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全国动态 > 江西 正文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2017年12月04日 14:46:09 来源: 江西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部署,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坚持创新发展,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动能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必要条件。坚持创新发展,就要鼓励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总之,以创新发展驱动经济体系建设,真正让创新成为江西发展的第一动力。

  坚持协调发展,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格局调整。协调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也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协调发展,就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协调性;以“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新格局。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江西应以高端化、集约化、特色化为导向,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质量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形象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坚持绿色发展,就要坚持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我省要实现绿色崛起,就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坚持开放发展,谋划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布局。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顺应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坚持开放发展,就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使市场通过价值规律、竞争和供求规律等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等等。我省必须始终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努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充分发挥毗邻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三角区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长珠闽经济板块,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

  坚持共享发展,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价值均衡。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共享发展,就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使各种所有制企业、各种规模企业、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我省要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等方面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把共享理念落到实处。

  (作者系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标签: 十九大;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