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温州模式”
2017年09月13日 06:45:43 来源: 浙江在线 周江勇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温州的实践是浙江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充分证明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正确,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正确。”总书记还饱含深情地说:“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

  这五年,温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先行先试勇探索,持续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有效应对各类风险和挑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面向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为总要求,以系统的思维构建完整的发展生态链,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温州模式”,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加快构建动能强劲的经济生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深入推进“一区四化”和“两带三区”建设,加快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积极创建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力推进以智能制造为目标的智能化改造、以两化融合为手段的信息化改造、以企业上市为重点的证券化改造、以对接消费需求升级的时尚化改造;全力抓好温州沿海经济带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高水准高强度推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三大功能性平台开发建设。

  加快构建品质卓越的城市生态。大力推进城市环境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和城市形象改善,切实提升温州都市区综合能级和区域影响力。重点聚焦“两线三片”,联动推进瓯江两岸沿线开发建设,全面实施塘河两岸沿线整治提升,加快建设三垟湿地,延伸贯通中央绿轴,统筹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使城市功能品质跻身沿海城市先进行列;聚焦“一心四网”,加快规划建设城市东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完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轨道交通网、城市快速路网,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加快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社会民生建设,深化社会治理创新。重点加快修复诚信形象,打造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创新社会治理,净化社会风气,提升社会文明,进一步擦亮“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品牌。

  加快构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进一步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推动山区“绿色崛起”,确保共同实现“两个高水平”。以治水剿劣为突破口,坚决打好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温州样板”。

  加快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不断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创造力。尤其要把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标准,将温州打造成优质民资创业创新的高地;强化有为政府理念,推动“无为而治”向“有为善治”转变;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重要支撑,反腐倡廉建设作为重要手段,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

标签: 温州;习近平;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综合交通枢纽;产业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