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起开抢 买票攒积分能兑换火车票
2018年01月03日 10:34:40 来源: 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 今起,2018年春运首日火车票正式开始预售。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的“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今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春运期间,温州火车南站计划增开2对临时动车组列车,终到站分别为西安和福州,但具体开行日期暂未确定。

  此外,铁路部门“攒积分兑换车票”服务现已推行,春运期间市民可到火车南站申请成为铁路常旅客会员,购票攒够积分可兑换指定车次火车票。

  本月17日可抢除夕火车票

  今年春运,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按照提前30天的安排,今起市民可通过网络和电话途径,购买2018年春运首日(2月1日)的火车票。

  市民若到车站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购买,则需等到1月5日才可买到春运首日火车票。

  此外,由于春节法定假日为除夕到正月初六,近年来,每年除夕前夕以及初六前后都是春运客流高峰,除夕和初六当天的车票往往最为紧俏。

  按照30天的预售期推算,今年除夕(2月15日)当天的火车票,将从1月17日起开售,正月初六(2月21日)的火车票,将从1月23日起开售。

  火车南站计划增开两对临客

  温州火车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火车南站目前已做好了应对2018年春运火车票开售的各项准备。除常规举措外,今年春运期间,火车南站计划增开2对临时客车,这两对临客均为动车组列车,分别为G4346次温州南~西安北,G4345次西安北~温州南;D4184次温州南~福州、D4185次福州~温州南。

  不过,这两对车的具体开行时间目前暂未最终确定,铁路部门会根据实际客流情况而定。

  另外,根据铁路部门去年12月28日零时起启用的新列车运行图,我市还将增开2对动车组列车。这两对动车组列车分别为温州南~郑州东G1992次、郑州东~温州南G1991次;温州南~萍乡北G1458次,萍乡北~温州南G1457次。

  该负责人表示,市民暂时还无法买到这两对动车组列车的车票,“调图后已明确会开通,但具体开行日期还要等通知,春运期间是否开说不准。”

  这两对动车组列车开通后,温州将新增一趟直达郑州的动车组列车,首次开通一趟到萍乡北的动车组列车。

  买票攒积分能兑换火车票

  今年春运,对于市民来说,铁路部门自去年12月起推出的“攒积分兑换车票”服务值得留意。

  市民只要申请成为铁路常旅客会员,购买车票时便可获得相应乘车积分,积分按照其所购车票票价进行累积。具体按照5倍于车票票面价格累计积分,如市民购买100元车票,可获得100×5=500的积分。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获得积分兑换资格,每100积分相当于1元钱。

  攒够积分后,市民可用积分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使用所兑换车票的乘车人可以是会员本人,也可以是其设定的受让人。

  火车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凭个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火车南站申请开通会员,再到12306网站完成用户注册,便可购票攒积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标签: 春运;动车组;火车票;车票;铁路部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