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有一种坚守叫为民——追记交警林凡
2017年10月08日 16:32:07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缪眎眎 汪文 程潇潇

送给林凡的锦旗。

林凡上路执勤。

林凡穿过的脱胶皮鞋。

  温州网讯 他叫林凡,平凡的凡。

  妈妈说,因为小时候想他平凡一点,好养活。

  他说,妈妈你不识字,倒给我取了个好名字,又简单又大气。

  林凡,这位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安阳中队事故处理组的普通交警,就像他的名字,平凡简单,又大气坚韧。

  但是,他最终没能实现妈妈最朴素的心愿。

  2017年10月1日清晨,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抢救4小时后,因公牺牲。

  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

  留下年迈清贫的父母、5个月大的幼女,和未尽的理想……

  一双旧皮鞋

  和14本荣誉证书

  林凡的同事说:他是业务上“最值得信赖的人”

  灵前,端端正正地摆着14份荣誉证书和一双黑色的皮鞋。

  证书里,有连续三年瑞安市优秀公务员、有个人三等功、有连续两年的办案能手……这些是他从警8年经手近3万个案子的付出和见证。

  皮鞋,里面磨破了,鞋面发白,后跟脱胶。

  它是事故组里8个兄弟心中的痛。

  辅警陈慧鹏说,组里8个人,有5个是辅警,制服装备总是不够用。凡哥每年有2000元可以用来买装备,他都省下来,帮我们买裤子皮鞋。陈慧鹏忍不住掩面痛哭:“我知道凡哥家不宽裕,父母是农民,妻子待业在家照顾5个月大的孩子,他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但我不知道他自己的鞋都这样了。我们想让凡哥穿得帅一点走,可是,鞋子都没法上油了……”

  兄弟们都无法想像他们的凡哥是怎样穿着这双脱胶的皮鞋坚持奔波在各个事故现场。

  林凡负责的辖区,包括地处瑞安市中心的安阳街道和城乡接合部的东山、上望办事处,交通形势历来复杂,交通事故多发。

  浙江警察学院交通管理专业毕业的林凡,是中队的骨干力量,绝大多数疑难案件的侦查和调解工作最终都会送到他的手中。难能可贵的是,林凡办理的案件,几乎件件都是优质样板案件。他是业务上“最值得信赖的人”。

  林凡的办案速度总是特别快,几乎每一个午休时间,他都用来接待群众,取证做笔录;几乎每一天那些碎片化的空闲时间,他都用来走访现场查找线索,脚上的皮鞋每天都要走几万步。负责文书制作的辅警经常在早上六七点接到林凡的电话:“某某案件我昨晚已完结,你今天约他们过来签调解协议。”

  他和组里的兄弟说:“当事群众牵肠挂肚的案件,我们怎么能不及时处理?赶一赶怕什么,不要轻易放弃,坚持做下来就能收获正能量!”

  他的案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一直名列整个大队前列。

  不要放弃,我一定能破案

  事故受害人说:林警官对得起他那身警服

  唐师傅斩钉截铁地说:“林警官对得起他那身警服,是个人民的好警察!”

  2年前,来自贵州的唐师傅和老乡在瑞安开了一家火锅店,正准备大干一场,突然遇上飞来横祸。

  2015年10月25日晚,他和老乡开着三轮车去拉货,开着开着突然飞出了20多米。唐师傅昏迷了几分钟后醒来,发现老乡被压在三轮车下,受了重伤。

  接警后赶来的林凡发现,现场没有监控、没有目击者,只留下一片车大灯的残片。

  唐师傅绝望地说:“这下找不到肇事的人了。”

  林凡说:“你不要放弃,我一定能破案。”

  他拿着那片大灯的残片走访了多家4S店,请教了很多经验丰富的技师,最后确定是悦达起亚的右大灯。

  他又查看了肇事前后时段周边路段160多个小时的监控、千余张的卡口照片,终于通过一个模糊的镜头锁定了可疑车辆。但是,这辆车在监控中拐进一个死胡同就消失了。

  林凡只好通过侦察手段查找车主信息,但车主早就回了江西老家,还拒不接电话。他假装自己是快递小哥才联系上车主,找到了车主在瑞安的老乡,又顺藤摸瓜找到伪装后被拖车运到温州市区的车子。

  7天,一桩看似毫无希望的案子破了。林凡将案件结果亲手送到唐师傅的手中。

  8年来,林凡面对过无数个唐师傅。他从来没有因为案子的艰难、受害者身份的低微,或是案件的不起眼而放弃或拖延,总是拼尽全力在第一时间破案,安抚群众的焦虑,维护他们的利益。

