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城市流浪狗该怎么管?瑞安设立流浪狗收容救助场所
2017年09月14日 09:33:48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温州网讯 备受关注的瑞安城市流浪狗管理问题,眼下有了让各方都比较满意的解法——瑞安不仅设立了的环境良好的流浪狗收容救助场所,而且积极和民间动物保护志愿者及团体携手,计划通过雇请专业捕狗队把狗抓到该场所后,再请民间志愿者协助政府做好后续流浪狗体检、免疫、绝育、领养等一系列管理工作。昨天,曾多次向各部门投诉流浪狗问题的瑞安市民蔡一威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示,这一做法“让人满意。”

  瑞安设立的流浪狗收容救助场所占地200亩,是位于郊区的原瑞安警犬训练基地。得知政府安排了流浪狗收容救助基地后,前天,周雷、林慧梅等瑞安动物保护志愿者和温州市萍姐流浪动物救助中心负责人侯友妹一道,来到瑞安市综合执法局机动中队,和该中队中队长叶茂芳等工作人员交换了管理流浪狗的意见。

  “在流浪狗管理问题上,因为无法可依,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慢慢探索让社会各界都比较满意的做法。”叶茂芳告诉记者,他和动物保护志愿者们达成合作共识,承诺用更温和文明的方式管理流浪狗。

  据统计,瑞安犬类存栏数约16000余头,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分散在城市各处的流浪犬。近年,瑞安多次发生流浪犬扰人事件,市民多有投诉。如何与流浪狗和谐相处,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和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上个月底,结合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瑞安市综合执法局玉海中队携猎犬当街捕捉流浪狗,这次猎犬捕狗引发舆论争议后,瑞安市召开多次流浪狗管理专题会议,还就“如何管理城市流浪狗问题”举办了一场政府与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的电视问政,集中探讨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时邀请了一些动物保护组织、动物保护志愿者出谋划策。

  集思广益之后,瑞安迅速落实了收容救助流浪狗的场地,并以开放的姿态携手民间力量。为了文明捕狗,还专门雇请瑞安专业捕狗队,捕狗工作从前天启动。捕狗队队长蔡秀慧昨天告诉记者,捕狗队招募的队员都是有几十年养狗经验的人,他们将先用绳子套住狗的脖子,然后把狗拉到笼子里,保证狗和人都不会受伤。捕到正在喂奶的流浪狗,会把它的小狗崽一并带到收容救助场所。

  瑞安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法律对于养犬管理立法的缺失以及养狗主人责任意识的淡漠,导致很多宠物狗沦为了流浪狗:“温州已经获得立法权,瑞安正在提请温州市政府加快通过地方立法,出台养犬管理的法律法规,使宠物管理工作有法可依。”


标签: 瑞安;流浪狗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