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10个卫生重点县建设满一年 “晒”出阶段性成绩单
2017年11月09日 14:59: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基层,是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突破口。

  近日,浙江省召开卫生重点县建设工作座谈会,通报了卫生重点县建设中期评估情况。

  2016年下半年,浙江省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就发布《关于加强卫生重点县有关工作的意见》,从全省54个县(市)中遴选出相对薄弱的10个县(市)作为卫生重点县,将通过两年建设,推进全省医疗卫生事业均衡发展。

  一年时间内,10重点县“晒”出哪些成绩单?

  查补重点县短板 补哪里?

  记者了解到,这10个县(市)分别为:文成县、安吉县、新昌县、兰溪市、岱山县、嵊泗县、三门县、云和县、松阳县、景宁畲族自治县。

  《意见》要求,各重点县要结合医改工作要求,重点从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建立“双下沉、两提升”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综合管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促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切实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省政府将每年召开重点县政府主要领导座谈会,了解重点县政府关于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作的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和举措成效。

  五方面成效显著

  一年多以来,10个县(市)按照当初制定建设方案和计划,“晒”出阶段性成绩单。

  ——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基层设备标准化配置率明显提高。

  ——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和筹资水平逐步提高,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稳步推进。

  ——建立完善分级诊疗信息平台和医保差别化支付政策,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

  ——推进优质资源依梯度规范下沉,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整合与共享,有效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招聘力度,简化招聘程序,优化卫生人才结构。

  县域就诊率仍不容乐观

  一年多以来,卫生重点县建设也显现出不足之处。

  在座谈会上,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提出,重点县建设部分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还不容乐观,如卫生人力资源提升、基层就诊比、县域就诊率和乡镇卫生院床位使用率等。

  在卫生重点县建设推进一年多来,主要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包括:县域卫技人员不足与编制数量受限,新人招聘困难和业务骨干流失严重,高层次卫生人才、学科带头人匮乏等问题;老百姓对县域医疗机构的认可度还不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缓慢;医保基金杠杆作用发挥不强,难以推动分级诊疗体系的建立。

  将着力提升乡镇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

  “瞄准”了问题,如何继续查补短板?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阶段,浙江将继续加快推进重点县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做强县级医院龙头,着力提升中心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基层医疗设备标准化达标率。

  卫生重点县建设的具体措施还包括:进一步完善卫生人才培养、招聘、使用和管理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县域内就诊率和基层就诊比例、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等。

标签: 基层;医疗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