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回头看:整改单位现在改得怎么样
2017年09月22日 11:53:40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吕进科 夏忠信 杜一川 吴祖坚

  温州网讯 这几个月,《直击最多跑一次》栏目报道了多个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当中存在问题和不足的案例。报道之后,各地迅速表态、积极整改,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落地,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添彩,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主要领导的多次批示肯定,广大群众也纷纷点赞。

  距离此前的报道已经有一段时间,这些曾经被曝光的地方现在怎么样了?有没有真正落实到位?昨天,负责助推《直击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和记者组成“督察小分队”分头对此前报道的点进行了一次回访,看看效果。

  案例一

  电表销户,叶阿公跑三趟

  这样改

  电力工作人员入驻拆迁办办公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鹿城区滨江街道第二征迁现场办,发现一张办公桌上放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电表销户”,此外还附有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据介绍,联系人是新城供电营业所常驻拆迁办的工作人员。

  另外,桌上还有一叠“电表销户”温馨告知单,其中一项注意事项列明“可选择凭腾空单、身份证和电费单直接到拆迁办统一办理电表销户登记”。

  滨江街道第二征迁现场办负责人许德文说,拆迁户收到腾空单5个工作日内到新城供电营业所办理销户手续,也可选择凭腾空单、身份证和电费单到拆迁办统一办理电表销户登记,然后让工作人员代办,完成销户手续。

  电业部门已安排工作人员入驻滨江街道各拆迁现场办,水表注销审批事项则可由现场办提供销户信息进行统一办理。街道还针对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用户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提供上门办理等服务。同时,街道还开通各现场拆迁办热线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鹿城供电分局推出线上服务平台等多项便民举措,截至目前已实现16项办电业务“最多跑一次”,其中13项为“零跑趟”。

  该分局制作“最多跑一次”办事指南、服务导航卡等,摆放在营业大厅,让用户清楚了解办电事项所需资料和服务流程;要求窗口人员加强对用户办电“一对一”服务引导;根据用户实际情况和特殊需求,在各营业窗口推出快递送达业务,无论是用户资料提交还是供电部门资料送达,都可免费寄送;结合实际情况,为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用户提供特殊服务。

  为解决表后用电安全隐患问题,鹿城供电分局联合七都街道和社会力量,开展社会化表后延伸服务。目前,七都街道已率全市之先启动这项工作。今后,老百姓家里出现用电故障,可直接拨打热线,工作人员将上门检修,实现表后故障处理“零跑趟”。

  案例二

  同一事项,龙湾一天办成

  鹿城管理部3个月未办好

  这样改

  数据跑+员工跑

  让办事群众少跑

  昨天,记者来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鹿城管理部办事大厅,办事窗口已可提供复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保证承诺书》和《个人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

  鹿城管理部主任王庆基介绍,为实现“最多跑一次”,他们推出了多项便民举措。例如,原先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和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都需借款人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注销)的相关手续,现在借款人无需再跑,都由工作人员来跑;原先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办理完成后需要借款人来拿借款合同,现在经过借款人同意后,由工作人员通过邮政快递的方式,送合同到家。

  此外,鹿城管理部还实现了数据“线上跑”。如贷款业务和无房租赁提取业务中需要提供的家庭住房套数证明,通过线上大数据查询后可当场出具,无需缴存者再跑国土部门。住房公积金个人缴存证明,缴存者可通过浙江政务网平台提出申请,收到申请后,工作人员将缴存证明快递至客户。

  对于贷款等法律规定上必须本人到场的业务,而本人确有实际困难不能到场的,鹿城管理部提供上门服务,由“最多跑一次”到“我来帮你跑”,今年已为3位客户上门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此外,鹿城管理部力争年底实现“退休提取公积金”与“无房租赁提取公积金”一次不用跑。

  案例三

  四个多月为报销问四次

  没想到“还要再等等”

  这样改

  龙港11个社区增设核销点

  方便群众就近报销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苍南县龙港镇城乡居民医保办,在办事大厅碰到前来办理报销业务的林先生。

  记者:您是来办城乡居民医疗报销的吗?

