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市区18条道路年底将展新颜!
2017年11月13日 10:18:45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詹冬蕾

  市区锦绣路(横渎段)完成基层沥青铺设。朱永春 摄

  锦绣路伯爵山庄段建筑立面整治完成,工作人员正在拆除脚手架。

  市区18条道路综合整治开工后,备受市民关注。路更平、灯更明、景更美,“一路一景一特色”的综合整治效果将如何体现?日前,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市区道路综合整治后的美景即将展现。

  城市道路的印象往往决定了整个城市的印象框架,城市“血管”的通畅也是城市有机更新、大建大美的内在要求。今年年底前,市区18条列入综合整治的道路将以功能清晰、路面平坦、交通顺畅有序、附属设施齐全、绿化层次丰富、彩化季相明显的崭新姿态展现市民眼前。

  同时,针对市民对道路整治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也给出了方案。

  综合整治和“修路”有何不同?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一点一景、多箱合一、两隔离两贯通,丰富道路整治内涵。

  道路综合整治和一般修补道路有何区别?很多市民心中都有这样的疑问。对于这个问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回答:“道路综合整治不是简单的道路修修补补,在路面上铺个沥青,边上补植一点绿化就完事了。”

  他说,道路综合整治有一套“高标准、严要求”的整治目标。具体来说,就是道路功能的完善,景观品质的提升,道路功能清晰、路面平坦、交通顺畅有序,架空管线落地、附属设施齐全,绿化层次丰富、彩化季相明显、节点品质突出,建筑立面焕然一新、防盗窗统一拆除、店招空调整治有序的一个综合、立体治理工程。

  整治完工后的市区18条重点道路,美景值得期待。其中锦绣路将以植物多样性季相变化,结合周边街区文化、公共绿地、商业氛围,来打造一条车行、步行兼顾的城市休闲观光道路;

  市府路将以中东海枣结合热带植物和彩叶草灌木,突现热带植物风格,形成景观大道;

  温州大道将串联全线樱花植物,来打造一条兼顾快速通行又有绿化特色的大道。

  同时,整治完工后的18条重点道路,还将保证机动车道和非机车道(自行车车道)、非机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之间“两个隔离”,利用有限道路空间,重点优先自行车通道的设置,贯通自行车骑行通道和人行道,保障行人与骑行者优先权和安全性,方便市民绿色出行。如锦绣路、市府路将成为自行车道的样本路,做到全线自行车道贯通。

  如何文明施工又保质保量?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跟踪服务、每周例会、现场办公,保工程进度与质量;全线隔离、防尘降噪、交通疏导,抓安全文明施工。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出示了一张道路整治清单。

  在这张清单里,罗列了涉及安全文明施工、质量控制、人员履约、监理单位监管等四个方面共40项内容。施工单位对原来道路附属设施未采取保护的,未做到路面冲洗等情形,将要实行诚信扣分。

  在保证道路综合整治进度与质量上,市、区二级道路整治办、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建立了一条线联系监管、协调工作机制,参建单位跟踪管理服务机制等,保障工程进度质量。如鹿城道路综治办要求监理单位对施工现场每日一查,并于当晚9:00前在微信工作群公布。

  在整治过程中,施工单位也尽职尽责,做到文明施工,方便群众出行。整治期间,道路全线采用彩钢隔离围护,增设喷雾防尘降噪等设施,施工单位还安排人员在各个路段对非机动车进行引导,每个路口都有非机动车导向牌,并且在公交车停靠点留有开口,便于乘客上下车。

  道路综合整治何时完工?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年底前一展新颜。

  市民还特别关心的是18条综合整治道路何时能够完工,恢复正常通行?

  市民的焦急与盼望,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给出了“定心丸”。

  据了解,今年纳入道路综合整治的18条道路,其中,今汇路、福州路一期、宁波路、南洋大道、景屿路5条已完成整治;

  现正在建设的锦绣路、温州大道、市府路、汤家桥北路、瓯海大道西延段、曹龙路、龙腾路、六虹桥路,府东路南段、锦江路、上江路、雁荡西路等,计划在11月份开始分段分批路面沥青施工,确保在12月底完成市政、建筑立面整治主体部分施工和主骨架绿化施工,拆除清退大面积围护和脚手架设施,恢复正常交通、生活秩序。

  其中,锦绣路(府东路-车道大道)、(飞霞路-吴桥路)段已完成北侧人行道铺装,公交车站将于本周基本恢复;府西路至惠民路南侧、市政大桥至吴桥路口北侧等机动车道已找平层和中粒式沥青混凝土施工。市府路(汤家桥-惠民路)两侧分车带、人行道侧石已安装完成,人行道花岗岩铺装计划11月底基本完成,拆除两侧围护,8组BRT站台基础已开挖,在月底完成混凝土浇捣。

标签: 沥青;整治;基层;施工;人行道;大道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