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错将除鸡眼的药水滴入眼 温州一男子左眼“烧伤”丧失视力
2017年10月12日 09:30:40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陈晓琴

  生活中,不少人会因为误服药物而产生不适,滴眼药水也不例外。10月10日,一名30多岁的男子阿强(化名)因为眼睛不适,误将治疗脚上鸡眼的药水当成眼药水滴入眼睛,结果导致左眼眼角膜四度烧伤,丧失了视力。

  “瘊平灵”当眼药水致丧失视力

  10月10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急诊科来了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用手捂着左眼,痛苦难耐。医护人员询问得知,该男子误将治疗脚上鸡眼的药水当成眼药水滴到眼睛里。医护人员立即对他采取了冲洗眼部等急救措施。

  该院角膜组副主任医师郑钦象介绍,平时接诊不少错滴眼药水的病人,但像这么严重的,还是很少见。他说,当时该男子的左眼角球泛白,眼球的结膜面呈咖啡色,眼角膜被化学品灼伤,属于最严重的四度烧伤,视力损害非常严重,只能模糊看到眼前有手晃动,视力相当于盲人的视力。

  “由于眼睛损伤严重,只能尽量帮助病人保住眼球,不然眼球或许会穿孔,整个眼球都保不住了。但即便手术,视力恢复可能性还是极小的。”郑钦象说,经过进一步检查诊断,决定先做羊膜(位于眼角膜前端)移植手术,滋润角膜,帮助眼球恢复,再根据恢复情况,选择是否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据介绍,阿强是衢州人,在温州做皮鞋设计,由于用眼时间较多,时常会出现眼部干涩等用眼过度的症状,因此他在家里常备了一些眼药水。当天早上起床的时候,他觉得眼睛干涩不适,就随手拿了一瓶“眼药水”往眼睛里滴,刚在左眼滴了一下,就顿感眼睛疼痛难忍,眼睛里还凝结成了一个大块胶质物,阻挡了视线,只见光亮,却看不清楚眼前。这时,他知道自己滴错药水了,随即带上这瓶药水直奔医院。

  郑钦象说,该患者往眼睛里滴的是一种叫“瘊平灵”的药水,是用于治疗脚上鸡眼的药物,由于该药物腐蚀性很强,因此对眼球的伤害很大,全层角膜受损,并出现眼内部组织损害,视力下降和高眼压等并发症。

  错滴眼药水的“马大哈”可不少

  郑钦象说,门诊中,时常会遇到错滴眼药水的病人,或是滴了过期眼药水的病人,一个月至少会接诊到20多例,但大多数都不严重,只停留在对眼表的伤害,只要对眼部清洗后,再滴些眼药水治疗就能恢复。

  不过也有比较严重的,其中有错滴520胶水,导致整个眼睛被黏住。还有些女性会把化妆水装进眼药水瓶里,结果丈夫不知道,错当成眼药水滴到眼睛里,导致眼角膜的上皮脱落,不过还好,一般不会伤害到眼球组织和视力,最多就是严重疼痛几天,用药后就能恢复。

  错滴眼药水后该怎么办?郑钦象建议,首先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眼部,冲洗时应翻转眼睑,转动眼球,将结膜囊内的化学物质彻底洗除。其次,立即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就诊,将眼内残留的异物冲洗干净并治疗。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滴眼药水时,千万要先看清楚是不是对症眼药水。切记不要把眼药水与眼药水外包装相似的瓶子放在一起,以免产生混淆而拿错。并且在滴眼药水之前,也要确认一下眼药水是否还在有效期内。

标签: 滴眼药水;视力;眼药;药水;眼药水;眼球;眼角膜;眼药水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23567351987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