  林先生:是的。手续刚搞好,接下来就等放款了。

  记者:花了多长时间?

  林先生:加上社区申请的时间,20天不到,听说放款还需三四天。听别人说原来要两三个月时间,这样比起来现在快多了。

  龙港镇社发局副局长杨志林介绍,《四个多月为报销问四次没想到“还要再等等”》报道刊登后,县人社局增派工作人员到龙港,与当地工作人员一起加班加点,月初就将此前临近报销节点的报销件全部处理完毕。现在办理城乡居民医疗报销,3.5万元以下住院费用在20个工作日以内就能完成,3.5万元以上大额报销时间在27个工作日可完成。

  龙港镇政府日前下发《关于城乡医保3.5万元以下权限下放及规范核销办事流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乡居民医保管理点工作的通知》,今后将在龙港11个社区增设城乡居民医疗费用核销点,将有效票据金额在3.5万元以下的住院医疗费用手工核销权限下放社区,使群众可就近办理报销业务。

  杨志林说,下月起,龙港镇沿江、湖前、新城三个社区将开展相关医疗报销业务,平等、江山、龙江、凤江等社区也将陆续开展。今后龙港镇一级将负责3.5万元以上大额报销业务,并对社区医疗报销业务进行指导和监督。同时,他们也对现有人员岗位职责进行了优化,建立事业人员初核、社保所副所长复核、所长审批的工作流程。

  “我们在对合医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新功能预计年底前投用。”苍南县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朱明春透露,届时所有城乡医保核销件,在受理、初审和财务支付3个环节,系统会以短信形式实时通知参保人或送件人,让老百姓及时了解办理进度。此外,参保人或送件人也可以凭查询码,在苍南人社官网系统实时查询核销件核销状态与核销金额。

  案例四

  乌牛电信营业厅缴话费

  开发票要跑10多公里

  这样改

  专票定期打印分发到位

  用户到营业厅立等可取

  昨天下午,记者在永嘉乌牛电信营业厅存话费,现场可以拿到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在此前报道中,市民李先生去乌牛电信营业厅缴2000多元电话费,却要跑十多公里开外的瓯北营业厅开增值税发票。

  事情报道了,温州电信分公司推出5条整改措施。其中一条措施是:全市专票打印点每月定期打印专票,分发到各支局,由客户经理送票上门或用户到所属支局自取。要求全市各县(市、区)大镇支局月开票量较多的,则考虑增设开票点。

  案例五

  公共自行车退卡退押金

  哪家最方便?需要跑几趟?

  这样改

  龙湾备足资金当场办结

  瓯海实行周末预约退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龙湾区永宁东路38号的龙湾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门口贴着的一张公告显示:为了方便用户办理公共自行车各项业务,正规化窗口办理流程,现将龙湾公共自行车服务窗口搬迁至永中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一楼。

  随后记者来到永中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发现一楼办事大厅专门设置了一个办理公共自行车业务的窗口。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办理公共自行车退卡手续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公共自行车卡或市民卡,就能退还300元押金。

  为解决备用金问题,该中心已向龙湾区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申请将退卡备用金增加至32万元,并设置专人专岗每天对退款金额进行监控,在备用金预支达20万元红线时启动资金申报流程,保障有充足资金当场办结。另外还推出应急网银机制,如遇突发情况导致备用金不足,将在一至三个工作日内通过网银转账完成退款。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振瓯路44弄1号的瓯海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发现原先设于该服务点一楼的办事窗口已停止服务,窗口已搬至服务点三楼办公室,而且外面配置了桌椅茶水,供市民等候时饮用。

  工作人员介绍,办理退卡业务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以及押金单,若押金单已遗失可在服务点现场复印身份证,并当场退还押金。针对部分市民工作日难以抽出时间前来办理退卡业务,该服务点推出周末预约退卡业务,并根据预约情况安排工作人员在服务点等候。

  

标签: 报销;销户;电表;拆迁;龙湾;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