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要成为“世界的温州”
2017年09月13日 08:57:27 来源: 温州日报 章映

  编者按 这是一片改革创新的热土。“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不断书写着带有“温州”烙印的发展华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指引下,温州不改本色,锐意进取,向着“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的宏伟目标不断奋进。

  温州网讯 长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关怀着温州的发展。“老百姓在干部的心中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温州要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温州要成为世界的温州”……殷殷期盼,谆谆指导,为温州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激情与动力。

  本报今起推出“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大型新闻寻访行动,凝心聚力,助力发展,献礼党的十九大。我们报道的每一个鲜活案例,都是践行“习总书记一句话”的温州样本。

  “我希望温州要总结经验,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加快走出去步伐,不但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 ——习近平

  2010年3月20日下午,率团对欧洲四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首站抵达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中俄经贸合作区建设座谈会,在听取时任温州市长赵一德有关温州境外经贸合作与“走出去”的工作汇报后,勉励温州在“走出去”道路上走得更好、更快。

  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近年来,温州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运用民营经济的独特优势,创新开放机制,携手抱团“走出去”,开拓对外发展的新空间。

  如今,已有68.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演绎创业创新的“温州故事”。比如由康奈集团牵头设立的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境外经贸合作区,多年来其销售额一直稳居俄罗斯远东地区首位。

  康奈集团

  “好企业志在四方”

  “习总书记到过康奈6次,勉励康奈一定要‘走出去’,我们也确实这么做了。”康奈集团副总裁兼俄罗斯境外园区执行董事钟普明在采访中,斩钉截铁地说:“好企业志在四方。”

  康奈作为中国制鞋行业的知名企业,在行业中率先实施“走出去”战略,不仅将专卖店开到欧美,更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到“品牌输出”、从“品牌输出”到“资本输出”的跨越,2006年牵头创建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成为首批8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

  该经贸合作区位于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乌苏里斯克市,占地面积22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整体建成后年产出规模可达248亿元。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该合作区已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人民币,一期占地5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约30家,工人1600多人,每年创造销售收入38亿元人民币,带动国内鞋类等相关产业22亿元人民币。2009年至今,累计缴纳利税1亿多美元。

  “这还只是面上的数据。更重要的是,原先我们产品出口,打个比方说关税是100%,但半成品出口的关税就降到了25%。”钟普明说,按照园区年产鞋3000万双、包装物5000万只、服装400万套、地板10万立方米的规模计算,对企业利润影响巨大。

  在为中方中小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拓展市场、创立品牌的同时,合作区的建设也为俄方提供就业、创造税收、优化产业,切实实现了中俄经贸的互利双赢。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该合作区的发展更受关注。从2010年至今,园区已先后享受四次国家和省专项补助资金,总额近3亿元。

  2015年开始,康奈更注重园区的转型升级,在从事鞋类、服装、家电等产业生产经营的基础上,根据合作区发展需要,逐渐引进电子商务、彩钢建材等配套产业,已经打造成为国内制鞋与轻工产业“走出去”的平台。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打开了筑造中国梦的海陆新空间,也让一向敢闯天下、善闯天下的温州人看到了新机遇。走南闯北30多年编织而成的世界温州人网络,迈开更大的步伐“走出去”,寻求发展的新天地。

  聚焦“一带一路”战略,温州率先建设境外园区,“一带一路”沿线建成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境外经贸合作区、越南龙江工业园区、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等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以及塞尔维亚贝尔麦克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4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面积近10平方公里,入驻中国企业228家,年产值约22亿美元,带动出口8.8亿美元。

  聚焦“一带一路”战略,温州潜心布局营销网络,民营企业抱团出海,在“一带一路”上实施境外营销网络推进计划,先后在俄罗斯、阿联酋等地设立18个境外商品城,建成境外营销机构261家,构建起联通“一带一路”的境外营销网络。

  聚焦“一带一路”战略,温州开足马力自我推介,今年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节点城市布局11个市级重点展会,将电气、鞋服、汽摩配、泵阀等温州传统优势支柱产业推介到沿线国家,比如印度尼西亚的国际皮革鞋类展、土耳其的国际皮革鞋材机械设备展览会、伊朗的德黑兰国际鞋类箱包皮革制品展等。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温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为218.37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出口193.53亿元,同比增长14.9%;进口24.84亿元,同比增长66.1%。

  聚焦“一带一路”战略,温州多方畅通联络渠道,135个温籍侨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立,打造起联系海内外朋友的纽带、促进合作发展的桥梁;沿线温籍侨胞发挥资金优势、技术优势、人脉优势,多渠道引导人才回归、资金回归、贸易回归。

  “一带一路”的天地无比广阔,温州还将大有作为。


标签: 温州;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