  也是2015年,一辆助动车撞伤孩子后逃逸,林凡利用商户自设的监控,沿路排查了好几天,终于确认逃逸者是附近快餐店的外卖小哥。还有2014年那一次,有人酒驾闯卡撞伤了同事,林凡连夜查访了周围十几条街巷,找到可疑车辆后,蹲守一夜找到肇事者……

  在同事们的认识里,林凡除了特别能破案,还特别擅用“攻心计”。

  2016年8月,一辆外地货车撞伤一名70多岁的老人,而当天老人正要去上海治疗肺癌,但因骨折耽误前行,后病发去世。家属一大群人闹上安阳中队,要求司机多赔付10多万元,同事们束手无策。林凡主动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现场画图讲解了法院判决和交警调解的优、劣势,设身处地进行普法劝解。最终,双方都松口了,顺利达成谅解,都对林凡竖起了大拇指。

  中队长曹启局说:“事故双方来办事大多带着负面情绪,甚至很多人质疑交警的公正。但是8年来,林凡从来没有一个案子因为调查取证不全或认定有误被要求行政复核,也从来没有一个案件因为执法不公或是态度问题受到群众投诉。”

  这一点一滴的坚持,一件件案子里真诚的付出,是林凡留下的那个高大的背影。他恪守职责,用一腔诚挚,换来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他们的需求,是我们的责任

  受过帮助的人说:心疼啊,他人这么好

  破案、处理交通事故、上路值勤,是林凡的本职工作。但面对弱势群众的无助,他常常克制不住心中的柔软,承担起很多额外的责任。

  灵堂前层层叠叠的花圈里,有一个是“马入学”敬挽。

  马入学是一起交通事故的受害者,他的妻子杨小花在灵前痛哭流涕,断断续续地重复着:“林警官救了我们一家人!”

  2016年3月28日,马入学骑摩托车因避让自行车侧翻,致颅脑骨折、颅内出血,生命濒危,自行车主逃逸。由于案发路段偏僻,没有目击证人,林凡经过大量调查后始终无法查明。

  马入学昏迷了15天。他们在瑞安打工,家境贫困,无力承担10多万元的手术费用。杨小花找到林凡:“医生说手术后也可能变成植物人,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林凡说:“你一定不要放弃,经济上的困难我们会帮忙的。”他一边联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一边四处奔走最终争取到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解决了那笔巨额手术费用。

  手术40天后,丈夫醒来了。杨小花带着他,捧着锦旗,冲着林凡跪下直叫“救命恩人”。

  “他们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责任”,因为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林凡在很多人心中留下过这样温暖的影子。

  89岁的林阿公是他生前办的最后一个案子的当事人。林阿公的妻子贾阿婆用左手捶着胸口说:“心疼啊,他人这么好。”

  2017年9月29日,林凡值班,从早上8点到次日早上8点,在正常工作外处置了44起报警。

  本来,他可以在9月30日8点后下班,补休半天。但是,群众急于在节前办理好手续提前回家过节,他的办公室里一直人来人往,电话铃声不断,他没能休息。

  本来,中午11点50分队务会后,他可以回家休息。但是,他惦记着28日那天报警的林阿公可能要做手术了,该赶紧为他做笔录,落实医药费。林凡叫上陈慧鹏,带着他那个早已磨得破旧不堪的文件夹,赶到医院。

  “阿婆,您放心,我已经完成案件的初查,阿公的医疗费,保险公司会跟进的。”这是林凡留给贾阿婆的最后一句话。可以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案子,他两天就办好了。

  回到队里的林凡,又被赶来办事的群众围上了。直到晚上6点,他才下班回家。

  在他工作的最后34个小时里,接处警、处理事故、调查取证……林凡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

  临睡前,他还在脚受了伤的同事潘孝余的微信里留言:10月1日、2日值班吃不吃得消?吃不消我可以代班。

  他没有想到自己永远无法迎来10月1日的朝阳了。

  几百名林凡曾接待过的事故责任人、受害人闻讯送来花圈,表达哀思。瑞安市云江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海旻特地赶来祭拜,他说:“交警这份工作真的很辛苦,我想为他送上花圈,寄托哀思的同时,也向他所传递出的交警精神致敬。”

  瑞安公安局民警赵小鸥在林凡去世后开始沿着他生前的足迹寻访他的故事,他在朋友圈里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不认识他,但越是采访深入,越觉得他如同在眼前,律己,坚强,自尊,自立,自强,严谨,敬业,负责,积极,阳光,拼搏,青春……仿佛世间所有美好的词汇用他身上都不为过。”

  他一直告诉身边的人“不要放弃”,坚持才能迎来希望。

  正因为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他完美地破获过那么多承载着群众期盼的案子;正因为他长年累月热诚的坚持,那身浅蓝的警服始终在传递着公正和温暖;正因为有无数这样的平凡的坚守,让人们知道有一种正能量叫为人民服务。

标签: 案子;同事;警服;荣誉证书;警官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