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作出批示——
他是一株幽兰小草,虽默默无闻,但馨香人间
坚守海岛28年的乡村医生王珏,对岛上的居民来说,他是乡村医生,更是大家的亲人
2017年10月23日 06:23: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王艳琼 苗丽娜

王珏的资料照片。

王珏曾经开的诊所。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王艳琼 苗丽娜)坚守海岛28年的乡村医生王珏10月20日傍晚离世,洞头大门岛上的居民一片悲恸。而就在此时,他的另一个身份被揭开,他就是连续15年匿名捐款的神秘人“兰小草”(钱江晚报10月22日A9版有详细报道)。

  21日,他被洞头区追授为“最美洞头人”;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作出批示,称他为“一株幽兰小草,虽默默无闻,但馨香人间”。

  出生:

  七代中医世家

  是岛上生命守护神

  作为山海阻隔的海岛渔村,大门岛户籍人口2.7万,常住人口只有1.4万,大多数是留守老人和孩子,还有一些家庭妇女和公务人员。

  大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志文介绍,目前全镇有1个卫生中心、2个社区服务中心、8个村卫生室。王珏的卫生室,问诊量总是特别高。

  只要提起王珏,从耄耋老人到青年一代,几乎整个大门岛的人都知道他。这个坚守海岛28年的医生,是岛上生命守护神。

  王珏出生于医学世家,到他这一辈已是第七代。“我们这一辈有弟兄五人,他排行老二,但是他肯吃苦,也喜欢中医药理,爷爷觉得慧根不错。”王珏的大哥王璋告诉记者,在大门岛做医生的爷爷把王珏带到岛上学医,他是兄弟中唯一的医生。

  王璋回忆,对于病人,他父亲一直主张“医德为先”,“哪怕别人上一秒打了你,下一秒他肚子痛,你也要马上给他看病,不能有一刻耽搁。”

  在大门岛做乡村医生28年,王珏也一直坚持着这样的理念,他似乎随时在忙碌,不是在诊所看病,就是在去病人家的路上。

  近日,洞头大门镇岙面村振兴东路上似乎有点冷清。过去,王珏的卫生室就开在这里,一幢外观呈褐色的农民房一楼,是他最近一两年才租来的店面,常常门庭若市,不少人慕名寻到这里。

  三个多月前,王珏因为确诊癌症晚期,到上海治疗后回老家元觉街道静养,诊所关门腾空,连门口的牌子也撤掉了。

  “王医生到底去哪了?”停业的三个多月里,不断有人前来敲门打听。邻居张岳芬说,这些天看不到王医生为街坊邻居看病的身影,大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反响:

  大家都记得他的好

  无法相信他突然离世

  “20日晚上听到消息,我们都没有办法相信,是个好人呐!”71岁的陈凤香阿婆说。

  折腾陈凤香的是经年的慢性病,因为头部供血不足,她经常头痛难忍,儿女带着她四处求医问药,可一直没有根治。

  后来,有相熟的人推荐了王珏医生。看完病开完药,王珏还要仔细地叮嘱一些话,“他说阿姨你要放宽心,晨练的时候多打打太极拳,身体自然就好了。”有时候一聊就是半个小时,后来无论大病小病,陈凤香第一个找王珏。

  有一次,夜里12点,陈阿婆突然头晕难受,家里人紧急之下拨通了王珏的电话。不到五分钟,王珏就出现在她面前。“你放心、你放心……”依旧是那份宽慰的笑容。

  记得王珏的好的,不只陈阿婆一人。因为一场意外的车祸,今年58岁的翁畴珠已经在床上躺了近30年,2006年,丈夫林如意因为白血病离世。此后,王珏就经常到她的家里照顾她。“妈妈躺在床上这么多年,有很多并发症,血压不稳定,血红蛋白一直很低。每次情况不稳定,只要一个电话,王医生就知道是急症,一定会亲自跑上门。”儿子小林说。

  “有时候一直呕吐透不过气,王医生也是等到病情稳定了、安顿好了才回去。”在翁畴珠印象里,王珏总是很忙,匆匆地为她把脉,来不及喝一口水,问诊电话又响起了。也有的时候,王珏到山里就诊完路过,也会上门看一看送些药材,再悄悄捎来补品,底下还垫了1000元。

  真相:

  所有人不奇怪他热心公益

  却不知“兰小草”就是他

  王珏医术精湛,在大门镇、乐清一带都很有名气,“我还帮他寄过很多快递,是发往内蒙古、上海的中药包。”甲山村支部委员卢岳芬是王珏20年的老邻居。她说,很多在外经商的人要治病,都会跑回大门岛找王珏。

  “我和他老婆是好闺蜜,可是从没有听说过他就是‘兰小草’,不只是我,全大门镇的人都觉得惊讶。”卢岳芬介绍,除了参加敬老院的慈善活动,每一次筑路修桥,也一直有王珏的身影。“他从不会提起自己做的公益,可是我们在修完路的碑记上,总能看到他的名字。”

  “温州的志愿者们活跃在温州各个角落,时时刻刻在感召身边的人,这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温州市慈善总会募捐部林舒舒部长说,“兰小草”的精神将继续鼓舞这座城市,让更多的人沿着他的足迹传递爱心。

  “‘兰小草’王珏隐名行善15年,像一株幽兰小草,虽默默无闻,但馨香人间。他的离去,令人悲痛,但他的精神,必将永恒。他就是我市的‘道德偶像’,不愧为‘最美温州人’。”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知道王珏的事迹后,作了批示。

  他就像个神交多年的老友

  朴实平凡却一直在默默奉献

  作为多次报道“兰小草”的记者,“兰小草”的身份突然以这样的方式意外公布,在震惊之余也万分难受。

  和很多草根公益人一样,“兰小草”一直在默默地做事情。我不会对王珏医生的举动感到惊讶,虽然从来没有见过他,但一直觉得他像个老朋友一样。他的形象和我想象的差不多,朴实谦逊,在做一些自己觉得快乐的事情。

  每个做公益的人都是快乐而感恩的。我也难以接受,这样一个快乐的公益人会生这样的病,所以很伤感,觉得他走得太突然。

  每年11月17日,我都等待着“兰小草”的出现,每次他出现的时候我都很感动,就像是老朋友叙了叙旧,彼此在人海中问候然后告别。

  只是他的这一次告别,成了永别。但他的精神永不消失,一直感召着我们前行。


标签: 兰小草;医生;温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