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殷殷期望铭记于心 三垟湿地建设者难以忘怀的三句叮嘱
2017年10月18日 09:29:55 来源: 温州晚报 王亮

  【编者按】习习春风暖瓯越。在浙江工作的6年里,习近平同志十多次到温州调研或视察,瓯越大地的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建设工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一步一履总关情。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晚报记者追溯习近平同志亲切关怀温州人和温州发展的一组故事,一起重温谆谆教诲,汲取前行动力,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

  温州网讯 温州的“城市之肾”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如今已风貌初显,明年10月将初步开园。湿地内五福源公园南门口,有一株冠大干粗,枝叶繁茂的榕树格外引人注目。树旁横置有一块大石,石头上刻着:习近平同志手植榕树。

  2005年5月2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曾到三垟湿地视察温州生态环境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给生态园人留下了印象极深的“三点期望”。

  12年后的今天,三垟湿地内的旧村改造已进入尾声,今年年内将全面完成湿地范围拆迁征地工作,基本完成生态治理,为湿地乃至全温州的“大建大美”腾出空间。

  考察期间召开座谈会,留下三点期望

  沿着瓯海大道与上江路交叉口一路南下,穿过三垟湿地北出入口后,位于南仙堤西侧的便是五福源公园。占地百余亩的公园内,共有20多处风景,亭台楼阁古朴典雅,山水湖石相映成趣,花草景致疏朗明瑟,诗情画意贯穿其间。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园已成为附近居民周末休闲出行的热门之选。

  五福源公园南门口,有一株冠幅广展的榕树,树旁石头上的文字记录了当年的一段历史。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副调研员、生态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跃中正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之一。

  “2005年5月2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温州三垟湿地、南麂和楠溪江考察生态建设情况,在三垟湿地停留了约半天时间。”虽然已过去十多年,但胡跃中对于此次考察活动的每个细节都印象深刻。

  胡跃中回忆说,习总书记当时是乘坐船只考察湿地的,他在五福源公园门口种下了一棵小叶榕,并为仿宋建筑“瓯越人家”门楼揭牌。随后,考察了位于湿地内的沙河村,习近平亲切地在当地村民家里喝茶聊天,了解村民的生活、生产情况。

  考察活动的最后一个安排,是在沙河村村民礼堂召开座谈会,湿地内的村民代表与生态园管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加。“那时候,三垟湿地的建设刚刚起步,习书记勉励我们工作的同时,还叮嘱温州市委、市政府一定要把温州生态园保护好、利用好、建设好。”胡跃中告诉记者,习近平在座谈会上留下了三点期望,让在场的每个人深受启迪——要把生态园这件事办好,办成对子孙后代积德的一件善事;办成造福于当地群众的一件实事;办成生态建设的一件好事。

  胡跃中还说,习总书记曾表示,等到以后三垟湿地保护建设完成了,他还会来看看的。

  湿地建设步入“快车道”,将在明年开园

  以习近平同志的叮嘱与期望为新起点,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的建设正式走上“快车道”。

  记者从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了解到,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今年计划开工五福源榕树景区及周边区域提升、湿地北入口广场改造、湿地园路北线、南仙堤景观等工程项目,将于2018年10月前建成。

  “五福源榕树景区是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结合湿地内瓯越文化所特有的榕亭景观进行打造提升的。”市生态园发展规划局局长翁晓军介绍,该榕树景区注重湿地内原有历史风貌,将对茶室、村民礼堂等建筑进行改造提升,将景观整体融入到瓯越文化氛围中,打造成为具有温州乡土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

  目前三垟湿地各项工程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全力打造湿地北片、西片、保育区片和南仙堤等“三片一线”规划建设格局,建成后,市民将可以通过湿地北部片内长达10公里的游览环线,零距离感受独特的湿地水陆风光。

  三垟湿地的保护建设是温州“两线三片”五大建设工程的其中一个代表。瓯江两岸沿线、塘河两岸沿线、三垟湿地、中央绿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等“两线三片”五大建设工程,是温州“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大发展的关键一战。本月12日下午,我市召开推进“两线三片”开发建设动员会,“两线三片”五大指挥部负责人相继发言表态。通过亮规划,明重点,晒进度,排时间计划表,他们郑重承诺,将以勇担历史重任的荣光抒写城市发展新篇。

  不难想象,温州百姓期盼多年的美丽家园梦想,不久后将由憧憬变成现实。

  

标签: 湿地;温州;榕树;生态园;公园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83476596311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