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兰小草”被追授为“最美温州人” 儿子表示接棒父亲33年的“星雨心愿”
2017年10月24日 08:38:58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魏一晓

  昨天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追授“兰小草”王珏为“最美温州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到“兰小草”王珏家中慰问其家属,并送上“最美温州人”荣誉证书。“温州银行·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也送去5万元的慰问金。

  “兰小草”15年的隐善之旅,连自己的儿子也是四年前偶然得知。邱小侠感动地说:“温州的民间道德榜样除了‘红日亭’,还有‘兰小草’。每年到11月17日,我们总有个期待,能不能见到‘兰小草’本人,能不能解开这个谜团。特别遗憾的是,等到谜底解开之时,却是他离去之日。”

  市慈善总会会长助理钱彬昨天上午也来到“兰小草”家中慰问,并送上慰问金。

  王珏之子王子震说,他们会秉承父亲的遗愿,社会给予“兰小草”的捐赠,都会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兰小草”每年11月17日2万元善款的爱心之约,他会接过接力棒,继续去完成33年的“星雨心愿”。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他会用公益行动的形式去完成。

  儿子追忆:

  借钱做慈善的“倔爸爸”

  今天,来自洞头大门敬老院的三名老人来到“兰小草”王珏家中,慰问家属。“我们三个代表敬老院老人来谢谢他。”85岁的郑祥财老人说。本想早点过来,因为没有船,只能等到今天。为了赶来这里,他们三人一早6点半起床准备,坐轮船过来,吃过中饭又要匆匆赶轮船回去。“他每年来敬老院好几次,给我们量血压、看病,还免费给我们送药。大概从2000年开始,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敬老院的老人都认识他。今年中秋节,他还给我们送来了月饼。”郑祥财难过地说。

  “事实上,那时候,他已经病得很严重了,他还让儿子去温州买月饼回来给敬老院的老人吃。”妻子侯海平说。

  “有一年雨下得很大,爸爸妈妈坚持要去敬老院办分岁酒,那时候我很不能理解。”儿子王子震说,爸爸告诉他,当年妈妈怀孕快生产的时候,当时天下着暴雨,是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帮忙,把妈妈送到了医院。至此之后,他们就结下了与敬老院的情缘。

  在儿子王子震的眼中,爸爸总是忙碌的、温和的,又是坚持自己原则的。

  经常病人三更半夜过来敲门,王珏二话不说,马上起来看病,“村里人只认他”。王子震印象最深的,是在他上初中时,一天,凌晨3点多,一个小孩发高烧被送过来,小孩一直啼哭不止,他被吵得无法安睡、烦躁不安,爸爸就安慰他说,“你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你是孩子的父母,你会知道这有多揪心多难受。”

  因为经济的原因,家里没有汽车,王珏平时去诊所要么开电动车,要么骑自行车,下雨天只要病人需要,王珏就披上雨衣,骑着车出诊。“在红绿灯前,无论有没有车辆或者行人,他一定要等到变成绿灯了,才会通过。”王子震说。

  爸爸的言传身教,深深地刻进王子震的心里。王子震学的是音乐,艺术类专业花费较大,很多钱都是借来的,于是懂事的他自己兼职赚生活费。在学校,他也总是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大约在2011年左右,王珏因为临时缺钱,还向妻弟侯海国借了两万元去捐款,所以那一年捐款迟了一天。“舅舅(候海国)劝爸爸说家里都这么困难了,还捐钱给别人,还是别捐了。爸爸说,一定要兑现诺言。”王子震说。

  尽管如此,村里有困难户或者孤儿寡母来看病,王珏也经常不收或少收些药费,还经常给他们送水果、送钱。

  其实,早在十年前,王珏就发现自己身体不适,但他没有放在心上,依旧看病、做研究。

  “爸爸您真的是太累了,终于可以歇歇了。您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妈妈,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王子震说。

标签: 最美温州人;兰小草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