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二孩”成出生“主力军” 构建“生足生好”目标
2017年11月13日 10:19:03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记者 刘宏宇 通讯员 杨鹏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近2年来,我市出现生育群体规模加速缩减、出生人数增长放缓、“二娃”成人口生育主力等变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平稳过渡。在上周五的全市计划生育工作创新转型暨优质服务乡镇创建现场会上,市卫计委通报了2017年全市计生工作情况。乐清市、龙湾区、鹿城区五马街道和苍南县宜山镇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二孩”成出生“主力军”

  市卫计委主任程锦国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市出生人数增长放缓。1-9月,全市出生上报(含往年补报)73408人,较去年同期增加3958人,同比增幅为5.70%,远低于去年同期11.14%的增幅,表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出现的人口出生“小高峰”已经呈现回落态势。

  在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达到57.32%,同比上升10.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二孩率继续处于快速上升阶段,而一孩率则大幅下降,出生孩次倒置,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结果显现。

  2年后人口出生下降明显

  2010年末,我市户籍育龄妇女人数为230.84万人,到2015年,减少到215.65万人,总计减少了15.19万人,“十二五”期间年均减幅为1.33%。2017年9月底,我市统计户籍育龄妇女总数为197.57万人,较2015年底又减少了18.08万人。

  根据我市人口年龄分布情况,市卫计委推算,到2020年,我市处于生育旺盛期的育龄妇女为43.86万,较2015年减少12.41万。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数持续快速减少,虽能缓冲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生育量增加的影响,但从2019年开始,我市人口出生将会出现明显下降。

  构建“生足生好”的目标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全面两孩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有序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围绕“大人口”、依托“大服务”、构建“大健康”,建立“生足生好”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的目标。我市各县(市、区)也相继开展了“全人群全周期”的计生优质服务探索和实践。目前,除浙南产业集聚区外,全市已有181个乡镇组建乡镇卫计办公室,设立卫计管理服务中心。

  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卫计委已启动新一轮2017年-2019年的创建工作,我市已取得国家级优质服务县荣誉的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和瑞安市将全部重新参与评比,省卫计委还将“十三五”期间取得或开展国家级优质服务县命名或创建作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的评比工作前置条件。因此,各地都要开展争创新一轮国家级优质服务县工作。

标签: 主力军;二孩;人口;生育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