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21处小游园扮靓城市 居民家门口“绿意浓”
2018年01月03日 10:34:27 来源: 温州日报 通讯员 黄宇慧 寅玮

  三岸滨水公园。刘伟摄

  水心湾滨水公园。

  温州网讯“原来是去松台山公园锻炼,现在家旁边就建了几个滨水小游园,我就改到离家更近的地方锻炼身体了。”76岁高龄的刘松明老人手中一根加长铜棍挥舞得虎虎生风,只要天气合适,他就会每天坚持到滨水公园里锻炼身体。去年,鹿城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改造提升了一批街旁滨水小游园,为市民打造出一个个迈出家门便轻松可达的锻炼健身、休闲聚会的好场所。

  滨水公园获市民点赞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勤奋南路与三维桥交汇处的三岸滨水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古典中式的景墙以及供游人休憩的木质曲廊,中间小广场上一棵高大的景观榕生机勃勃,沿着水岸的游步道将整个公园与其他滨水小游园连结形成绿色环线。这座6500平方米的滨水公园,闹中取静,充满着园林韵味。

  记者了解到,三岸滨水公园建成时间久远,公园入口设置封闭,内部缺少休闲设施和游人休憩活动空间等。去年9月,区综合执法局对这里着手进行提升改造,工作人员一面征求市民意见,一面根据实际情况与专家进行研讨和协商,不断完善规划和设计,提升工程于去年11月底正式完工。

  新建成的滨水公园分成休憩区、观景区和通行区,足以满足周边居民休闲活动需求和道路景观效果要求,园区的景观品味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居民叶瑞弟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小公园空气好,环境美,让附近居民休闲、锻炼有了一个落脚点。随后他还指着勤奋路对面仅一街之隔的另一座水心湾滨水公园点赞不已:“对面的公园和这里差不多同时建设,从这里到对面公园,径直到景山那边,绿化都特别好,还安放了很多休息的椅子。”

  水心湾滨水公园,位于勤奋南路与杏花路之间,园内采用透水砖铺装地面,新翻修的亭廊干净明亮,为数不少的景观树、彩色灌木球及开花植物错落有致地点缀其中。“这里原来比较脏乱,可以休息的地方很少,现在改造好了,管理也好了,地面干净整洁,我经常过来打太极拳、聊天,很舒心。”看着大变样的小公园,家住附近的金灵老伯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他还说,往年下暴雨,游人就要跑到三维桥下躲雨,现在的新廊亭能够遮雨了。

  21个小游园扮靓环境

  街旁(滨水)小游园建设是去年鹿城区绿化任务当中的重要内容,也是2017年鹿城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结合“五水共治”的实际情况,去年鹿城投入2834万元,改造提升了洪殿南路西北侧小游园、桥儿头滨水公园、通泰景园旁小游园等21个街旁(滨水)小游园,总面积达6.73公顷。这些小游园分散于全区各街镇道路及各条水系旁,在扮靓城市环境的同时,给市民增添了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远离喧嚣城市来到鹿城西部山区,一条山野型的省级绿道于今年建成。同样作为2017年的鹿城民生事实项目之一,这条绿道全长21.9公里,从山福与藤桥交界处利八坑起始,贯穿双潮、东坑、西坑、渡船头,止于山福与青田交界处夏家山。绿道上沿途周边有着秀美的自然风光,还有相应的景观配套设施,群众可游可憩,漫步其中倍感舒心惬意。这里成为了市民周边休闲游的又一选择。

  如今,散布于鹿城各地大大小小的街旁(滨水)小游园与一条条风景优美的绿道,串联交织成一张居民家门口的绿色生活网,市民理想中的幸福生活逐渐成为了现实。

  


标签: 滨水公园;滨水;游园;市民;交界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