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如何预防流感? 多喝水?口服药物? 专家告诉你
2018年01月03日 10:34:31 来源: 温州晚报 通讯员 叶娇慧

  温州网讯 前两天,市民王先生在上小学的儿子患上流感,头疼,全身酸疼,连续几天发烧逼近39℃,由于班级感染人数较多,还通知停课三天,让学生在家隔离。

  近期,在温州像这样的病例有不少。日前,温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根据国家流感哨点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监测结果,2017年12月18日-24日,温州市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7.76%,说明100个就诊的患者中,有近8个是流感患者,为近3年来的最高值。流感高峰期较2016年推迟1个月左右,但强度超过2015年水平,以乙型流感为主,学生和儿童为主要发病人群,占比81.79%。

  流感有什么特征?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已知的流感病毒有三种类型:甲型、乙型和丙型,甲、乙型流感病毒还细分为不同亚型。流感一般起病很急,全身症状重,可见持续高热,体温可高达39℃至40℃,还有畏寒、头痛、肌肉酸痛、明显疲乏等症状,而流涕、咳嗽等卡他症状相对轻。严重者可以出现肺炎、呼吸困难、休克等多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流感传染性强,传染迅速,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毒通过飞沫、口痰等排出体外,再传染给健康人。在集体单位如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流感来了,如何应对?

  市中西医儿童呼吸科主任吴铁峰表示,大多数人的流感症状在3~7天后会好转,但当流感出现并发症就会很麻烦,比如喉炎、急性中耳炎、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脑炎等。重症流感的病情险恶,常发生肺炎,并出现呼吸困难,甚至死亡。

  所以提醒家长们,如果孩子出现发热持续不退,特别高烧39度以上,伴精神差、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或腹泻腹痛等并发症的患儿,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另外,吴铁峰医师强调,学生和儿童患上流感后,要请假在家休息。一方面,对于患儿,确保充足休息很重要。保证充分的休息和足够的睡眠可减轻症状,促进疾病自愈;另一方面,在家隔离可以避免交叉感染,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吃药能预防流感?

  流感肆虐,让家长们忧心忡忡。不少家长让孩子服用一种名叫“磷酸奥司他韦”的药物进行预防。这种药真的有效吗?服用又有什么禁忌呢?

  对此,市中西医西医儿科副主任医师吴超雄介绍说:儿童流感治疗时可选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那米韦,三月以下的婴儿不推荐使用。而上面说提到的“磷酸奥司他韦”用于预防流感,适用于成人和13岁及以上青少年。

  吴超雄副主任医师建议:临床中,还是推荐进行疫苗接种预防流感。其中,6月龄以上儿童按推荐的免疫程序接种流感疫苗后可产生对流感病毒感染的保护作用。8岁以下儿童首次接种时,接种2剂次较1剂次能提供更好的保护作用。流感疫苗对大龄儿童的保护效果可能优于低龄儿童。

  如何科学预防流感?

  这两天,朋友圈还盛传一则“温馨提醒”:“防流感要多喝水,如果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多喝水的好处众所周知,但是真的能预防流感吗?

  对此,吴超雄医师表示,预防流感的关键环节是不接触传染源,喝水并不能预防感冒,但多喝水能促进毒素的排泄。

  对于流感的预防,吴超雄医师提醒,市民最需要关注的是这些:

  1.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对老人、儿童和有基础疾病者等重点人群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流感属于自费的二类疫苗。但因为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每年的流感疫苗要到10月份左右才会上市,因此推荐每年1月后市民可自费并自愿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2.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比如勤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嘴巴、眼睛、鼻子等。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帕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注重咳嗽礼节。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或者可以带口罩去。

  5.均衡饮食,避免过度疲劳,可以适量运动,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标签: 流感;预防流感;流感病毒;流感疫苗;温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