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专家:温州中小企业要智能转型需要突出“长板”
2017年11月04日 18:31:50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

  温州网讯 中小企业要不要进入智能制造?如何进行智能制造转型?在昨天举行的2017中国(温州)智能制造·茶山论坛上,不少专家认为,温州中小企业也要进入智能制造领域,但应该与大企业有所区别,不能按“木桶理论”原有的补“短板”策略,而是需进一步突出木桶的“长板”。

  “智造”不仅仅是装备机器人

  此次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温州市智能制造研究院主办,以“中国智能制造路线图”为主题。

  市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黄培认为,对于大部分温州企业而言,如何理解智能制造存在一些误区,不少企业家认为智能制造就是企业生产车间装备上机器人,实现自动化生产。实际上智能制造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打通采购、生产、销售等诸多环节,实现协同发展。

  “智能制造就是企业在数据、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支撑下,将企业各个‘孤岛’进行有效组合。”报喜鸟集团副总裁邱成奎说,智能制造项目已给该公司带来很大的效应,今年以来已新开400多家定制店。

  目前,进入智能制造的企业以大型公司居多,中小型企业是否有必要进入智能制造领域呢?与会专家与企业高管普遍认为,在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前提下,中小企业参与智能制造也是大势所趋,但是中小企业选择“智造”时要与大企业有所区别。

  黄培认为,中小企业要进入智能制造,必须先找到自己的优势,不能再运用“木桶理论”中的补“短板”的策略,而是要进一步突出“长板”,做足优势环节,才能与大企业展开正面竞争,有胜出的机会。

  黄培说,温州的电器、汽摩配、鞋服、眼镜等产业均有完善的产业链,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各自发挥区块的优势,整体产业的智能制造水平也会随之提升。

  企业要“智造”,需要做长远规划

  报喜鸟集团等企业的智能制造项目,其中相应系统软件与解决方案,均采用知名软件企业SAP的产品。

  SAP大中华区渠道管理和工商企业部咨询顾问总监贾学杰认为,企业在转向智能制造上,不能跟风,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做一个长远规划,像美国知名的摩托车制造企业哈雷戴维森就是如此,进行详细评估,做了长远规划,实现产品定制的智能制造,使消费者向该公司下单后6小时就可拿到产品,激活了该公司的业务,而原来哈雷戴维森的制定服务,消费者下单后需21天才能拿到货。

  邱成奎认为,报喜鸟集团进入智能制造,就是解决规模化生产与个性化定制的矛盾。如果公司没有一个长远规划,过去两年不可能持续投入1亿多元。但是企业在智能制造的转型上,不可能用机器设备替代掉所有的人、所有环节,因此要成熟一部分完善一部分,逐步做到位。

  在黄培看来,目前温州企业在智能制造上有长远规划的并不多,更多的企业还是看到别人做智能制造,才跟着做。同时,大部分企业家认为在智能制造的转向上,仍可“摸着石头过河”,事实上“摸着石头过河”这种传统方式并不适合运用到“智能制造”战略上。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解决方案经理王俊卿说,该公司是目前浙江省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在智能制造上,该公司着眼长期规划,突出优势所在,打造出全球领先的产品,才会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标签: 智能;机器人;制造;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