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永嘉警方跨省缉逃 潜逃16年案犯落网
2017年10月10日 10:49:47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通讯员 陈笑

  “终于回家了,我也不会再逃了。”虞某说。身负命案、隐姓埋名潜逃了16年的他,在落网后似乎轻松了许多。

  9月30日,犯罪嫌疑人虞某被永嘉警方从云南省昆明市押解回永嘉。至此,永嘉县“2001.3.31”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予以告破。

  2001年3月31日,永嘉警方接到报警称:在永嘉上塘柯师湾路上有一男子浑身是血倒在地上。经查,该男子是永嘉上塘人廖某,是在路上被人用刀刺伤后死亡的。永嘉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破。

  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排查,确定永嘉籍虞某有重大嫌疑,当时虞某一直查无踪影。之后,虞某被永嘉警方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捕,但案件始终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久前,永嘉警方对虞某在逃情况进行了重新梳理,并多次组织警力前往其亲友家中走访排查。永嘉警方在排查和走访其家人时,一次次的沟通和做思想工作,其家人终于说出曾经有过联系但目前下落不明的事实。

  永嘉警方以此为突破口,并通过大量的信息研判,发现有一山西籍人员续某与虞某极其相似,因此判断虞某极有可能已进行“身份漂白”。但虞某具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很少留下个人信息。民警只好大量的走访,在确定其大致的落脚点后,多次先后奔赴云南昆明、山西绛县、河北等地展开排查和追捕。

  “因具体落脚点不详,但我们获悉有人在昆明这一带看到他出现过,且告知虞某有酗酒习惯,我们专案组人员5人,每天不是骑着自行车排查几十公里,就是步行十几公里,把昆明他可能出现的小饭馆都差不多走遍了。”抓捕组侯亦才队长说。

  今年9月30日,永嘉警方终于在云南省昆明市一工地的路边将虞某抓获。虞某落网后很快交代了当年的作案经过。2001年,他才20出头,当时被害人廖某曾因和他家人有过节,到他家吵闹且砸坏他家东西,还一度用语言侮辱过他,他心中就一直有怨气。案发当晚,他喝了点酒,在回家的路上刚好碰到廖某,当时两人发生了争执。按虞某的说法,当晚廖某又用一些不堪入耳的话语侮辱他,喝了酒的他一气之下就用刀子刺向廖某。事后,虞某简单收拾了一些行李就逃离永嘉,先后辗转于云南昆明、山西等地打工,并改名换姓为“续某”,一直提心吊胆地生活。在外流浪的日子,他连乞丐都做过,过的最舒服的日子就是在云南住15元一天的小旅馆两个月,而更多的日子是露宿街头。

  目前,虞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查中。



标签: 警方;排查;落网;云南昆明;永嘉县;命案;走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