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中央首次出台文件聚焦企业家精神 温商热议四千精神
2017年09月27日 08:48:47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编者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25日正式公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意见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意见用36个字对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出要求,即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弘扬企业家精神,被视为持续深化改革、建设经济强国乃至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力量。作为民营经济发源地的温州,企业家们倍感振奋,纷纷热议创业创新的“四千精神”。

  作为打火机行业领军型人物,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静看到这则消息用“震惊”和“欣慰”来形容此时的心情。几十年来的经营历程,个中滋味可谓五味杂陈,对于该意见提出,要依法清理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隐形天花板”,黄发静表示这是企业家们最大的心声。

  他认为,政府要做好制度供给、市场监管,让企业、市场干好自己的事,市场经济实际上就是法治经济。投资商最关心资金是否安全、合法权益有无保障,竞争是否公平,尊重企业主体,意味着政府要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出思路、拿办法,这是对企业的最大尊重。

  鹿城区第一建筑工程公司董事长张建华也直言,当下不少企业几乎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数不清的部门检查和公关上,如何让企业心无旁骛去经营企业,特别是跨过创业期后的温商们能否再凭温商精神守业拓展、再创辉煌,很大程度取决政府能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温州科盛行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认为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结合,实现民营、国企、外企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这样的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是塑造企业精神的活头源水。

  当年,温州企业家凭着“拼命三郎”的闯劲,“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创业精神,从“走遍千山万水、吃遍千辛万苦、道遍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在公平公正的市场语境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

  面对新时期,如何提升“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的企业“新四千精神”,进一步激发民间与市场的活力,这是意见的应有之义,也是众多温商的心声。

  瓯海农商行董事长潘志坚认为,《意见》的出台,是对处于创业创新中的企业家们最好的褒奖,对于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更具有非凡意义。当务之急,企业家要用最大的激情,去创业创新。他建议温州要先行一步,针对《意见》,尽快出台适合本土的相关实施细则。

  《意见》中提到,要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也催发了企业家对未来发展的思考。温州星际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时升认为,作为市场主体,企业应该走出低成本的竞争误区,要在发展模式上,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在承担社会责任上要有更高的追求,加快转型升级。

  产业嬗变、商业革新,价值多元的年代,信念尤显珍贵。不少温商认为,在新时期要赋予温州企业家精神更为丰富的内涵,让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发现商机、特别能化解危机、特别能合作创新等风格的温州企业家精神代代相传,这是温州的最大优势。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胡振华建议,全社会要主动营造一个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尊重实体经济的良好环境,实现企业家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对于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保护,要从制度和精神上高度重视,进一步继承与发扬好。

标签: 企业家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