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如何补短板、强弱项,发展“三农”事业?
2017年12月05日 10:59:00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傅芳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那么,温州如何“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发展“三农”事业?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与温州晚报合办的《问计于民》栏目11月27日聚焦“乡村振兴”,诚邀市民献计献策。

  “献计令”发出后,不少网友踊跃建言。有人指出,乡村发展缺的是人不是钱,缺的是规划;也有人建言,温州发展要增加民工就业率,鼓励农户创业兴农;还有人提到,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的发展战略,要先“问症把脉”再“对症下药”。

  【网友献计】留住乡情才能唤回乡民

  网友“紫苏薄荷”:乡村振兴可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不仅可以满足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可以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网友“王冰雹”:农村发展需要的不是“换脸”,而是“微整”。落叶归根寻的乡愁是少年时爬过的树,是草间抓的蝉,如果把村子都推倒,那乡愁就无处寄托。温州可以学习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将保护与开发有机结合,注重对各类遗存的“活化利用”,促进传统村落与当地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才能让怀乡之人逐个回家。

  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网友“fc”: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鼓励和支持农民就业和创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未来几年,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以此鼓励和留住年轻人回到家乡来创业。

  网友“酒干淌卖舞”:一些经济薄弱村地处偏僻自身无利用资源,发展集体经济,一是要把道路建设好,交通便利才能吸引企业发展,增加农民就业率;二是在原指标用地调整功能、建设仓库等出租增加收益。

  立足本业培育特色农产品

  网友“leaf”:乡村振兴的重点应该是立足乡村本业即农业,逐步挖掘农业潜力,再推进第二第三产业发展。建议温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须侧重三个方面:一是发展规模农业,整合有限的土地林地资源,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经济类农产品;二是做好农产品深加工,切实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解决农业技术不高的问题;三是在规模农业基础上再发展第三产业。

  网友“谷媚娘”:乡村振兴除了振兴经济,还包括文化、教育、生态等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的发展战略。从温州目前经济薄弱村的发展来看,首要任务是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看到收益、心中有底。要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村集体经济发展在政策、土地、项目、资金以及老百姓观念上遇到的问题,抽丝剥茧,精准出招。

  【专家点评】

  陈国胜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教授

  打通“两山转化”任督二脉

  在现代化进程中,乡村并非处在从属地位,它与城市是命运共同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要途径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战略上,要重视打破乡村发展低水平均衡状态,把握人力、地权、资本和技术四个重点,引入先进要素。在战术上,要做实乡村建设发展规划布局、市场机制创新、服务创新和组织创新。

  一要把美丽乡村建设放到更加突出位置。落实“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做好村庄规划、村庄设计和农房设计,推进农旅小镇、田园综合体和A级景区建设。

  二要推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打通“两山转化”(“两山”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任督二脉,培育西部发展新引擎,实施精准扶贫,打造现代化新山区。

  三要全面振兴农村产业。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不断拓展养生养老、运动健康等新业态,做优做精民宿等新产业,促进农业升级,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

  四要深化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更加精准的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率先建立以农民为中心、以质量效益为核心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评价体系。

  五要培育乡村振兴领头羊。乡村振兴战略得靠这样一批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的人去落实。要推进引才留才新模式,做好“新农人”精准培训。重视技术创新驱动,支持城市资本下乡,并把传统文化在农村底蕴深厚、流传久远的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

  形成一村一特色一品牌

  金世来市委政法委维稳处副处长(第九批市派农村工作指导员)

  在经历了两年半的农村指导员工作后,我认为,农村缺的不是钱,而是带头人。温州的农村各有特色,如果谋划得当,乡村发展前景可观,农民致富也能实现。而现在,很多乡村发展缺少带头人。

  从村干部层面来讲,要当好“领头雁”,积极带头谋划农村发展规划,依靠党员、群众抓好建设,带领村民群众致富。但由于一些村干部文化程度不高、发展思路不宽,需要政府派驻农村指导员和村第一书记,帮助村里理思路、谋发展、找出路。

  同时,乡村发展需要党委政府给予更多扶持。虽然这几年已为农村提供不少政策福利,但些政策村民不一定知晓,有些还没得到很好落实。因此,需要有人进一步吃透这些事关农村发展的优惠政策,并逐一将其落实,确保真正惠及农村农民。

  另外,政府还需要深入调研农村,掌握乡村情况,扬长补短,形成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一品牌,因地制宜发展农村。

标签: 乡村;发展;振兴;乡民;农业农村;乡村旅游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554731696653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