这部小说给童浩带来的稿酬每月就达3万元以上,而他的稿费收入累计已超过40万元。

  童浩的父亲童洪汤是瑞安人,童浩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时都跟着奶奶在瑞安生活,之后才随父母搬去了武汉,如今只有在过年时一家人才会回到老家。童浩父母在服装厂打工。为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孝顺的童浩前年月收入达到7000元后就支持父母在房价不高的武汉盘龙城地区按揭买下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将自己每月的稿费直接存到父亲的银行卡中帮助还贷,不久前还用存下的钱给父亲买了一辆车。

  随着月收入的逐渐增高,童浩希望父母从工厂退休,盘一家小店做点小生意。为保证每天更好地创作,童浩去大学报到的第一天便申请在校外住宿。

  就读武汉软件工程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的童浩,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他表示,新的生活会给自己更多的创作灵感。童浩现在每天都会安排两个小时的写作时间,保持4000—8000字的每日更新量。除写作外,玩游戏、阅读、跑步都是他的兴趣和放松方式。

  “下一个目标是成为起点中文网的‘白金作家’,跟许多真正的网文大神相比,我还有很大的差距,不过从开始写第一本书的那天起,我就知道,这辈子我认定了这条路。”童浩说,美国奇幻大师洛夫克拉夫特和江南是他最喜欢的作家,洛夫克拉夫特的克苏鲁神话体系影响了他的世界观设定,而著有《此间的少年》、《龙族》等畅销小说的江南的文风,也是他尤其喜欢的。

标签: 职业;稿费收入;终身;稿费;网络作家;父母;瑞安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