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四位温籍学者新晋中科院院士 他们与家乡有绕不开的情愫
2017年11月29日 08:41:29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网讯 温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昨天被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刷屏。在61位新当选的院士中,谢作伟、吴朝晖、滕锦光三名温州籍学者成功上榜;新当选的16位外籍院士中,温籍教授沈志勋在列。

  记者经过多方采访了解到,除沈志勋外,其他三人拥有不少的共同点:他们年少时都曾在温州读书;他们的大学都在浙大度过,他们的至亲好友大多仍居住在温州……他们虽然工作在外,却时刻不忘家乡的建设发展;小编跟您聊聊温籍院士与家乡这些不得不说的事。

  谢作伟

  学生时代寡言爱微笑

  1964年出生的谢作伟,53岁,小于今年新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54.1岁)。他祖籍温州苍南,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

  谢作伟是苍南县灵溪中学79届毕业生。虽然过去了近40年,如今谈起谢作伟,当年高中班主任林宣柳依旧印象深刻。“高中时期的谢作伟学习认真、刻苦又严谨,而且对同学非常友好,还很尊敬老师。他平时虽然话不多,但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林宣柳说,谢作伟能够成功当选院士,是温州人的骄傲,他也为自己的学生成为一名院士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高中好友林资宝与谢作伟保持着频繁的联系,他告诉记者,谢作伟的母亲仍生活在苍南,每年春节、清明等节假日时,谢作伟都会尽量抽空回到家乡。

  虽然常年在外工作,但谢作伟仍然心系温州发展。2013年3月,谢作伟在回温省亲时,受到苍南当地多位领导的接待;2015年10月,在香港温州同乡会成立30周年之际,温州市政代表团专程走访慰问部分温籍人士,谢作伟作为7名教授级温籍专家之一参加座谈会,共话家乡未来发展大计。

  林宣柳同时表达了对谢作伟今后的期望:“希望他的学术研究更上一层楼,也希望他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谋福利。”

  吴朝晖

  一回家就座谈校地合作

  吴朝晖是四名温籍院士中年龄最轻的一个,他1966年12月出生于温州,现任浙江大学校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取得了系统的、创造性的科技成果。

  吴朝晖从小在教育家庭中长大,其父亲吴学权退休前曾担任温州市第七中学教务处主任、教研室主任等职务。吴学权老两口如今仍住在温州市区上陡门,接受采访时,吴学权的话语中满是喜悦之情。“电视上在播这个新闻时,我盯着屏幕寻找他的名字,我的学生也发了很多祝贺短信给我。”吴老先生欣喜地说,吴家能出一名院士,他感觉非常骄傲与开心。

  吴老先生还告诉记者,吴朝晖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从温州中学毕业后,吴朝晖免试保送进入浙江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学习,成为该校混合班(现为浙大竺可桢学院)第一届学生,后公派前往德国留学,1993年博士毕业后在浙大工作至今。吴朝晖还有一名妹妹,目前在温州工作。

  吴朝晖同样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去年9月,吴朝晖受邀参加第四届世界温州人大会,一回来就主持召开浙大温州校友座谈会,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同年10月,他在杭州召开的温商科技创新论坛上发表主题报告。

  滕锦光

  推荐了得意门生来温大任教

  滕锦光出生在永嘉,与谢作伟同岁,在浙大完成学业后,又获得了悉尼大学博士学位,现为香港理工大学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等职务。

  滕锦光的高中时代在永嘉劳武中学(今为罗浮中学)度过,他当选院士的消息经官方发布后,罗浮中学便在其微信公众号转发了这一喜讯。记者看到,罗浮中学不少校友纷纷在报道下方点赞留言,称“大学长”荣耀故里。

  滕锦光主要从事的是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和钢结构领域的研究,大量成果被中国、美国、英国等国的设计规范或指南采用。记者联系上滕锦光时,他刚刚登机,准备飞回香港,得知是家乡媒体时,他欣然接受了采访。滕锦光说,他虽然已在香港生活了二十多年,但对温州的感情仍旧十分深厚,他母亲、弟弟和妹妹等至今仍在永嘉居住生活。

  滕锦光最近一次回温州在上周五(11月24日),当天,他在温州大学举办讲座,分享自己的专业学术知识。温大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孙林柱说,作为温大客座教授,滕锦光时刻关注家乡的建设发展。“温州大学跟滕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早在2009年,滕教授就曾受邀到温大作学术交流,我们双方还共同承担着项目的研发,滕教授更是推荐了他的得意门生、博士生赵俊亮来温大工作,支持家乡的教育发展。”

  今年4月,在我市举行的政协港澳台海外人士座谈会上,滕锦光曾建议,温州需创新引才用才机制,给予新进人才高待遇、高要求的人才政策,给所有具备实力的新进人才较高的保障与激励,同时建设一个连贯、长效的科研资助和奖励体系。

  沈志勋

  出自温二中高考“学霸班”

  新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的沈志勋,1962年出生于温州,目前担任着美国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学及电机工程学教授等职务。

  沈志勋曾就读于温州瓦市小学,而后在温二中读完了初中与高中。其所在的79届温州二中高二(3)班,是名副其实的高考“学霸班”,60多名学生中,有30多人顺利上线。其中的9人分别去了北大、复旦和浙大,今年刚获得“白求恩奖章”的名医姚玉峰也出自这个班。

  2015年4月,沈志勋成功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产生的近20名美籍华人院士中的其中一位。今年5月31日至6月5日,温州市政代表团赴美国考察访问时,代表团曾与沈志勋等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希望促成美国有关科创机构与温州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促共进、共同发展。

  

标签: 温州;院士;中国科学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